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往事:拉马云入股足球 与张近东喝交杯酒

长乐09-29 14:1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秋节前一天,官方通报,许家印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同一天,中国恒大、恒大汽车、恒大物业三家恒大系公司停牌。提到许家印和恒大集团,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曾经风光无限的广州恒大足球队,但其实足球之外,许老板的轶事同样不少,他曾与马云合作,与张近东喝交杯酒,也曾是篮球场的MVP……

IMG_5892.jpg

靠打扑克牌和香港富豪度过危机

2006年,恒大集团开始筹备海外上市,许家印制定了一个宏大计划,就是疯狂囤地。官方资料显示:一年时间内,恒大土地储备从不到600万平米,扩张到4600万平米,公司估值高达1200亿。

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以美国次贷危机为导火索,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爆发。恒大资金吃紧,缺口达120亿,负债不断攀升,公司只能低价抛盘。命悬一线之际,多家中国香港媒体称:许家印在英皇老板杨受成的牵线之下,拿到了“大D会”的入场券。

近3个月时间里,许家印一直在香港富豪郑裕彤的牌桌上,陪着几位香港资产大佬玩扑克牌游戏“锄大D”。这期间,虽然许老板体重瘦了不到10斤,但牌技飞速增长,博得了诸位大佬的肯定。

最终全球华人十大富豪之一的郑裕彤以1.5亿美元入股恒大后,又联手美林银行等外资斥资超5亿美元注资恒大,让许家印度过了生存危机。郑裕彤还公开力挺恒大,拉来了刘銮雄、杨受成等富豪投资。随后恒大在香港成功上市。

几年后,《窃听风云2》上映,有业内人士称,电影中的“地主会”就是依靠现实中“大D会”所改编。

和张近东喝交杯酒:和苏宁深度合作

2017年秋天的一个午后,许家印和苏宁老板张近东笑靥如花喝着交杯酒的照片,冲上热搜。张近东面对媒体兴奋的表示:我和家印心有灵犀,一拍即合,共同决定要推动苏宁和恒大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随即恒大官方公告称:苏宁电器的全资子公司南京润恒向恒大地产投资200亿人民币。

此后的两年时间,两人常常出双入对,皇马主席弗洛伦迪诺的私人宴会上,许家印和张近东同时出席。而在苏宁收购国际米兰后,许家印也来到梅阿查和张近东一起看球。恒大和苏宁也在线上和线下展开多方合作。

好景不长的是,2020年时,两家集团同时陷入危机,当年第三季度,苏宁仅负债就升至1361亿,恒大负债数额更是天文数字,危如累卵。此时,传言当年拉过恒大一把的张近东,也曾向许家印求助,可对方比他还要难捱,连对方的电话都没接。从此江湖路远,两人再无交集。

篮球场上的神射手:独得32分钟斩获MVP

许家印投资足球后,曾表示,自己一直非常喜欢足球,除此之外,还很喜爱打篮球。2016年10月,恒大集团内部职工篮球赛揭幕战中,以老板许家印为首的高管队45比44险胜员工队。

当年58岁的许家印全场狂砍32分,毫无争议的当选MVP,比赛中多次为许老板送出助攻斩获助攻王的,正是恒大集团副总裁,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前三节,许家印打满全场,第四节最后两分钟时,他再次登场,投中关键2分帮助球队获胜。

从当场比赛流出的视频可以看出,许家印投篮技术不俗,是全队的核心,队友常常在篮下无人盯防的情况下,也要放弃投篮,而将球传给许老板,而对方在防守中,也尽全力保护许家印不要受伤。

15分钟酒局:拉马云入股恒大足球

恒大足球风光无限之时,马云也曾参与其中。2016年6月,广州恒大集团正式宣布阿里巴巴向广州恒大俱乐部注资12亿。增资扩股后,阿里巴巴拥有恒大俱乐部50%的股权。

接触恒大前,马云一直希望收购绿城俱乐部,但被宋卫平婉拒。发布会上,许家印笑着表示:我一年前就给马云“下药”,忽悠他要进入足球,这次我一不小心把他喝醉后,我们两个15分钟,把事全谈完了。

马云调侃的表示:被许家印忽悠了,不知道这15亿入股值不值。没等他话讲完,许家印抢白:值,肯定是值的。

合作之初,马云常穿着恒大球衣出现在恒大主场,每当进球,他都会站起来庆祝。2015年亚冠夺冠后,他亲临庆功会现场,与许家印一起打开香槟,两人关系亲密。网上还流出一段,马云唱戏,许家印在旁用脚打着拍子的视频。

马云的入主,确实让恒大更上一层楼。2015年11月6日,恒大淘宝在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亚洲足球第一股”。2016年的3月,广州恒大淘宝俱乐部在股份转让后,市值达到了33.5亿美元,超越了皇马的32.6亿美元、巴萨的31.6亿美元和曼联的23.5亿美元,成为当时世界上估值最高的俱乐部。2020年3月,恒大淘宝从新三板退市。

许家印的造车梦:已负债756亿元

许家印投资足球后,恒大集团的业务飞速发展,除了房地产外,还涉及文旅、矿泉水、保险等等。恒大也全力利用足球,宣传旗下的品牌。2015年的亚冠决赛中,恒大擅自将胸前“东风日产”的广告,改为本公司的“恒大人寿”,引发争论。

2019年的年初,恒大投入500亿,进军新能源汽车,许家印亲自在发布会上承诺:恒大的首款电动汽车将在6月份全面投产,预计最近就会面向全球发售。他还透露:未来5年到10年,恒大汽车将年产100万辆;未来10年到15年,年产规模超过500万辆。

当年中秋,许家印在德国组织过一次饭局,宴请60多位全球顶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汽车零配件龙头供应商的董事长和CEO。甚至有媒体称:恒大将颠覆世界汽车的格局。

许家印早在2018年就曾前往美国与贾跃亭会面,并为FF汽车投资8亿美元。他曾在多个场合透露:造车是自己的梦想,这个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

到了2020年9月,港股上市公司“恒大健康”更名为“恒大汽车”,其最高市值达到了6400亿港元,最高价曾有60.4元每股。如今该股市值仅有50多亿,每股股价跌至0.51元每股。

许家印也曾利用恒大足球宣传自己的恒驰汽车,但效果甚微。恒大汽车2023年的中报显示,其负债756.9亿元,上半年的全面亏损总额为74.2亿元,半年只出售了760辆汽车,与10万台的目标相距甚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