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足亚运队没有奇迹 止步八强是意料中的结局

马德兴10-02 09: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杭州报道

中国99年龄段U24亚运队昨天(1日)晚上在黄龙体育场进行的亚运会男足1/4决赛中,以0比2输给韩国队,没有奇迹、没有谩骂。这是一个赛前几乎所有人都预料到的结果,毕竟中国亚运队的整体实力明摆着。甚至某种程度上还应该感到庆幸,最终的比分并没有扩大,没有出现外界担心的“国庆夜惨败”这种情况。从这个角度来说,男足亚运队可以算是“交差”了,此次杭州亚运之旅正常地划上了一个句号,尽管这个句号并不完美,且相信多数人也依然心有不甘。

XxjpseC007329_20231002_PEPFN0A001.jpg

①期待见证奇迹,奇迹没出现!

在1/8决赛中淘汰了卡塔尔队后,外界“看低”中国亚运队的前景,普遍的看法就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恐怕已“走到头”了。这倒不是不希望中国亚运队更进一步,而实在是因为1/4决赛的对手是韩国队。但凡如果换成是八强中的其他任何一个对手,中国队倒还是有可能去一拼,但偏偏赶上是韩国队!尽管中国队与韩国队在今年6月份曾有过交锋,且也曾以1比0赢得了第二回合,但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韩国球员为免服兵役,不惜一切代价要拼下这枚亚运男足金牌,所以组成了最强阵容,众多效力于欧洲俱乐部的韩国球员也纷纷归队助阵,因为他们所在的欧洲俱乐部也不想他们返回韩国服兵役而影响到俱乐部的自身利益,即便是亚运会男足赛在非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期,也依然同意放人。所以,韩国队一直以来就是亚运会男足赛中整体实力最强的队伍。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某种程度上,中国亚运队在本届亚运会上最好成绩将是八强,这在今年7月27日进行的分组抽签结果揭晓之后其实就已经“注定”了。因为早在抽签前,亚运会男足赛的赛程以及对阵形势就已敲定,中国队如果小组第一晋级,将在1/4决赛中必然遭遇韩国队,除非中国队无法获得小组第一,或者是韩国队无法拿到所在小组第一。中国队以现有的实力和水准,想要闯过韩国队这一关,明摆着就是“小概率事件”。

也正因为此,当中国队最终以0比2的比分输给韩国队、止步于八强时,各方恐怕也都能够比较平静地接受。因为多数人都已经预料到会是这样的结果,尽管中韩之战总共有38158人赴前场观战,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但多数观众和球迷也都清楚,他们就是从内心里还是想见证“奇迹”的出现,哪怕这种奇迹出现的机率甚小,还是想着“万一”呢。

不得不说,中国球迷的要求其实真不算高,至少在整个亚运会期间,中国亚运队一路相对还算是发挥正常,也确实是赢了几场球,现场球迷的氛围就营造得相当不错,至少没有听到喝倒彩之声。哪怕是昨晚输给韩国队之后,多少有些令人失望,但现场观众还是平静地离开,没有不和谐之声。

②技术层面差距,短期追不上!

其实,在1/4决赛中淘汰了卡塔尔队之后,在高天意领到第二张黄牌、蒋圣龙被红牌罚下,再加上朱辰杰首场比赛中受伤之后连续缺阵,各方都已经很清楚,中国队对抗韩国队的可能性就更小了。因为即便是阵容齐整,中国队与韩国队之间的实力也就在三七开的样子,处于绝对下风。没有了主力,特别是后防线上的绝对主力,中国队就没有与韩国队周旋的资本了。

但在这种情况下,朱辰杰依然还是带伤坚持,中韩之战三天前开始恢复跑步,赛前两天开始参加球队的合练,并在昨晚重新以队长的身份首发出战,与张威、黄嘉辉组成一个全新的中卫组合。但这样的组合毕竟先前从未在热身赛中亮相过,因而开局阶段情况并不理想也属于正常情况。

据称,韩国队在从金华转战杭州之前,重点演练了定位球。果然,在第18分钟时就由洪贤锡利用任意球直接敲开中国队的球门,随后又利用中国队防守中的门将与后卫之间的失误,攻入第二球。此时,这场比赛基本就可以说已经结束了,因为中国队很难组织起有效的进攻。40分钟之后,中国队将朱辰杰替换下场,也就很容易理解了,毕竟再继续坚持下去,对这场比赛意义已经不大,反而有可能会影响到接下来11月份国家队的世预赛。

不能说中国队球员在场上不拼、不努力,但实在是因为韩国队本场比赛的战术部署针对性甚强。尽管像李刚仁、郑优营、严元相等主力球员都坐在替补席上,但首发的11名球员在执行前场高压与逼抢时相当坚决。本来,中国球员就因为技术能力不强而害怕对手的逼抢,面对韩国人的这种贴身紧逼,中国队在后场拿球之后,几乎很难找到出球点,只能更多地选择回传,所以也就很难组织起像样的进攻。于是,在技术统计方面,中国队全场就只有2次射门,似乎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不得不说的是,至下半时,特别是60分钟后,当将郑优营、李刚仁以及严元相等三名最大牌球星也是三名当红国脚替换出场之后,韩国队明显开始“收着踢”了。一方面,球队本身已经以两球领先,且中国队在进攻端并没有能够造成真正的威胁。另一方面,这些韩国球员最害怕的还是受伤,毕竟像6月份的热身赛中已经出现过两名韩国球员第一场比赛受伤后提前返回韩国治疗的情况。中韩之战赛前,韩国媒体一直在“炒作”中国队“球风粗野”、最担心韩国球员受伤等说法,更何况,闯过中国队这一关之后,韩国队还需要应对半决赛和决赛两场比赛。这种“收着踢”,客观上也使得韩国队没有再全力去拼进中国队第三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队避免了国庆夜遭遇“惨败”、再一次让中国足球陷入全民声讨之中的尴尬。

也正因为此,说中韩之战0比2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结果,既没有惊喜与奇迹,也没有意外,最重要的是,男足没有在国庆之夜给中国球迷、老百姓再“添堵”。因为相比而言,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像乒乓球、羽毛球这样的“王牌之师”折戟,中国男足输给韩国队似乎是各方都不会感到意外的。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中韩亚运队之战的结果,其实也已经为11月份将在主场进行的2026年世预赛36强赛小组赛第二轮中韩国家队之间的较量做了某种“铺垫”,即面对这场世预赛,中国队恐怕就不要想着还会有什么奇迹、从韩国队身上去“抢分”,如果能尽可能少输、不遭遇三球或以上的惨败,就已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了。因为中韩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或者说中韩两国球员个人能力、个人技术方面的这种差距,短时间之内是几乎无法弥补的。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面对现实,彻底抛弃幻想。当然,抛弃幻想并不等于彻底放弃、直接“缴枪投降”。

这大概就是这场中韩之战给我们更为深刻的一个警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