【观察】亚运男足得要豁得出去

王晓瑞09-27 12: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述评

昨天中午,一位专心于研究中国足球历史资料的老朋友,给我发来一段视频,大意是“看一看明天(9月27日)谭龙能否重现昔日荣光”。打开一瞧,是一段他在奥兰多城的视频,距今已有整整10年。

比赛背景是这样的:那是同年美国公开杯(相当于英格兰联赛杯)的一场1/8决赛,奥兰多城客场挑战堪萨斯城体育。彼时,两支球队并不在一个级别上,奥兰多城是在USL Pro(美国冠军联赛,第二级别)闯荡,是前一年的亚军,而堪萨斯城体育是MLS美职联2012赛季亚军。赛前,少有人看好奥兰多城能晋级8强,因为在整个16强战之中,USL Pro队伍只剩下2支。但就是这2/16中的1/2,奥兰多城在客场创造了奇迹,他们不仅成为那一届美国公开杯8强中USL Pro队伍的独苗,也是8场1/8决赛唯一一支客场取胜的球队。

1695788774012071562.jpg

2013年6月,谭龙打入致胜一球,率领奥兰多城以弱胜强晋级美国公开杯8强

事后,美国人在做评球时,称呼奥兰多城继续他们的巨人杀戮之路,无不为这样的奇迹感到惊讶。而在那场比赛中打入致胜进球者,正是谭龙。

对于十年前的往事,谭龙只能隐隐约约记住一些片段,但那种不畏强敌、勇于决斗的信念,却应该为代代相传。过往在谭龙的身上,这种精神体现得是尤为明显。某种程度来讲,这也是为什么久尔杰维奇,甚至扬科维奇独具青睐他的一个原因。

就在昨天训练之前,久尔杰维奇还把全队都召集在一起,专门动员称,“这是你们人生中迄今最重要的比赛之一,你们不能有所畏惧。而害怕,是你们向前迈出这一步动力的最大阻碍……”对记者来说,这番话是似曾相识,两年前的秋天,就在扬科维奇第一次率队到杭州集训时,他就抛出过类似的态度论,“上场比赛就要有责任感,但你们在害怕,害怕迈出下一步,为什么会这样?那是因为你们从一开始就在轻敌……”当时,亚运队刚在第一场热身赛击败浙江一线队,结果次战浙江U21,却被小两岁的对手0比0逼平。那一次,扬科维奇真的很生气,事后加罚跑圈15分钟,但其实在带领亚运队的3年多时间,类似场景并不少见。

2019年带队到塞尔维亚集训,最后一场对阵Mladost Lucani,球队同样表现懈怠,在场上也拼不起来,在休息室上演一出咆哮式的训话后,扬科维奇又安排了30分钟加练。那天大雨倾盆,连光线都照不透雨雾,但扬科维奇很清楚,积小步而至千里、汇小流而成大海。正如他后来对我所讲的,“如果我们每一次在细小的环节上都缺一点,都要得过且过,那么,等到大赛到来的时候,在家里看电视的就会是我们。”

这么多年跟下来各级国字号、各支俱乐部,越来越能理解到那些名帅口中的气质(比如奥拉罗尤、斯科拉里)究竟是什么,其实,无外乎我们经常提到的“能征善战、作风优良”。但这8字箴言说着容易,做起来又是何其难?扬科维奇在带亚运队那3年,某种程度来讲,就是在围绕这8个字建队。你很难说面对一群U24岁球员,能在基本功和技术层面有多大修复,那么想要打好一场仗乃至一届大赛,不就是得要“豁得出去”?

1695788841345044815.jpg

1/8决赛对阵卡塔尔,中国男足亚运队能否豁得出去?

扬科维奇在离任前,已经给我们展现出一些惊奇。比如在东亚杯客场PK日本国家队二队,能够在全场被动之际,扛住相马勇纪、桥本拳人们的疯狂猛攻,足以说明其从严治军之成效。而以小打大击败中国香港队,也是球队历练后的成长体现。只可惜在早春二月,一次突然人事变动,打乱了亚运队备战节奏,与扬科维奇抓精神、抓治军不同,久尔杰维奇更注重技战术层面的打造。当然,这也与他带队时间有限不无关系,但不得不承认是,还是难以避免顾此失彼。所以在对阵孟加拉一战,中国队又犯了在5年前亚青赛的“老毛病”——虽然说是输在技不如人,但当年最戳痛肺腑的总结,还是咬不住牙。

所以,我能理解久尔杰维奇在昨天训练前那番动员。说到底球队都已经练了4年,即使新教练时仓促上任,也有快半年累计三期集训的机会。此时再来临阵磨枪,不如真的就像这样,刺激所有人的决心、信念和决战精神。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找回那颗勇敢的心,真的能把自己豁得出去,才是最可期的王道。

同样是在1/8决赛,又让我追忆起4年前在阿布扎比的亚洲杯中泰之战。泰国队那一次是来势汹汹,誓要爆冷,而中国队状态不稳。更加糟糕的是,中锋肖智在小组赛还未开始,就一直受伤病困扰。但那一场,肖智真的是为国家队付出全部。不为人知的是,他是吃完药片、做着保守治疗后,上去冒险和泰国人死磕的。而无论过程还是结果,也确实如他所讲的,“我真的是为国家队付出了100%所有”。事后,尽管很多人看到的,是肖智破门风光的一面,但为了那一次拼命,他所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亚洲杯之后又连休6个月,在其34岁的年纪。

1695788898071033745.jpg

在豁得出去的这个层面上,2019年亚洲杯的肖智,仍是中国足球后来者学习的模范

很多年后,再遇见肖智时,他仍坚称“无怨无悔”。而我也把他当年在比赛前、在微信上那段语音收藏至今,“现在有多少本事、有多少能力,我都准备全部拿出来了。就这点儿兵、这点儿马,有多少斤、有多少两,上场比赛,就是豁出去了……”

今天,我想把这段话送给中国男足亚运队的球员们,以示对前辈的致敬,以此共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