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老女神”丘索维金娜 相信奇迹,就会创造奇迹

李婷09-28 2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杭州报道

“丘妈加油!”当丘索维金娜站在黄龙体育馆的赛场上,现场观众这样高喊;“丘妈最棒!”当丘索维金娜与女子跳马奖牌失之交臂,现场观众这样高喊。第六次参加亚运会的48岁“体操不老女神”表示这还不是终点:“现在依然是我最好的年纪,我会为了参加巴黎奥运会去努力。”

6511ab1ef3e8fabeedfdff3e.jpg

9月28日的体操女子跳马决赛,最受关注的选手甚至不是来自中国的虞琳敏,而是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出战的丘索维金娜。五年前的雅加达,她曾对记者表示会奋战到杭州,她没有食言,如约出现在了杭州亚运会的赛场。

这已经是丘索维金娜第六次的亚运之旅了。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她就拿到了女子跳马和女子自由体操两枚金牌,只不过此后的多届亚运会,她都未能再登上冠军领奖台。

本次杭州亚运会,丘索维金娜报名了跳马和平衡木两个项目,但是赛前她选择退出平衡木,最终只参加了自己的强项跳马比赛。通过资格赛后,丘索维金娜顺利跻身决赛,只不过两名朝鲜选手发挥更为出色,最终获得跳马金银牌,虞琳敏收获铜牌,丘索维金娜只拿到一个第四名。

原本的目标是想为乌兹别克斯坦在大型比赛中像上届雅加达亚运会一样再拿到一枚奖牌的,但与其失之交臂后,丘索维金娜并没有感到特别遗憾:“我为什么要遗憾呢?今天的比赛我已经比完了,结束了,它成为了过去式,我应该继续向前看,继续努力地训练,去争取到巴黎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如果能够获得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丘索维金娜将是第九次参加奥运会。尽管距离她夺得奥运会女子团体金牌已经过去了31年,确实是巅峰不再,但依旧能够留在这片赛场,和相差了28岁的虞琳敏等各国年轻选手同场竞技,对丘索维金娜来说,就已经是意义本身。

因为结婚短暂退役后重回赛场、因为怀孕第二次退役、产后快速恢复备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了给罹患白血病的儿子筹钱治病更换国籍参加比赛、儿子痊愈后再换回国籍继续征战,丘索维金娜的身上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而所有的故事都可以浓缩成一句话: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丘索维金娜说:“我热爱体操,我也热爱国家荣誉,所以我会继续征战,也许结果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我总会重头再来,我会努力完成我的工作,坚持高质量的训练,这是支撑我的动力,而体操就是我的生命。”

正是这样的故事激励感动着众人。来自湖南湘西苗族的胡生浩小学时在电视上看巴塞罗那奥运会,认识了丘索维金娜,就被她的体操表现所折服,后来自己慢慢长大、也一步步了解到丘索维金娜的故事,这让他彻底崇拜上了这位伟大的女性。

于是当亚运会这一次在国内举办,胡生浩早早就买好了票,准备来看丘索维金娜的比赛,因为不知道是会比哪一场,他一口气抢了四天的比赛门票,终于在今天第一次现场看到了丘索维金娜。幸运地是,他带了一副油画,托记者送到了偶像面前,得到了偶像的亲笔签名。

胡生浩说:“我崇拜丘妈好多年了,她的事迹和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读书写作文的时候就用过丘妈的故事——相信奇迹,本身也是奇迹的一部分,相信奇迹,最后就能创造奇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