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王蝶后”携手新生力量 共铸中国泳军亚运传奇

曹骏晖09-29 0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曹骏晖发自杭州

9月28日,中国游泳队在杭州亚运会已经收获24枚金牌,追平了广州亚运会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在还剩最后一个比赛日的前提下,创造新的历史可以说势在必行。是什么?造就了中国游泳队在杭州亚运会上如此出色的表现?

XxjpseC009374_20230928_PEPFN0A001.jpg

蛙王蝶后,如中流砥柱

要说此次中国泳军出战杭州亚运会的领军人物,覃海洋和张雨霏当之无愧。

两人在今年7月的福冈游泳世锦赛上大放异彩,覃海洋成为历史上首位在单届世锦赛上包揽男子50米、100米和200米蛙泳全部金牌的选手,同时还打破男子200蛙世界纪录。张雨霏经历了东京奥运会的洗礼后,在福冈女子100蝶项目力压胡斯克、麦克尼尔等宿敌夺冠,拿到个人职业生涯世锦赛首金。

来到杭州亚运会,覃海洋报了6个项目,在蛙泳主项上具有无可匹敌的统治优势。张雨霏一人报了7个项目,并且在赛前就放出豪言:要冲击亚运会MVP。

XxjpseC009502_20230924_PEPFN0A001.jpg

长久以来,“中日对决”都是亚运会游泳项目的主旋律。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日本能够做到与中国在游泳项目各拿19金分庭抗礼,靠的就是异军突起的池江璃花子,那一年18岁的池江一人横扫6金2银,拿下亚运会MVP,风头无两。彼时就连拿下5金的徐嘉余都稍逊一筹。

然而2019年池江璃花子罹患白血病,虽然她以极大的毅力康复后重返泳池,但竞技状态大不如前。不止是池江璃花子,今年日本游泳队整体的状态也陷入低迷,7月在本土举行的福冈世锦赛上一金未得。

此消彼长,中国泳军则在杭州亚运会上迎来了爆发。经历了世界大赛洗礼的覃海洋和张雨霏,回到杭州亚运会,在自己的主项上拥有着绝对优势。亚运会开赛至今,二人几乎只要出手就必定能为中国队带回金牌,不仅在自己的主项断层式领先夺冠,覃海洋和张雨霏在接力项目也都是绝对主力。

唯一的例外来自男子200米混合泳项目,决赛中覃海洋虽然摘得一枚银牌,但好在最终是队友汪顺夺冠,也同样没有让金牌旁落。

但就像覃海洋自己说的:“或许这次留点遗憾也没什么不好,这会激励我们更加努力。”

目前张雨霏已经手握5金,覃海洋也有4金1银,“蛙王”“蝶后”携手,成为了中国泳军在杭州亚运会的中流砥柱。

XxjpseC007312_20230724_PEPFN0A001.jpg

潜力新星,似雨后春笋

18岁的余依婷;19岁的唐钱婷、潘展乐、万乐天;20岁的费立纬、彭旭玮。这群年轻选手的爆发,不仅让中国泳军在杭州亚运会金牌数节节高升,也让中国泳军有了在未来称霸亚洲,甚至叫板世界的底气。

年仅18岁的余依婷,现在已经是亚运会“三金王”,她在帮助中国队拿下一枚女子接力金牌后,又先后将女子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的金牌收入囊中,女子200混的决赛成绩只差0.18秒便能打破叶诗文在2012年伦敦亚运会上创造的亚洲纪录。

XxjpseC009185_20230927_PEPFN0A001.jpg

18岁的年纪,0.18秒的差距,让人不禁对余依婷的未来充满期待。

19岁的潘展乐,在杭州亚运会上一鸣惊人,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他游出46秒97,夺得金牌并刷新了亚洲纪录,同时成为了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首位打开47秒大关的亚洲运动员。46秒97,距离罗马尼亚运动员波波维奇保持的世界纪录46秒86只差了0.11秒,已经是男子100自项目今年最好成绩,历史上也能排进前五快。

游出足以载入史册的成绩,潘展乐仍不满足:“我感觉自己比得一般,因为我赛前就是盯着世界纪录去游的,但最后差0.1有点可惜,接下来还是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截至28日,潘展乐已经收获3金2银1铜。

XxjpseC009351_20230926_PEPFN0A001.jpg

20岁的费立纬,在今年5月的全国冠军赛上暂露锋芒,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游出14分46秒59夺冠,同时轻松达到2024巴黎奥运会男子1500自的A标,拿到奥运席位。虽然费立纬尚未具备争夺世界冠军的实力,但在亚洲,光是凭借能够稳定打开15分大关的实力,费立纬已是一骑绝尘。在杭州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快组决赛上,费立纬游出14分55秒47,成为全场唯一一个游进15分的选手,轻松夺冠。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孙杨夺得该项目金牌的成绩是14分58秒53。在28日的男子800自决赛,费立纬再拿下一枚银牌。孙杨之后,费立纬正逐渐成长为中国泳军在男子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新生代力量。可即便新生代力量成为了亚运会冠军,也依然逃不脱被亲妈当众吐槽,头发太长是该剪剪的命运……

XxjpseC009459_20230927_PEPFN0A001.jpg

整体实力雄厚,接力一骑绝尘

中国游泳队每一个运动员个体的爆发,层层叠加在接力项目上,就是一骑绝尘的集团优势。

截至9月28日,杭州亚运会已经进行了6项接力比赛,中国斩获5项冠军,打破4项亚洲纪录,每一次都以巨大的优势领先所有对手。

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杨浚瑄、程玉洁、吴卿风、张雨霏携手,为中国队夺得该项目金牌并打破亚运会纪录。两个月同样是这支队伍,在福冈世锦赛游出3分32秒40,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徐嘉余、覃海洋、王长浩、潘展乐组成的中国队游出3分27秒01夺冠并创造新的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只差0.23秒。赛后潘展乐表示:“其实这次比赛就很有机会打破世界纪录,希望接下来10个月的时间里能更加努力,在明年奥运会上突破世界纪录。”

XxjpseC009307_20230926_PEPFN0A001.jpg

两个月前的福冈游泳世锦赛,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中,由徐嘉余、覃海洋、张雨霏、程玉洁携手,以3分38秒57的成绩力压所有对手,为中国队首次赢得了该项目的世界冠军。

两个月后的杭州亚运会,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项目决赛,这套阵容变成了徐嘉余、覃海洋、张雨霏和杨浚瑄,四人游出3分37秒73,夺冠并创造新的亚洲纪录,这个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也只差了0.15秒。

男子4×100米自由泳,中国“新飞鱼”潘展乐领衔,与陈俊儿、洪金权、王浩宇一起,游出3分10秒88拿下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

女子4×200米自由泳,柳雅欣、程玉洁、李冰洁、李家萍以7分49秒34夺冠,收获中国游泳队本届亚运会第24金。

覃海洋、张雨霏、潘展乐、杨浚瑄等人的崛起,加上徐嘉余在经历低迷后重新回到仰泳世界一流水平,中国游泳队在接力项目上几乎不存在明显短板,也在本届亚运会上造就了一批“多金王”。

XxjpseC009325_20230926_PEPFN0A001.jpg

除了上文提到的张雨霏和覃海洋,徐嘉余本届亚运会已经斩获4金,以总计10枚亚运会金牌超越9金的孙杨,成为中国游泳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人。

另一位“4金王”还有李冰洁,她一人拿下女子400自和1500自两金,同时收获了两枚接力金牌。

老将汪顺在接力项目中主要担任徐嘉余的替补,承担了接力预赛的比赛任务,在拿下个人的男子200米混合泳金牌后,加上三枚接力金牌,也已经有四金入账。

老将、新兵、中坚力量全方位的爆发,共同创造了中国游泳队在这次杭州亚运会上的疯狂表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