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郑洁的亚运回忆与宁波情缘

张奔斗09-28 12: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郑洁几天前和詹俊老师搭档参与了亚运网球赛事的解说,还真是勾起了不少对亚运会的回忆。

她是2006多哈亚运会的单双打双料冠军,不过说起那次亚运之旅,郑洁真是保持了一贯谦和低调的为人,对荣耀说得比较少,却更想聊聊那届低开高走亚运会的开局。

“我们中国队当时阵容是非常强的,但在女团项目意外地连8强都没打进。回到亚运村公寓后,我和李娜与晏紫一个房间,房间里特别安静,三个人都在默默地掉眼泪。”

好在团体项目后的单项赛中,郑洁夺得了两枚金牌。“退役后说起来,一届亚运会拿了两枚金牌,确实还是很骄傲的事情。在我心中,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和亚运会始终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那种参赛的感受特别有集体与祖国的荣誉感;大满贯当然是网坛最高殿堂,但综合运动会四年一次的参赛机会更为难得,我也非常珍惜。”

微信图片_20230928123310.png

这也就是为什么,郑洁2014仁川亚运会输球后会当众落泪。因为手术没能赶上广州亚运会,加上职业生涯当时已处于末段,郑洁很想在仁川一圆亚运女团项目夺金的梦想,却最终未能如愿。

不过,运动员生涯正是在这种荣耀和失落中交替迈步前行。如今回想起来,郑洁感叹,“其实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确信自己尽了200%的力,并没有留下遗憾。”

退役后,郑洁一直通过“郑洁杯”等平台深耕中国的青少年网球市场,她丰富的职业赛经验也是中国网球一份值得传承的宝贵财富。这个中国赛季,大家将见到她活跃的身影,除了青少年网球推广以及一些解说工作,她还担纲了WTA250宁波公开赛的形象代言人。

大家都知道郑洁是川妹子,“我出生在成都,其实我爷爷是宁波人,至今都说宁波话。小时候我常跟着爷爷和爸妈回宁波老家,但那时候没啥概念。后来当了运动员常年参赛训练,宁波去得少了,但对宁波一直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有点陌生却总感到亲切。”郑洁说,她爸妈至今每年都回宁波老家,和亲朋好友聚会。

1.png

也是机缘巧合之下,宁波找到郑洁,希望她担任赛事形象大使。“能够得到爷爷辈老家的认可,我也很荣幸。但我也不想只是出一个形象而已,我深知赛事落地的前期会遇到很多困难,尤其对宁波来说,WTA250赛是这座城市从未承接过的高级别赛事,而我有很多经验能够和赛事分享。”

此外,郑洁在圈内丰富的人脉也能为赛事所用。今年因为和中国赛季的其他工作冲突,郑洁只能在半决赛与决赛赶往宁波,而她也邀请了当年在国家队的恩师王良佐。也是巧了,王指导的老家也是宁波,他将在宁波主持一些青少年网球活动的推广。

认识和采访郑洁已经20年了,感叹这么多年过去,她身上做人的品质底色始终未变——约好的采访时间,她会在微信上及时出现;语音回答问题,娓娓道来,条理和逻辑感都很强。说的话直接整理下来稍微顺一下就是一篇文章,感叹采访这样的球员实在是太省力。宁波公开赛也真是找了个出色的形象代言人,认真负责,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