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庆霞夸赞年轻球员 亚运8强重演2022女足亚洲杯?

马德兴09-29 08: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杭州报道

9月28日晚,中国女足在临平体育场以6比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以2战全胜进22球0失球的成绩,顺利晋级八强。由此,亚运女足八强也随之出炉,中国女足将在9月30日与泰国队争夺四强席位。赛后,女足主帅水庆霞表示,她对球队的表现很满意,特别是年轻球员表现得很好。

65158eb2f3e8279bd12f9a85.jpg

“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比赛的上半时,我们打得不是很好,可能有点着急,大家的愿望都是上去后早点进球,可能在处理球方面还是着急了。”水庆霞对于中国队上下半时的反差如此解释道,“下半时情况就好了很多,局面打开后,进球相对也就变得自然了。”

在被问及这是否与第一场比赛相隔时间太久有关,毕竟中国女足在22日打完与蒙古队的比赛后,间隔了6天才与乌兹队进行第二场比赛。对此,水庆霞称,“这是赛程安排,队伍还是正常进行准备。”但是,在打完与乌兹队的比赛后,球队只有一天休息时间,就要进行1/4决赛,这又使得球队没有时间进行充分调整。

“我们现在只能是积极去面对,反正比赛是一场场地去打。从整个队伍来讲,因为没有这么多时间去调整和适应,也是希望通过轮换,让队员不断去适应,希望全队一场比一场打得好。”水庆霞说道,“对于接下来马上就要和泰国队进行1/4决赛,我们都知道时间很短。队员第一时间就做了冰疗,积极进行恢复。除此之外,我也是希望通过进一步轮换,让队员争取更多时间进行休息,尤其是一些老队员,可能她们在恢复方面和年轻队员会不太一样、所需要的时间更长一些。所以,我在这场比赛中也是通过轮换,让她们早些下场进行休息。我想,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艰苦,所以也希望队员们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够尽快地去调整,特别是在身体方面有一个很好的恢复。”

65157eb7f3e8279bd12f7397.jpg

两场小组赛结束后,中国女足在基本阵型不变的情况下,尝试着不同的首发阵容,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女足目前还是在磨合主力阵容?对此,水庆霞表示:“其实,我一直在看谁的状态更好一点,因为这个比赛不是说一定就定下来11个首发。我想,一些年轻队员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就很好,或者说小组赛两场比赛的表现都很好,至少我是这么觉得的。我的想法还是谁的状态更好就谁先打,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好这次参赛的每一个队员。”

在第一场比赛中,闫锦锦就首发出场,不仅取得了进球,还有助攻。而在与乌兹别克队的上半时,中国女足迟迟无法打开局面、进球后又无法进一步扩大比分的情况下,闫锦锦下半时一开始就被派遣出场,结果不仅帮助队友顺利扩大比分,她本人也攻入了2球。在被问及对闫锦锦的评价时,水庆霞说,“闫锦锦其实并不算新人,之前的亚洲杯也曾打过,只是因为隔了很长时间,最近几年很少参加国际比赛,所以大家不是很熟悉。下半时出场后,效果是很不错的。”而对于本场比赛中首发出场的后防线新人窦加星,水庆霞称:“窦加星也是作为年轻球员首发,打得有点紧。但我相信她通过这些比赛,能够逐渐让自己更加自信一点。”

在被问及对年轻球员有无更多评价时,水庆霞说:“总的来说,她们是在不断提升自己的个人能力,通过比赛去提升自己的表现能力。这个和训练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希望这些年轻球员通过这次比赛能够逐渐地增加自信,能够更快地挑起大梁。”

在顺利闯入八强后,中国女足的下一个对手将是泰国队,就像队长王珊珊赛后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我们非常熟悉的老对手了,大家相互之间也经常有比赛,都对对方球员的情况比较了解。”而水庆霞教练表示,“现在最主要的还是恢复,毕竟泰国女足相比而言有多一天的休息。但球队肯定会重视、努力争取打得更好一些。”

在亚运会女足赛八强产生后,整个淘汰赛的形势与2022年女足亚洲杯赛上的情况颇为相似。如果中国女足能够顺利闯过泰国队这一关、进入四强,她们将在半决赛中遭遇日本队。而在下半区,韩国女足将先与朝鲜女足在1/4决赛中对阵,胜者将对阵中国台北队与乌兹别克斯坦女足之间的胜者。以目前这几队的整体实力而言,韩国女足进入决赛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所以,中国女足如果能够在半决赛中闯过日本队这一关,将有可能与韩国女足争夺本届赛事的金牌。对此,水庆霞表示:“首先,我觉得要让队员有自信,我觉得这更为重要。另外,我还是想说,我们不想之前如何,我们现在是在参加一个全新的赛事。我希望队员通过这个比赛能够有提高、更有执行。当然,我相信后面的比赛肯定会更艰苦,因为别人对你的重视程度会跟之前不一样。所以,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还是要让队员放开手脚、能够把现有的水平都发挥出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