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总决赛开幕

桑晨10-02 12:54

2023年10月1日上午,第九届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总决赛—远洋蔚蓝海岸·秦皇岛站在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拉开帷幕。本站比赛为年度总决赛,含金量全年之最,吸引了来自全国28家俱乐部共246名选手参加。每位选手都参加过至少2站梅沙分站赛或排名中帆协小水手积分榜200名以内,竞赛经验丰富,实力强劲。

1696221857968.jpg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中共秦皇岛市委书记王曦,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国强,中体产业集团董事长单铁,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万科集团梅沙教育事业部首席合伙人张纪文,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执委、远洋集团总裁助理、北京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庄江波,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管委会主任王占胜,秦皇岛市体育局局长肖凤利,远洋集团北京开发事业部副总经理,蔚蓝海岸项目总经理刘东朋,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执委、北京航海中心董事长李小桓,北京航海中心总经理邢学倩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兼竞赛部部长王佳鑫主持开幕式。

本次比赛正好赶上中秋和国庆双节,在开幕式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水手们挥舞着手中的国旗,用赛队巡游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席张小冬说:“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是全国最高水平的青少年帆船赛事之一,深受小水手们的喜爱。在梅沙教育及各地方体育局、协会、俱乐部的持续支持和推动下,赛事规模不断发展、赛事品质不断提升、影响力越来越大,见证和陪伴了数千名帆船少年们的蜕变和成长。自2016年开始,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已第七次落户秦皇岛,使小水手们尽情享受北戴河的风力资源,充分展现披荆斩浪的帆船风采。”

参赛选手众多 热闹非凡

来自北京航海中心年仅12岁的小水手刘澈已有多年竞赛经验,在开幕式上他作为本站赛事小水手代表分享他与帆船的故事,他说:“大约五年前,也是在这片沙滩,这片海域,我第一次接触帆船,从那时起有了成为一名水手的梦想。帆船运动使我受益匪浅,不仅是帆船技术上的进步,更多的是对于心智上的成长,锻炼了坚毅的品格和勇敢付出的决心。”。

图片2.png

今年暑期,刘澈在Topper英国锦标赛和Topper世界锦标赛中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像刘澈一样与梅沙赛事一起成长的小水手还有很多,他们之中的很多人也在国际赛场展现了中国青少年的风采。梅沙赛事对中国青少年帆船运动的普及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2023年,在北京航海中心的支持下,几位小水手在学校组建了“北京人大附中航海社”,截止目前已经有近100人。本站赛事中,一共有6名社团成员一同参赛,这是赛事历史上首次以学校社团形式报名参赛的赛队。社团发起人之一吴索巍说:““我们学习帆船已经8年时间了,上了高中之后学校非常支持我们学生成立各种项目的社团。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社团来让更多的人了解航海、热爱航海。”

同样来自北京人大附中航海社的廖成乐表示,学习帆船让他更加冷静、更加理性地对待困难:“如果在比赛中遇到一些技术问题,我需要冷静地去解决,这样才能跑出更好的成绩。北京航海中心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让我们在这里练习帆船、学习、认识更多的朋友,提升自己的帆船技能。”

赛事环节丰富 聚力创新

秦皇岛市海域沙缓潮平、沙质细腻、潮差适中、风力持续稳定、气候温和,全年有7个月以上的时间适合开展帆船运动,是世界公认的海上运动项目七大优秀赛场之一,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也落户于此。

近年来,秦皇岛市政府高度重视帆船运动的发展,大力推广帆船运动,打造“帆船之城”的城市名片,通过举办全国帆船锦标赛、河北省运会帆船赛等重大赛事,获得无数赞誉。随着本站赛事的成功举办,相信秦皇岛将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中的帆船运动胜地。在这座美丽的北方滨海城市,帆船运动正在茁壮生长。

今年是秦皇岛市第7年承办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作为本站赛事运营单位的北京航海中心在成立的16年间,已培养出上万名优秀的水手。在本次比赛中,组委会聚力创新,采用刮刮乐形式抽船,同时增加开幕赛队展示游行、水手之夜等丰富有趣的赛事配套活动。

本站比赛是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首次设置配套水手市集,市集涵盖10余家品牌,邀请Topper International、Helly Hansen、梅沙远航教育、简泊船舶、iLab极限运动护肤等国内外户外装备品牌及本地特色美食为选手们提供多元化服务。

组委会更是贴心的为每个选手准备的赛事包,内含运动员证、梅沙赛事纪念眼镜绳及钥匙链、水手市集护照、船车标识牌及远洋蔚蓝海岸优惠券等实用物品。现场更有专注椰子制品的cococean为小水手们提供赛事零食。这些创新尝试都使赛事更具创新性和趣味性,让远道而来的各位选手感受秦皇岛独有的水手文化和帆船氛围。

图片3.png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执裁的团队有部分刚完成杭州亚运会工作的裁判,他们特意穿着亚运服装进行巡游展示,让小水手们在本站赛事也能感受到亚运的气息。

作为本站比赛的冠名赞助方,远洋蔚蓝海岸是由远洋集团全资开发的文旅度假项目。蔚蓝海岸南依渤海,东临洋河,占地3750亩,拥有2.8公里海岸线,具备发展帆船运动的天然优势。多年前,与中国首家挂牌的中帆协小帆船培训中心BSC北京航海中心针对帆船项目推广与场地运维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近年来已开启常态化的高水平帆船赛事运营。远洋蔚蓝海岸为推动帆船运动开展,在园区软硬件建设方面投入巨大。2022年初,秦皇岛市政府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远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共建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方总部基地签约,中帆协北方总部基地正式落子蔚蓝海岸。仅2023年前9个月就已圆满完成了:2023年全国帆船锦标赛(ILCA6级&ILCA7级)暨杭州亚运会选拔赛、河北省青少年帆船锦标赛、秦皇岛国际帆船赛、2023中国家庭帆船赛秦皇岛蔚蓝海岸站等赛事。优秀的行业交流机会和驻训资源,吸引了中国国家队、新加坡国家青年队,以及多个省队在此进行夏训。

图片4.png

比赛将持续5天时间,设有男、女OP级,男、女TOPPER 5.3级,男、女TOPPER 4.2级,男、女ILCA4级,RS-FEVA级共5个级别,15个组别。本站比赛在视频号、小红书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由特邀嘉宾进行解说。

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河北省体育局、秦皇岛市人民政府主办,秦皇岛市体育局、北戴河新区管委会、河北省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承办,远洋蔚蓝海岸提供支持,秦皇岛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北戴河新区瑞帆航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秦皇岛北戴河新区瑞龙帆帆船运动俱乐部(北京航海中心)运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