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四冠幻梦醒了,曼城梯队露馅了

林良锋09-28 18: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纽卡淘汰了曼城。

你没看错。伊萨克下半时的进球,将纽卡斯尔带进联赛杯第4轮。下一个对手?曼联。这是不是嘉奖纽卡的拼搏精神?干掉赛事最令人生畏的对手,又杀上门去,要把对方的邻居也收拾了。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0928180318.png

玄学说:一场比赛暴饮暴食败人品。绝大部分时候,这条定律坚不可摧。偶尔也有例外。纽卡上轮英超客场捶了谢菲联8个,8名球员上了射手榜,刷了主客双方多个队史纪录。玄学爱好者纷纷预言:纽卡的联赛杯悬了。玄学大师不这么看。纽卡即使要吃人品的亏,不(一定)会是联赛杯栽跟头,也未必栽在曼城脚下。

上赛季,他们输决赛之前有过多次损人品的事迹,老天选了个最残酷的场合,惩罚了他们。英超主场打利物浦,他们不仅输了不该输的比赛,还把主力门将波普搭了进去。不妨这么看,纽卡未能圆梦联赛杯,门将是关键。他们不仅一门没了,二门也打不了。只好把三门卡里乌斯唤出来,这个决赛倒霉蛋应声丢了两球。

但搬掉曼城这座大山,对纽卡仍是极为重要的胜利。之前13次交锋,埃迪·豪从未赢过瓜迪奥拉,只打平1次(对,就是那场震惊足坛的3比3梦幻平局)。把业内最强的同行踢出赛事,只会给埃迪·豪的履历添上灿烂厚重的一笔,只会让纽卡再争联赛杯更有希望。

纽卡几乎以二队上场,爆冷更彻底。两位主帅都大幅轮换(所有英超教练都拿联赛杯当试点),埃迪·豪保留了上轮英超的门将波普,两位后防老将拉塞尔斯和达梅特“重见天日”,新加盟的两位小将利夫拉门托和霍尔也得到上场机会。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0928180341.png

瓜迪奥拉派出的主力更多——格瓦迪奥尔、阿克、阿尔瓦雷斯和阿坎吉。尽管曼城主力阵容受伤停摧残,加上京多安等多名资深球员流失,本场首发的纸面实力仍在纽卡之上。曼城还是输了,不到10月,那个理论上可能,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大满贯”兀自失物招领。这场失利还是另两个悬念的预兆:联赛四连也不会有,曼城甚至进不去欧冠决赛。

曼城的损失,真不是简单的人手短缺。他们损失了多年来屡屡夺冠的多名老将。京多安、马赫雷斯和拉波尔特带走了上百场困境下力挽狂澜的经验。关键时刻,德布劳内因伤大修至年底,罗德里因为锁喉被停了3场。你再把哈兰德和福登两张王牌扣起不发,遣上宿醉未醒的格里利什还不撤换,曼城就不再是人们印象中那支王师。

如果瓜迪奥拉拿着输纽卡的这把牌还能拿冠军,他就不劳业界再搞什么史上最伟大教练的评选,可以直接封神。这场失利,进一步让外界看到,曼城梯队实力和主力存在巨大差距。经验之外,技术水平、意志品质和身体素质等方面均不令人乐观。双方都降档相迎,更旗鼓相当,发挥好坏,取决于教练的临场取舍,还有球员的即兴应变。瓜迪奥拉抱怨曼城被纽卡“踢”下场去,还因为投诉过多,吃了一张黄牌。赛后他承认自己话多,罪有应得,但说不出口的郁闷是:曼城一遇到拼身体、球风硬朗的对手,就容易翻船。小小的里昂祸害过他们多次。一脉相承的阿森纳,也怵身体接触。

埃迪·豪赢就赢在一声断喝,骂醒了上半时浑浑噩噩的球员:“我们太给曼城面子了。”下半时换上吉马良斯、戈登和舍尔等几位主力,场面顿时改观。曼城阵中的几名小个子在对抗中越来越落下风,以科瓦契奇、卡尔文·菲利普斯和鲍勃组成的中场,无论是才气和拼抢程度上,都不如对手。输气势,输决心,就是曼城无从挽回败局的根源。瓜迪奥拉从降级队、保级队捞了不少球员回炉再造,比如阿克、格里利什、菲利普斯和努内斯,有些人可以脱胎换骨,但有的人就无可救药。毕竟你能救的人就那么多。

格里利什究竟是个什么角色?瓜迪奥拉恐怕还没有找到答案。如果只是作为边路迂回的角色,完全没必要花这么高的代价。而他在曼城的第一季表现不达标,破坏多于建设,有目共睹。但瓜迪奥拉为了证明高价吃进格里利什有用,不惜搭上之前很有作为的坎塞洛。确实完成了三冠,但格里利什的真实贡献,并没有英媒吹捧的那么多。这个赛季,他大概率回到刚加盟时的状态。无他,格里利什本来就那么点本事,不值那么多。没有福登,没有贝尔纳多·席尔瓦,格里利什依然得不到中路发牌的角色,瓜迪奥拉期望他成长为什么样的人?

F7DoOk8XwAA1e14.jpg

有识之士对纽卡目前的阵容缺乏才气忧心忡忡,暗示圣马克西曼离队影响该队进攻的“多元化”,体现在办法不多,一味靠特里皮尔等人传中。本场进球,恰恰不是边卫下底传中。进攻由拉塞尔斯发起,直传中路的墨菲,后者连停带过,摆脱了菲利普斯直奔禁区,然后横传中路接应的若埃林通。巴西人顺势突入禁区后杀到底线回敲,伊萨克远端一停一射得手。

纽卡上赛季也有很多类似的作品,但有识之士未必留意。对现在这批球员有勇无谋的担心,分明是过虑了。不拼抢,不对抗,再多花拳绣腿也算不上才气。德布劳内那些妙传,有几次是在没有对抗的情况下取得的?纽卡以勇猛顽强取得佳绩,发扬光大这个作风才是正道。至于成绩稳定了,地位提升了,再考虑揉进更多的细腻,是人之常情,也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做法。甫一有点成绩就忘记出身,忘记成功的本色,很不可取。有点当年《三家村夜话》,嘲笑一个地主拿着新鲜鸡蛋意淫大富大贵的味道。结果妾还没娶到,鸡蛋反而叫媳妇砸了。

从英超3连败,到联赛杯赛3连胜,埃迪·豪暂时走出了困境,纽卡也暂时走出了头顶的乌云。下一轮做客老特拉福德,将是上赛季决赛的重演。尽管在这个阶段(11月1日),把精力放在联赛杯上的球队不多,但对于渴望破咒拿到主流锦标的纽卡,淘汰曼联,不只是发挥好坏的问题,更多的是和命运对抗。这么多年,纽卡对曼联胜少负多,倒霉的时候更多。是时候改变宿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