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别心有不甘!亚运队:结局太轻描淡写太沉重

王晓瑞10-02 10: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报道

10月1日,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上演了中国最后一支90后国字号球队的“绝唱”。伴随阿曼籍主裁判贾西姆的三声长笛,这支组建约10年的球队,就此画上一个句号。0比2韩国,终场哨响,方昊颓然倒地,这一幕就是这支中国队最真实的写照:付出全部,但终究在强大的韩国人面前,一切无济于事。

中国队.jpg

“结局太过轻描淡写”

这支亚运队的前身是99年龄段国青队(简称99国青),虽然当初组建后的首要任务,是参加2018年亚青赛、冲击2019年世青赛,但早在2015年1月,99国青已在三水正式竖旗。而第一任教练,就是曾经率88国少称霸亚洲的张宁。更早之前,即在2011年和2012年,99国青还曾组织多期训练营,球队第一次以正式编制参加国际大赛,则是2013年8月南京亚青会。

“10年之说”就是这样得来。但在过去10年,球队也经历了10任主帅:从李辉到张宁,到李辉二进宫,再到温志军、翟伟忠,直至拉尔斯、贾秀全、成耀东,以及两任塞尔维亚教练扬科维奇与久尔杰维奇。不过从史学角度上来讲,10年历程的后5年,才真正进入一个稳定期。结果一次是亚青赛第11名,一次获得亚运会第6名。

当结局落幕时,难免夹杂着悲伤的情绪。“这几年的每次集训,都是一如既往地投入,我们这个团队就像大家庭一样。可是当离别真正来临时,总会有些伤感。”从2018年成耀东接手球队开始,何宇鹏几乎一期集训不落,他说,“有收获也会有遗憾,其实人生就是这样,收获完了以后,就放下过去,然后再去体会那些好的东西。”

可对于最终的结果,这位“老将”心有不甘,“这4年最大的收获,就是代表国家出战,穿上国家队的球衣(比赛)。”他哽咽地表示,“从心理上感觉,我们应该可以走得更远,所以还是比较遗憾。”其实,遗憾也不只是为何宇鹏特有,“我们已经拼尽全力,但这就是足球。”陶强龙赛后谈及这几年的结局,言语也是满怀遗憾。而何宇鹏的另外一番话,更加流露他的真情,“到最后这一刻,还是有一些不甘心。我觉得这几年不应该被轻描淡写得翻过去,这一篇章真是太沉重了……”

对未来的鞭策

但在最后一战,亚运队见识了真正的强敌。“可能这不仅是我们的最后一战,也是最难一战。”面对李刚仁、郑优营、白昇浩和严元相领衔的韩国队,中国队长时间只有招架之功,鲜有还手之力,“真是看到了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只能回去好好总结,然后一步一步再来。”何宇鹏说。

赛前,韩佳奇很想与李刚仁、郑优营们过招,他说,他要见识一下亚洲同年龄段最高水平球员的实力。可真正踢下来,哪怕是第三次PK郑优营,也与金华时期有所不同。见过大场面的陶强龙感言,“我们在各方面都与韩国队存在着差距,包括技术、身体、对抗,还有头脑。”他说,“比如说李刚仁,在各个方面都和我们不一样,人家毕竟是效力欧洲顶级联赛的球员,你看他的比赛节奏(多快多强),踢起球来那么自如放松。”

实际上,这支韩国99/00年龄段国字号一路走来,也称得上是世界级强队。除了2019年U20世青赛亚军,2014年南京青奥会,该队也是获得第二,而部分球员增援到的韩国97/98年龄段国奥队(如严元相、宋旻奎等),也在东京奥运会杀入8强。“只能说差距真的非常大,这场比赛会让我更鞭策自己,在未来要继续努力。”陶强龙说。而张威也觉得,尽管球队完成了进入8强的最低目标,但还有很多东西是值得学习,“回去还要更努力的训练,更细致的总结和提高。”

当然,杭州亚运会之于这批球员,只不过是职业生涯其中一站。23岁、24岁的他们,还有接近10年征途。所以会有遐想,会有寄托,正如久尔杰维奇的告别赠言,“你们还有美好的明天。”陶强龙说,“对于未来,我想踢更多、更高水平的比赛,目的是要提高各个方面,有身体和体能上的。”他告诉本报记者,“我给自己设定两个目标,一是早日进入到国家队,二是有机会到欧洲踢一踢。我想,今天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