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队梦幻开局源于临危受命 方昊继承李霄鹏衣钵

王晓瑞09-28 13:0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报道

男足亚运队顺利闯入8强,陶强龙开场3分钟的头球冲顶起到关键作用。当时,戴伟浚在中路分球,卡塔尔队13号贾西姆出现失误,方昊延右路弧线球传中,陶强龙小禁区内头球破门。不为人知的是,这一梦幻开局,其实也有机缘巧合作祟。

65146966f3e8fabeee009303.jpg

“我是到了休息室后,才知道今天要首发的。”赛后,方昊对本报记者道出实情。本来在赛前一天训练中,亚运队所敲定的主力右前卫,还是在前两轮一直首发的徐皓阳。但徐皓阳踢完第三场后,也发现有小伤在身。出于保险起见,教练组决定先安排方昊首发。这一幕,不由与2001年十强赛首战李霄鹏临危受命,替代有伤在身的李明并顷刻建功,是有那么几分相像,方昊恰好又是李霄鹏在武汉队执教的弟子。结果正是他的一次果敢传中,帮助中国队打开了胜利之门。

方昊坦率地承认,“得知改为让我首发,当时就做好了心理建设,我也是时刻在做好准备。毕竟上一场对阵孟加拉出战70分钟,这一场一上去,进入比赛状态就比较快。其实也是依托于上一场,适应了踢首发的节奏。”

话虽如此,那记传中尤为不易。“现在再回来看录像,没想到传球传得这么好,传到想传得那个点,确实在这一脚上也把握住了。”方昊戏言,这里面也有运气的成分,但吃饼的陶强龙并不这样认为,“当时,方昊那一脚传得太好了,我就直接把头放在那儿,顺势人就冲入球门。这是团队打出配合,创造出这样的机会。”

可人们不得不感慨,从奥预赛罚入关键点球,到亚运会1/8决赛顶入致胜一球,现在,陶强龙越来越有关键先生的气魄。他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为国家队效力,奉献自己全部力量,我也很珍惜每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的机会。”不知从何时开始,陶强龙开始以“张开手臂,聆听欢呼”,作为专属庆祝动作,“感谢这么多球迷,来到现场去支持我,也希望他们继续给中国队加油。”

相比之下,方昊本有机会书写传射佳话,却错失了一次得分良机——第57分钟,戴伟浚传球,高天意直塞,方昊单刀杀入小禁区前沿射门踢飞。赛后,他直言很可惜,“当时一是赶上左脚,二是那个球第二步带得有点大,对面守门员没有动,我就有点没掰回来……”

赛中,他和13号贾西姆的几次对抗,也很让人十分揪心,方昊因此还受了伤。贾西姆身高有1米82,方昊刚过1米7。“那个13号虽然挺高,但我觉得也没有那么强壮吧,感觉他脚下速率比较慢,可能我这种类型面对他,还是可以从中找到一些优势。”方昊也是一边比赛,一边思考,“刚开始他就有一个失误,我传中那个球,他铲球没有铲到嘛,我就觉得,其实他的能力也可能不是特别强,我就越踢越有信心。后来我发现我一拿球时,他也有点怵我,就是不敢上来抢我。然后,我也不能每个球都要带球过掉他,但是好几次突破下来后,就感觉到他脚下速度比较慢。渐渐地,我就找到窍门,尽量减少和他接触身体,然后就是争取绕着他跑。”

至于手掌伤势,方昊也向记者证实,“就是硬伤,被踩以后有一点肿,应该骨头没事,因为还可以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