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起缘灭!许家印200亿造恒大王朝 开启了金元足球

高雯09-29 08: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9月28日,中国恒大港交所发布公告,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这也意味着许氏恒大正式落幕。而在这支前,恒大足球因为集团的各种原因,也早就已经在中国足坛泛不起太大水花。曾两次登顶亚洲之巅,八次问鼎中超创造王朝的广州恒大,如今一切将灰飞烟灭。

从极限抄底到亚洲足坛第一股

2010年3月1日,恒大集团以一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俱乐部正式更名为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当时,许家印提出了五年内要夺取亚冠冠军的豪言,在低迷的中国足坛犹如放了一颗卫星。据悉在签订收购合同10分钟后,恒大就拨款2000万元,解决了球队欠薪、场地费等诸多问题。

恒大集团入主后,依靠大手笔投入打造了一支以国字号球员为班底,高水平外援为主导的豪华之师,这也逐渐拉开了中国金元足球的序幕。球员先是请来韩国主帅李章洙,随后又签下了郑智、郜林、穆里奇等人征战中甲。拥有奢华阵容的广州队在中国足坛予取予夺,2010赛季便以中甲冠军身份提前冲超。

重返顶级联赛后,许家印指示俱乐部继续加大投入,2011赛季球队签下了张琳芃、冯潇霆等国脚,又先后以创纪录的转会费签下外援克莱奥、孔卡,当年球队夺下广州足球历史上第一个中超联赛冠军,也创造了升班马夺冠的神话,球队也首次闯入亚冠联赛。

2012赛季,广州队再度以创中国足坛转会费纪录的身价签下巴里奥斯,并且在5月份迎来了世界杯冠军教头、意大利名帅里皮,球队也在该赛季成为首个能够在中超成功卫冕的球队,并取得了中超、足协杯双冠王的辉煌战绩。

W020131206324838936103.jpg

2013赛季,广州队不仅实现中超三连冠,更成为了第一支夺得亚冠联赛的中国球队,也是自1989-90赛季的辽宁队后,第二支夺得亚洲顶级俱乐部赛事冠军的中国球队。同年,广州队在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荣膺年度最佳足球俱乐部。

风光无限的广州队在2014年吸引了阿里巴巴集团的关注,当年6月阿里巴巴斥资人民币12亿元,获得恒大俱乐部50%股权,当年广州队也继续实现了对中超联赛的统治。2015年夏天,另一位世界杯冠军教练斯科拉里顶替卡纳瓦罗,巴西人不仅带领球队逆转颓势第五次夺得中超冠军,也再次登顶亚冠联赛。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年的11月,广州恒大淘宝成功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上市,成为亚洲足坛第一股,计划发行股票3.65亿股,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

新首富引领金元足球到达顶峰

三年两夺亚冠,连续五年捧起中超冠军奖杯,广州队的辉煌也让恒大从一个区域性的企业,跻身全国房企前三强。许家印的个人财富持续暴涨,并在2017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登顶,成为中国新首富,财富净值超2800亿元。

127bb5bcca22a12c151c3a2ffe1bfd8b.jpg

许家印的成功也吸引了更多的资本蜂拥而至杀入中超联赛,金元足球也随之走上巅峰。随着华夏幸福、苏宁、绿地、上港等疯狂的投入,中超联赛转会费和球员薪水屡创新高,浩克、奥斯卡等人的身价超过5000万欧元,年薪也达到了2000万欧元级的天价,连本土球员的转会费都能超过1亿人民币,年薪2000万甚至也不再是个例。2017年,世界足坛年薪前20的足球运动员,有一半在中超效力,世界第六大联赛的名号就此打响,连五大联赛都忌惮中超的挖角能力。

不仅是在引进球员方面,恒大在奖金等多个方面也是走在前面。恒大入主广州足球之前,广药在中超时主场赢球奖为40万,客场45万,恒大直接将奖金提升至主场100万,客场120万。顺利冲超后,2011赛季球队又创造升班马夺冠奇迹,恒大独创的“513”奖金政策,让单场赢球奖达到创纪录的500万元。出色的成绩,也让恒大不断加码奖励政策,2013赛季,全队拿到联赛和亚冠双冠王,总奖金达2.5亿欧元,主力球员一个赛季收入超过2000万元。有媒体统计,从2015到2021赛季,广州恒大俱乐部的亏损总额达到76亿元。恒大财报显示,仅2018赛季,球队支付的税前薪酬就达到14.52亿元。

2016年和2017年,广州队继续称霸中超,直到2018年才首次让出冠军宝座。2019年,广州队归化了艾克森、高拉特、费南多、阿兰、洛国富五名非血统入籍球员。据媒体报道,6名归化球员转会费、年薪及安家费合计高达8.7亿人民币。但当时也有业内人士敏锐的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商和银行紧密相关,而这个资金链条一断肯定玩不起,联赛也将完蛋。

2019年,广州队重夺中超,追平了大连实德曾经创下的顶级联赛最多夺冠纪录,而这也成为了广州队最后的辉煌。

足球成为崩塌的开端

2020年初,新冠疫情重创中国经济,中超联赛改为赛会制,资本对足球的投入也随之骤减。近四年,天津天海、辽宁宏运、上海申鑫、重庆、武汉队等多家俱乐部选择退出,甚至江苏苏宁夺冠后即宣布解散,成为世界足坛的奇景,广州队也是艰难中求生存,恒大也申请从新三板退市。

2021年,恒大集团震惊全球的债务危机爆发,足球也成为整个集团最早被抛弃的项目之一。广州队一度停训,艾克森、高拉特、费南多等归化外援因为欠薪离队,中超联赛的欠薪丑闻也不断被揭露,中超联赛的金元足球时代宣告结束。2022年,阿里巴巴彻底退出广州足球俱乐部,陷入财务困难的广州队疯狂降薪,只能采用全华班阵容出征中超,结局也是很多人所预料的那样将入中甲,随后多名主力球员解约离队。

据不完全统计,恒大10年间在足球投入约140亿元,收入则可以忽略不计。广州队今年只能征战中甲联赛,一线队也以年轻球员为主。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恒大集团经济危机全面爆发,但许家印在焦头烂额之际依然抽出时间召开了恒大足球的管理会议,他要求全力锻造“狼性十足、协同拼搏、坚韧不拔、锤炼精英”的新广州队精神,甚至喊出了冲超的口号。不过恒大集团并没有钱进行投入,毕竟2.58万亿元的债务让许家印也无能为力,广州队彻底成为一支平民球队。

9dc426ed98a3b3916dbf6d9d70bd8e31.jpg


恒大在接手广州队后建立了恒大皇马足校,开学仪式甚至邀请皇马球星以及老佛爷弗罗伦蒂诺参加。足校从2012年至今投入超过30亿,许家印曾寄望恒大足校成为培养中国自己球星的摇篮。2023年,以恒大年轻球员为主的组成的中国U15国少队征战东亚杯取得冠军,一度让人感叹恒大足球不会后继无人。但随着许家印在9月28日最终被确认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恒大足球恐怕将彻底结束其14年的历史。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