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谁最喜欢品尝铁腕的滋味?

王勤伯09-27 21: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1

2007年,中国国奥在意大利弗留利地区和莱切热身。比赛结束以后,我突然想起一个人,决定去找他。

我不记得他的名字,因为所有人都叫他“大夫”,他是莱切的老队医。早两年前,我去莱切采访主帅泽曼。在球场边等待时与博季诺夫、莱德斯马等球员闲聊,新闻官马里奥突然把我拉到旁边。

“一会儿那个先生过来,我会问你最近采访过谁,你就回答‘卡瓦辛’”。

1695820523.jpg

他说的“那个先生”就是莱切队医。我还没来得及问个究竟,队医已经提着急救包过来了。

马里奥立即对我提问,我回答,“卡瓦辛”。

“大夫”立即就来气了,怒火中烧,“哦,你闻到他鼻子下面的恶臭了吧?他鼻子下面,屎一样臭!”

马里奥在旁边爆笑,远处听到对话的其他人也跟着笑。

这是我第一次去莱切,也是第一次见到他们。这番逗趣以后,大家关系更近了一层。马里奥和“大夫”结束各自的喜怒,对我讲述了原因。

卡瓦辛在1999-2002年之间执教莱切两年半,前两个赛季都获得保级。1999-2000赛季因为保级战打得好被同行投票选为意甲赛季最佳教练。

然而,他在莱切非常铁腕,对所有人的工作都会干预。马里奥不喜欢他,“大夫”更是对他深恶痛绝。老队医说,做了一辈子医生,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教练,不懂医学却总是指指点点。

卡瓦辛的铁腕统治在第三年终于无法维持下去,于赛季中途下课。之后我很少再听到这个名字,因为他的教练生涯迅速走了下坡路。我从莱切回到北方,也没再和俱乐部有过联络。

中国国奥和莱切在比赛后都急着收拾器材装备离开。我还没走到莱切更衣室门口,队医已经走了出来。

“大夫,您知道吗,我前几天去采访刚好遇到一个人,他要我给您问好。”

“谁?”

“阿尔贝托·卡瓦辛。”

1695820541.jpg

队医又一次没有忍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对着这个名字口吐芬芳。

但他很快抓住了我的手,“你是之前来采访教练的那个,对吧?”

和老队医寒暄告别,我已经准备上车离开,有人跑到后面来叫我,是马里奥。他已经知道了刚才的玩笑,要我跟他去莱切的大巴,队医就坐在前排。

我不知道他们准备了什么,跟着走了上去,车里同时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和笑声。

“我建议啊,你得小心那家伙,他有屎臭”,队医说道。车里随即又是一阵掌声和爆笑。

这一次是和马里奥、队医拥抱告别,我大概明白了前因后果。卡瓦辛的铁腕当年在莱切应该是得罪了不少人,尤其和球员喜爱的老队医水火不容,之后很多年,拿卡瓦辛的名字挑逗老队医成了莱切的固定节目。

2

铁腕,或者铁腕治军,在中文世界里通常被视作褒义词。对应的集体潜意识是,人们把对秩序和成效的期待寄托于权力从上到下的强制执行。但在西方语言里,铁腕更多偏向中性,随时可以滑向贬义,尤其是当铁腕涉及到对角色分工、个体权利的侵犯。

卡瓦辛的教练生涯足以说明,铁腕无法替代才华,也不能确保长时间维持秩序和成效。即使在名帅中间,有过“铁腕”标签的主教练例如范加尔、穆里尼奥、孔蒂,也不能确保凭借“铁腕”比风格“怀柔”的同行(例如安切洛蒂)取得更多的成就。

1695820560.jpg

亚特兰大主帅加斯佩里尼近年来已拒绝过罗马、那不勒斯、佛罗伦萨等球队的高薪邀请。他愿意长期留在亚特兰大,是因为这个俱乐部的风格、野心和规模与他更吻合。他的铁腕在国际米兰甚至无法推行,但是在亚特兰大却是畅通畅行。

即使这样,加斯佩里尼仍然受到了挑战。刚刚离开亚特兰大加盟德甲沃尔夫斯堡的丹麦国脚梅勒在9月初接受媒体采访时抱怨说,加斯佩里尼的管理就是一种独裁,是基于恐惧的统治。

“如果我们进行了一日两练,下午他说让所有人留在基地过夜,没有人敢表示反对。”

“在亚特兰大,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数字,教练可以因为各种奇怪的原因折磨一个人。在沃尔夫斯堡,我更感觉自己是团队的一部分,更衣室里有更多的团结和幽默。”

“霍伊伦刚来的时候,俱乐部给他安排了专车。后来我开车去接他,这样我们在前往训练场的路上可以聊天说笑。俱乐部很满意,因为这样少了一份支出,但是加斯佩里尼知情以后对我发了火,他不许我开车接送霍伊伦。”

1695820576.jpg

梅勒不是球星,亚特兰大不是豪门,采访更多是在亚特兰大所在的贝尔加莫城引发了反响。去了沙特的土耳其国脚德米拉尔完全赞同梅勒,他愿意透露更多,“你们等着看采访吧。”

离开亚特兰大的其他球员也有完全不同的看法,曾和加斯佩里尼有过矛盾的马利诺夫斯基说,“他确实严厉,但要想获得成绩,就得这样”。奥科利说,“他在训练场上严厉,但在场外并不干涉自由。”

事情演化得格外混乱,德米拉尔要求马利诺夫斯基说出真相,“我们看到过他怎么对待你”。梅勒在接受意大利记者询问的时候试图平息风暴,说争议完全是由于翻译错误所导致的。

我看了梅勒的丹麦语采访原文,对照意大利语版本,并没有翻译错误……

3

加斯佩里尼在亚特兰大的管理方式其实老早就有过争议。

2020年下半年,在一场对阵中日德兰的欧冠比赛中,加斯佩里尼让自己的爱徒、阿根廷人戈麦斯从左侧转去攻击右侧,戈麦斯觉得自己在左侧踢得正舒服,拒绝了指令。

1695820651.jpg

戈麦斯已经预料到中场休息他会因此被换下,加斯佩里尼从来不会接受球员不服从他的指挥。没想到加斯佩里尼不仅责骂戈麦斯,还试图拳脚相加。之后戈麦斯告诉主席佩尔卡西,表示作为队长不服从指令是他的错并愿意道歉,但加斯佩里尼的人身侵犯举动是无法接受的,他也应该道歉。戈麦斯当着全队的面对加斯佩里尼进行了道歉,但主帅却对他没有任何表示,于是戈麦斯向主席提出离队,在冬窗离开了亚特兰大。

这是一个原本接受了铁腕并取得成就最终反目成仇的故事剧本。一切的关键在于,戈麦斯认为,铁腕必须承认底线和原则,而加斯佩里尼认为铁腕即是体现绝对权威。所以一方认为道歉是必须的,另一方认为球员的要求是挑衅权威。

加斯佩里尼在亚特兰大的成就堪称奇迹,在他和戈麦斯的故事流出之前,我对他的评价是肯定占据绝大成分。而戈麦斯讲述的经历却让我相信:亚特兰大就是加斯佩里尼教练生涯的顶峰和最后一个重要驿站。此类触手伸到每个领域、试图面面俱到的“铁腕”教练,属于老一代的思维。越往后的世代,将不可避免地更有个体权益意识,也更在意权力和权利的界限。一个懂得尊重角色分工、更擅长组织和激励的领导者,会更适应今天和未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