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尔图130岁 主席评出史上11人 有德科浩克没佩佩

小中10-01 13:0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波尔图俱乐部创建于1893年9月28日,是葡萄牙足坛三大豪门之一。9月28日,波尔图俱乐部130岁生日当天,波尔图俱乐部主席平托·达·科斯塔接受了“波尔图频道” “波尔图FC杂志”节目的采访。他选出了波尔图130年历史上的最佳11人,为了不引起争议,他的最佳11人没选波尔图现在队中的球员。

1696136039957030949.jpg

现年85岁的波尔图主席平托·达·科斯塔,在主席任上,他已经干了41年。

对于不选目前队中球员,平托·达·科斯塔的解释是:“为了不产生任何冒犯,我不会选目前队中的任何球员。否则的话,很明显,佩佩应当入选。”

尽管波兰门将约哲夫·米拉奇维克(Jozef Mlynarczyk)、巴西门将埃尔顿(Helton)和葡萄牙中卫费尔南多·科托落选波尔图130年最佳阵容,但平托·达·科斯塔说,他选出的最佳11人阵容十分强大,“世界上没有哪位教练不喜欢拥有这样一支球队”。

门将位置,平托·达·科斯塔选了葡萄牙门将维托尔·巴亚。维托尔·巴亚1969年10月15日出生,现年53岁。2003/04赛季,波尔图首夺欧冠联赛冠军,维托尔·巴亚是主力门将。他也为葡萄牙国家队把守龙门数年,打了1996年和2000年欧洲杯和2002年世界杯。尽管没能参加1989年和1991年U20世界杯,他也被视为葡萄牙足球“黄金一代”成员。

对于维托尔·巴亚,平托·达·科斯塔这样评价:“维托尔·巴亚。在球门线上,他是个巨兽。他当选过欧洲最佳门将,赢得了很多冠军,不管是在波尔图,还是在巴萨。毫无疑问,他是最伟大的。”

BAIA.jpg

1696136304337095089.jpg

维托尔·巴亚

右后卫位置,平托·达·科斯塔选了若昂·平托。葡萄牙足球历史上有两个若昂·平托,一个是右后卫,一个是前锋,后者没效力过波尔图。波尔图主席所选的若昂·平托1961年11月21日出生,现年61岁。而另一个若昂·平托全名若昂·维埃拉·平托,1971年8月19日出生,是葡萄牙足球“黄金一代”成员,跟菲戈和鲁伊·科斯塔是队友。在“黄金一代”球员中,只有他打过1989年和1991年两届U20世界杯,拿过两次冠军。

对于为什么选若昂·平托,平托·达·科斯塔解释道:“若昂·平托,波尔图足球俱乐部永远的2号。他全情投入,但对比赛有着战略性的视野。他不仅防守站位好,也总能投入进攻。他毫无争议。”

1696136344510023152.jpg

若昂·平托

波尔图历史上出了很多好中卫,平托·达·科斯塔选了里卡多·卡瓦略和阿洛伊索。葡萄牙前国脚里卡多·卡瓦略大家都比较熟悉,对于巴西中卫阿洛伊索,则有些陌生。

Ricardo-Carvalho-Porto.jpg

1696136446893082185.jpg

里卡多·卡瓦略

阿洛伊索1963年8月16日出生于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出道于巴西国际,1988年至1990年效力巴萨,1990年至2001年效力波尔图长达11年之久。

为波尔图出战474场,阿洛西奥打进18球。在他的帮助下,波尔图7拿葡超冠军,5捧葡萄牙杯。波尔图历史上,出战次数最多的球员是587场的若昂·平托,第二多的是566场的巴亚,阿洛伊索474场排第三。

平托·达·科斯塔说:“在我们的历史上,我们有过不少伟大的中卫,但我会选里卡多·卡瓦略,他是智慧为足球服务的典型。还有阿洛伊索,在很多很多年,他是(波尔图后防线上的)钟摆和定海神针。”

1696136481688086187.jpg

阿洛伊索

左后卫位置,波尔图主席选择了巴西前左后卫布拉科。“布兰科。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球员,他是一位卓越的任意球手。我觉得,这里的所有人都会赞同他(的入选)。”

1696136541949077443.jpg

布兰科

历史上,波尔图中场人才济济。中场三人,平托·达·科斯塔选了安东尼奥·奥利维拉、德科和马杰尔。

1696136585115038674.png

德科

德科,很多人都知道。马杰尔1958年2月15日出生于阿尔及利亚,是波尔图1987年首夺欧洲冠军杯冠军的功臣。决赛对拜仁,他1射1传,助波尔图2比1逆转夺冠。

1696136651484017284.jpg

马杰尔

1952年6月10日出生,现年71岁,安东尼奥·奥利维拉则是波尔图历史上最伟大的中场球员之一。1970年至1980年效力波尔图,他出战250场,打进91球。

1696136686422019246.jpg

安东尼奥·奥利维拉

平托·达·科斯塔解释道:“中场打三中场的话,安东尼奥·奥利维拉、德科和马杰尔。他们是三位足球魔术师。奥利维拉有着出众的技术和比赛智慧。德科是效力过波尔图的最伟大的天才,而在我看来,马杰尔是世界上最全面的球员。他头球好,左右脚开弓,过人好,速度快,能进任意球,能进球。他没什么缺少的,他是位全能型球员。”

433阵型,锋线三人,平托·达·科斯塔选了浩克、费尔南多·戈麦斯和富特雷。浩克大家比较熟悉,葡萄牙足球史上巨星富特雷,大家也不陌生。费尔南多·戈麦斯1956年11月22日出生,2022年11月26日去世,享年66岁,是葡萄牙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前锋之一。

1696136734802038353.png

费尔南多·戈麦斯

效力波尔图,费尔南多·戈麦斯出战451场,打进355球,是队史进球最多球员。费尔南多·戈麦斯外号“Bibota”,他6次当选葡超头号射手,两次荣获《法国足球》杂志颁发的欧洲金靴奖。Bi是“两次”的意思,bota是“靴子”的意思,Bibota就是“两次金靴得主”的意思。

对于三位前锋,平托·达·科斯塔评论道:“在锋线上,有一个让我非常想念的三人组。浩克在右,他让后卫们和门将们心惊胆颤。费尔南多·戈麦斯是纯粹、出色、天生的杀手。而富特雷,天赋异禀的富特雷,他能撕开防线,只他一个人就能做出伟大的动作,能使球队赢球。他踢得是那样精彩,以至于有一段时间,人们去球场不是为了看足球比赛,而是为了看富特雷表演。”

1696136770675047229.jpg

浩克

1696136810022023378.jpg

富特雷

平托·达·科斯塔认为,波尔图历史上最伟大队长非若昂·平托莫属。“若昂·平托是一位历史性的队长。有很多时刻永远留在史册上,比如维也纳(欧洲冠军杯)决赛。当时,他高举着冠军奖杯绕着球场跑了一圈又一圈。他是理想的队长。”

平托·达·科斯塔1982年4月17日当选波尔图俱乐部主席,之后一直连选连任,至今已经干了41年。他1937年12月28日出生,现年85岁。2020年6月7日,平托·达·科斯塔再度当选,开启他在波尔图主席位置上的第15个任期。这个任期2024年6月结束,到时他已经86岁,不知道他还会不会寻求连任。

很难说。因为平托·达·科斯塔似乎依旧精力充沛。今年8月22日,85岁的他第五次结婚。新婚妻子克劳迪娅·坎波46岁,比平托·达·科斯塔小了将近40岁。克劳迪娅·坎波是银行管理人员,此前两人恋爱6年。

平托·科斯塔是葡萄牙足球乃至世界足球历史上干得时间最长的俱乐部主席之一,他也是世界范围内夺冠次数最多的俱乐部主席,没有之一。

1696136833839098077.jpg

平托·达·科斯塔是波尔图俱乐部历史上最成功的主席。

在平托·达·科斯塔41年任期内,波尔图俱乐部各体育项目共夺得1340多个冠军,其中足球队拿了64冠,包括2个欧冠冠军杯/欧冠联赛冠军,2个欧联杯冠军,2个洲际杯冠军,1个欧洲超级杯冠军,22个葡超冠军,13个葡萄牙杯冠军,21个葡萄牙超级杯冠军。

尽管是波尔图历史上任期最长的主席,对俱乐部历史很为了解,但平托·达·科斯塔选出的波尔图史上11人难免会引起争议,难免会挂一漏万,因为130年历史上,波尔图队的巨星实在太多了。

除了平托·达·科斯塔选出的11人,除了他提到的波兰门将约哲夫·米拉奇维克、巴西门将埃尔顿和葡萄牙中卫费尔南多·科托,除了如果不是现役球员肯定会入选的佩佩,波尔图历史上还涌现过很多球星,比如贾德尔、穆蒂尼奥、J罗、法尔考、马尼切、夸雷斯马、博辛瓦、梅雷莱斯、达尼洛·佩雷拉、德尔雷、若热·科斯塔和多明格斯·帕西恩西亚等等。

当然了,平托·达·科斯塔选出的11人都是效力波尔图时间较长且成就最大的球员,应该可以服众。不过,他也留下了一个疑问:佩佩确实有实力进波尔图历史11人,可如果佩佩入选的话,现在选出的11人中谁会落选?

波尔图130年历史最佳11人(433阵型)

门将:维托尔·巴亚

后卫:若昂·平托、里卡多·卡瓦略、阿洛伊索、布兰科

中场:安东尼奥·奥利维拉、德科、马杰尔

前锋:浩克、费尔南多·戈麦斯、富特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