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人数创新低 五大联赛为何不爱用巴西球员了

小中10-02 11: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23/24赛季,欧洲五大联赛,英超、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总共有92名巴西球员效力。乍一看,这个数字不低。但实际上,这一数字创下了最近23年来的新低。2000/01赛季,共有81名巴西球员征战五大联赛。此后的23个赛季,效力五大联赛的巴西球员人数都没低过那个数字。但最近23年,2023/24赛季是五大联赛中巴西球员最少的一季。

曾经何时,巴西球员在欧洲足坛炙手可热的。2007/08赛季,共有157名巴西球员征战英超、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那是五大联赛中巴西球员人数最多的一个赛季。只是自那个赛季起,五大联赛中的巴西球员人数就呈下降趋势。这一趋势也反映在欧冠赛场,2023/24赛季,在参加欧冠小组赛阶段比赛的球队中,只有38名巴西球员,这是本世纪人数最少的一次。

为什么巴西球员在五大联赛失去空间?为什么五大联赛不像从前那样喜欢使用巴西球员?据巴西媒体分析,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解释主要有两个,对于巴西足球和巴西球迷来说,一个是负面的,一个是积极的。

坏消息是,巴西球员已经不像本世纪最初那些年那样在国际足球市场上炙手可热、所有人都喜欢拥有。巴西足球本身出了问题,2002年五冠之后,巴西国家队已经长达20年没有捧起过世界杯。巴西足球培养体系也出了问题,巴西仍是足球球员的主要生产基地,但最近20年间,巴西没有培养出像样的球星。遥想当年,很多巴西球员在欧洲俱乐部挑大梁,做主角。而现如今,巴西球员大多在球队沦为配角。内马尔去了沙特之后,也只有维尼修斯、罗德里戈、卡塞米罗和马尔基尼奥斯等少数几个巴西球员在各自俱乐部是主角。巴西球员水平不济,这导致很多欧洲俱乐部对他们关上了大门。

1696216845955079157.jpg

除了维尼修斯和卡塞米罗,在欧洲俱乐部做主角的巴西球员不多。

但对于巴西足球,好消息是巴西足球、巴西俱乐部经济实力增强了,能留得住好球员,以往那种球员大量流失的现象得到部分缓解。

以前,负债累累,为了平衡收支,巴西球队不得不大量出售球员以变现。巴西联赛是自然年赛制,不跨年,而五大联赛是跨年赛制。每年年中,欧洲联赛夏季转会窗口开启,欧洲球队从巴西联赛挖人。而那时巴西联赛正打到一半,已经磨合好、状态渐入佳境的阵容被欧洲夏季转会弄得个七零八落。从某种程度上讲,巴西联赛水平之所以难以进一步提高,这是个很重要的原因。

搁以前,只要是五大联赛的球队,不管强弱,巴西球员都抢着去。现在,巴西球员在国内踢球工资也不低,让他们去西甲、意甲、德甲和法甲中下游球队踢球,他们不一定痛快答应了,得考虑考虑。要是去最有钱的英超,球队不那么有名也还可以接受。

巴西球员不再像从前那样大规模流失,巴西俱乐部能留得住人,在这一点上,本赛季巴西足坛最突出的一个例子、最大的受益者是圣保罗。

圣保罗俱乐部是巴甲豪门之一,21世纪头一个十年,圣保罗还雄风犹存。它培养出巴西足球最后一个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得主卡卡,2005年拿到解放者杯和世俱杯冠军,2006年、2007年和2008年连续三年夺得巴甲冠军。但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圣保罗就破落了。2012年,卢卡斯·莫拉还在阵中时,圣保罗拿到了南美杯冠军,那是俱乐部历史上的第一个南美杯冠军。但之后,圣保罗就一直没有夺冠,只是到2021年才拿了圣保罗州联赛冠军,而它上一次州联赛夺冠还是遥远的2005年。自2008年巴甲夺冠后,圣保罗只拿了2012年南美杯和2021年圣保罗州联赛冠军,这哪还有一丁点豪门样子?

今年4月19日,由于执教成绩不佳,圣保罗炒掉了前“射手门将”塞尼。塞尼是圣保罗俱乐部历史上的传奇门将,但他太过自负,不仅执教成绩不佳,跟个别球员关系也搞得很僵。今年4月20日,多里瓦尔·儒尼奥尔走马上任。

多里瓦尔·儒尼奥尔水平不低。去年6月弗拉门戈炒掉葡萄牙教练保罗·索萨,他成了救火队长。半年时间,多里瓦尔·儒尼奥尔率队夺得巴西杯和解放者杯冠军。他跟弗拉门戈的合同年底结束,弗拉门戈追求名帅效应,没跟他续约,而是签了葡萄牙教练维托尔·佩雷拉。

但维托尔·佩雷拉成绩不佳,4月11日遭解职。4月14日,阿根廷名帅桑保利成为弗拉门戈主教练。但桑保利太有性格,跟球员产生矛盾,成绩也不佳。巴西杯决赛,圣保罗客场1比0,主场1比1,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弗拉门戈,夺得队史首个巴西杯冠军。9月24日输掉巴西杯,9月28日,桑保利被解职。击败“忘恩负义”的弗拉门戈夺冠,多里瓦尔证明了自己。

多里瓦尔之所以能率领圣保罗夺得巴西杯冠军,是因为他初到圣保罗,就像俱乐部高层提出了一个要求:圣保罗俱乐部青训在巴西很有名,现在的球队阵容不弱,有夺冠的成色,夏季转会窗口,圣保罗俱乐部不要卖球员,一个都不能卖。圣保罗俱乐部高层听了多里瓦尔的话,真没卖球员,还引进了J罗和卢卡斯·莫拉。多里瓦尔果然没辜负信任,带给圣保罗一个巴西杯冠军。

五大联赛巴西球员人数(2000/01赛季至2023/24赛季)

2000/01赛季:81人

2001/02赛季:98人

2002/03赛季:102人

2003/04赛季:112人

2004/05赛季:111人

2005/06赛季:133人

2006/07赛季:136人

2007/08赛季:157人

2008/09赛季:153人

2009/10赛季:131人

2010/11赛季:123人

2011/12赛季:117人

2012/13赛季:134人

2013/14赛季:122人

2014/15赛季:111人

2015/16赛季:126人

2016/17赛季:122人

2017/18赛季:118人

2018/19赛季:121人

2019/20赛季:126人

2020/21赛季:119人

2021/22赛季:109人

2022/23赛季:113人

2023/24赛季:92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