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薄阵容逼出惊喜连连,图赫尔与其抱怨不如整活

足球隽言09-28 04:5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周二晚做客德丙升班马普鲁士明斯特的德国杯首轮,对于拜仁来说就像是夹在两轮联赛之间的一场为替补而设的热身赛。于是不出所料地,图赫尔连场大轮换,甚至在3名中卫都因伤缺席的情况下“整活”,安排戈雷茨卡和马兹拉维组成双中卫。4比0的结果顺理成章,而过程既有惊喜,又有惊吓。最大惊喜并非“中卫磁卡”或者连场进球的法国新星特尔,而是年仅20岁的自家青训球员克雷齐希,而造成惊吓的则是受了重伤的格纳布里。

中卫戈雷茨卡当选最佳

鉴于周六晚就要在德甲第6轮客场挑战劲敌莱比锡RB,拜仁继上周六对波鸿一战轮换4人之后,本场又轮换5人。由于前场人手充裕,凯恩和萨内终于可以休息。但问题出在后防,继德利赫特在对波鸿一战右膝受到撞击需要休息几天之后,金玟哉(大腿)和于帕梅卡诺(内收肌)也因轻伤休战,于是图赫尔在继续使用四后卫的情况下,安排戈雷茨卡搭档马兹拉维,而莱默则回到防线右路。

1695847652137097448.jpg

与马兹拉维搭档双中卫的戈雷茨卡在基米希下场后还戴上了队长袖标。

由于今夏刚提拔到一线队的18岁中卫布赫曼不合时宜地受伤,图赫尔甚至把20岁的二队中卫卢卡·登克也带到了明斯特,以防万一。对于让戈雷茨卡和马兹拉维搭档中后卫,图赫尔赛后表示:“这并不是容易的决定。我希望我们不会再次尝试。他们在这个位置踢得很好。莱昂(戈雷茨卡)拥有身材和速度,还有出色的进攻发起能力。而努斯(马兹拉维)有出色的选位和头球。”

表面上是被迫而为之,但金玟哉和于帕梅卡诺真的是踢不了吗?假如这是一场联赛或欧冠,而不是对阵德丙球队的杯赛,相信两人还是会坚持上阵,毕竟按照图赫尔赛后的说法,他俩都可以参加与莱比锡的大战。一方面,着眼于接下来更重要的比赛,图赫尔不想拿“热身赛”冒险;另一方面,他的做法或多或少让人感觉是向高层施压,甚至是一种变相抱怨。

尽管在夏窗关闭之后,拜仁高层已跟图赫尔就组军事务上的分歧有过对话,并要求他在公开场合“闭嘴”,但图赫尔对于阵容厚度,尤其是中后场人手不足的不满路人皆知。9月初客场2比1逆转门兴格拉德巴赫赛后,他就以嘲讽的口吻说过:“我们靠6名有经验的后卫来踢四后卫,完美。”同时,图赫尔还明确表示,鉴于目前人手紧张,有些球员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客串陌生的位置,例如德利赫特就2次替补上场后踢6号位,莱默近期则更多出任右后卫。

不同于金玟哉和于帕,德利赫特的伤倒是实实在在。图赫尔说,德利赫特预计最快要等到下周二晚做客哥本哈根的欧冠小组赛才能回归,而参加下周日主场对弗赖堡的联赛是更为实际的目标。这样看来,戈雷茨卡和马兹拉维还是要做好在莱比锡再次客串中后卫的心理准备。戈雷茨卡表示:“这是我第一次(踢中后卫)。说到底,这就是足球。我们的工作就是按照要求去做。这跟我踢6号位颇为类似,只是后撤了一条线。赛前我发信息给一个老朋友,他是我在波鸿的队友,踢中后卫的。我问他能不能给我一些提示。他告诉我,有时可以把球踢出场。对此我并没有当真。”

1695847703860001129.png

戈雷茨卡助攻莱默攻入拜仁生涯处子球。

戈雷茨卡的中卫处子秀大获成功。正如图赫尔所说,他多次在快速攻守转的过程中发挥了自己身材和速度上的优势。第17分钟,他在小禁区前沿奋力倒地封堵巴特马兹的射门,皮球经折射后被出击的佩雷茨挡了一下后扑住,年轻的以色列国门好好地露了一手。而在进攻端,戈雷茨卡还用一记精准的过顶斜吊,助攻踢右后卫的莱默头球吊入远角,收获拜仁生涯的处子球。

攻守兼备的戈雷茨卡甚至当选为本场最佳球员。他开玩笑说:“马兹拉维赛前跟我说,他以前踢过一次(中后卫),因此他在这个位置的经验对我们有些帮助。”体育主管弗罗因德称赞戈雷茨卡道:“莱昂踢得很棒,在后面头球顶出了一切,踢得真的很好。你不会察觉到这是他第一次踢这个位置。他在场上是个绝对的领袖。”

克雷齐希笨鸟先飞

不过,戈雷茨卡还不是这个晚上的最大惊喜,对波鸿时刚刚上演职业队处子秀的小将克雷齐希才是,而这个惊喜跟惊吓是捆绑在一起的。比赛踢了不到4分钟,戈雷茨卡挑传禁区中央,格纳布里前插时与出击的明斯特门将申克相撞,整个人在空中转体后摔在地上。格纳布里随即痛苦地捂着自己的左前臂,倒地不起。尽管他很快又继续比赛,但在舒波-莫廷首开纪录后不久,他就被克雷齐希换下,此时比赛只踢了不到11分钟。

1695847729978049543.jpg

格纳布里左前臂骨折要动手术。

赛后很快就传出了格纳布里左前臂骨折,要在翌日动手术的坏消息。这位德国国脚恐怕要伤停数周,但弗罗因德不排除他很快就可以佩戴护具复出的可能性——当然,这样做风险不小。弗赖堡队长京特尔就在季前热身赛中摔断右前臂并动了手术,赛季开始后佩戴护具坚持参赛,结果踢了2场就在训练中又伤到右前臂,不得不再次开刀。上周五又传出更坏的消息:他的骨折处出现感染,休战时间要比原本预计的要长。

格纳布里的不幸,成全了克雷齐希。这位二队小将是因为新援拉斐尔·格雷罗受伤,才在季前备战阶段被图赫尔临时征调,一直扮演替补左后卫的角色。但事实上,这位左脚将是中场球员出身,直到上赛季冬歇期后才被二队主帅霍尔格·赛茨改造为左后卫来应急。而本场对位替下格纳布里之后,克雷齐希回归老本行,在中路与穆西亚拉联手,尽情施展自己在进攻端的才华。

从出场的第一秒起,克雷齐希就全情投入,毫不怯场。当穆西亚拉用盘带搅乱明斯特防线,克雷齐希就用快速直接的逼抢、跑动和传球制造威胁。这个身高1.71米的小个子尽管在对抗中面对德丙球员也略显吃亏,但瑕不掩瑜。半场结束前,基米希开右侧战术角球,与穆西亚拉互传后插入禁区右侧下底传中,克雷齐希机警地抢前点左脚凌空一挡入网,继对利物浦的季前热身赛世界波绝杀后再度建功,当然这也是他的正式比赛处子球。

1695847759662015675.jpg

克雷齐希攻破好友申克把守的球门。

有意思的是,克雷齐希攻破的正是自己好友申克把守的球门。6年前,同为14岁的克雷齐希与申克一同从纽伦堡转投拜仁。两人不仅效力于同一级别的青年队,而且在宿舍里还是室友。本赛季开始前,拜仁将申克租借到明斯特锻炼,克雷齐希也收到了一些租借邀约,但他执意留在拜仁。如今,只是担任二门的申克在面对母队时上演明斯特处子秀,而克雷齐希则在面对申克时几乎踢了全场,还打开了进球账户。克雷齐希赛后开心自夸道:“我的进球看上去有点中锋嗅觉。”而一同接受采访的申克则开玩笑说:“我是故意让他进的,这样他会舒服一点。对他来说,面对我打进第一个职业比赛进球是荣誉。”

尽管丢了4球,申克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并没有出现失误,还作出了5次成功扑救,出镜机会比对面的佩雷茨要多得多。而克雷齐希则在大约80分钟内进攻端表现活跃,无球状态下也勤于防守,不惜体力地往返飞奔。戈雷茨卡大赞这位小队友,“他度过了美妙的一周。对于在上一场德甲比赛中踢了半小时,他极其高兴。凭借出色的备战期表现,他绝对配得上获得机会。弗兰斯给人以无忧无虑的感觉,吸收一切,是个好球员。一个相当聪明的头脑,非常踏实,比赛参与度高,踢得聪明。”

1695847787593005425.png

克雷齐希与为他送出助攻的基米希庆祝。

在拜仁青年队,克雷齐希其实从来都不是尖子生,在U17和U19队只是替补,还因耻骨发炎几乎错过了整个2021/22赛季——当时比他还小一个月的穆西亚拉已经在一线队大放异彩了。在同级生当中,目前外借锻炼的托本·赖因(卢斯特瑙)和维多维奇(萨格勒布迪纳摩),以及早在一年半之前就已经转会的莫蒂卡(卢布尔雅那奥林匹亚)才是希望之星。直到上赛季后半程改踢左后卫,克雷齐希才总算在二队坐稳了主力位置。

尽管明斯特实力有限,这场比赛的表现不具备很强的参考价值,但结合此前对波鸿,以及季前热身赛对曼城和利物浦的表现,克雷齐希确实比目前租借出去锻炼的两位公认天赋更高也更年轻的青训精英万纳(埃尔弗斯贝格)和阿里扬·伊布拉希莫维奇(弗罗西诺内)更配得上留在一线队。尽管格雷罗已经伤愈,并在本场第63分钟替下戴维斯,终于上演拜仁首秀,但胜任多个位置的克雷齐希仍有必要常驻一队,以减轻主要轮换球员的比赛负荷。对于自己的前景,克雷齐希表示:“会不会继续出场不是由我来决定。我会在训练中全力以赴。”

拜仁队史第2名日本球员

除了克雷齐希,另一名二队中场福井太智也给拜仁球迷留下了不错的初步印象。这位只有19岁的日本天才主司8号和6号位,今年年初才从鸟栖砂岩加入拜仁二队,至今在地区联赛巴伐利亚赛区出场20次。早在与勒沃库森的德甲榜首大战,这位日本U20国脚就首次进入一线队比赛名单,在替补席完成了德甲初体验。戈雷茨卡第86分钟破门后,他就在疯狂庆祝的“仁”群中。

在明斯特,身披拜仁46号球衣的福井第63分钟对位换下基米希,成为继宇佐美贵史(2011/12赛季出场5次,在德国杯打进1球)之后,历史上第2位代表拜仁一线队正式比赛出场的日本球员。在大约半小时内,这位身高1.73米的中场组织者触球31次,并赢下全部3次对抗,展现出扎实的传球基本功。与克雷齐希相似,初来乍到的福井融入度很高,并没有因为压力而出现技术变形。

1695847820750018113.jpg

19岁的福井太智上演拜仁一线队处子秀。

相比于两位年纪大于自己的新队友,年仅18岁的特尔似乎已经不能算作惊喜,帮助舒波首开纪录并亲自打进第4球的表现,只能称为常规操作。短短7天内的连续3场比赛,特尔场场进球,从而成为本赛季德甲、欧冠和德国杯三线进球的第一“仁”,而他平均每进一球只需要47分钟的效率,也将本场轮休的凯恩(球均69分钟)比了下去。格纳布里的受伤,对于目前主司左边锋的特尔来说意味着有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得到更多出场时间,甚至是更多首发机会。储备了如此多才华横溢的青年才俊,拜仁的阵容厚度似乎也并没有那么糟糕,对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