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升级、科技赋能 央视网亚运原创节目全新尝试

央视网10-03 13:36

北京时间10月2日,备受瞩目的杭州亚运会赛程已经过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遥遥领先,并多次打破亚洲纪录。赛场上,中国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为国争光;赛场外,由央视网重磅打造的《大咖陪你看》、《不一YOUNG的亚运》等特别节目,也收获了流量和口碑,成为此次杭州亚运会众多节目中的爆款。

《大咖陪你看》是央视网原创的王牌栏目,在2018世界杯、2020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赛事中均有出色表现,此次杭州亚运会,该节目通过内容升级和科技赋能,再次为体育大赛新媒体内容报道树立了典范。而央视网承制的另一档节目《不一YOUNG的亚运》则聚焦年轻一代观赛群体,邀请娱乐嘉宾从不同角度展示亚运风貌,在内容和受众差异化上做出了新的尝试。

内容升级,做有质感的亚运会新媒体报道

《大咖陪你看》亚运会特别节目延续了以往的高质量内容制作水准。在节目的嘉宾阵容上,组成了一支由奥运冠军、名嘴解说、娱乐明星等众多领域名人加盟的“顶级天团”,其中不但有邓亚萍、邹市明、陈一冰等中国体坛标志性人物,还有韩乔生、舒冬等名嘴主持,并且邀请到了王晰、姚琛、宋木子等娱乐明星助阵,每期节目以“专业主持人+体育冠军+飞行嘉宾”的固定班底,实现多元化的跨界联动,为广大用户带来最有温度和价值的陪伴。

微信截图_20231003133148.png

专业层面上,奥运冠军天团以专业、理性的角度进行深度分析,不但让观众更全面地理解了比赛,嘉宾们在节目中更是金句频出,“大咖金句”也迅速在社交媒体平台发酵,引发热烈的讨论。钱红留下了“运动员的目标不是金牌而是纪录”的豪言,赵菁说“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邓亚萍直言“竞技体育没有别的,就是实力!”

9月30日,国乒女双的两对组合在同一天止步8强,邓亚萍第一时间在节目中做了详尽的解读,分析了失利的原因;一天后,中国女乒选手孙颖莎战胜日本选手夺金,邓亚萍在《大咖陪你看》中更是用了4分钟对孙颖莎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这些内容在赛后都成为社交媒体平台上备受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力求内容专业严谨的基础上,《大咖陪你看》还在形式上突破创新,增添了更多趣味性和互动性,节目中嘉宾与奥运冠军上演隔空联动, “韩乔生隔空邀请孙颖莎来北京吃烤鸭”等,都成为此次亚运会的场外热点。

微信截图_20231003133209.png

互动升级 做有责任感的全民健身推动者

“现代化最重要的指标还是人民健康,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作为“生活体育”理念的倡导者,央视网在亚运会的报道中,别具匠心地融入了一个生活体育小版块“全力以赴动起来”,在《大咖陪你看》的演播室,韩乔生、邓亚萍、钱红、邹市明、焦刘洋、高亭宇、赵菁、王晰、苏小玎、姚琛、尹浩宇等体育文化达人,也在“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推广全民健身。

节目中,韩乔生身体力行尝试多种挑战,不仅演绎了50后眼中的霹雳舞,还一一尝试焦刘洋、苏小玎分享的健身动作。通过游戏形式的娱乐化表达,使节目内容更加丰富有趣,让观众更轻松、更纯粹地感受亚运会带来的快乐。钱红、吴鹏等推荐官,也和主持人、娱乐嘉宾玩起了另类挑战,内容也是五花八门且充满趣味性:有为了平衡,在柔力球前面示范金鸡独立的;有为了肺活量,进行吹气球等比拼的;更有广场舞、广播操甚至街舞……体娱大咖们齐聚演播室,用生活中随处可做的健身动作,带领观众全力以赴动起来。

微信截图_20231003133238.png

科技赋能,打造有智感的亚运人文体验

响应《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中对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应用要求,《大咖陪你看》节目首次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内容采集、生产环节中。除了优质的内容资源,《大咖陪你看》亚运会特别节目还与阿里云强强联合,用数字科技全面赋能亚运会新媒体报道,开创了全景智能亚运报道元年。在阿里云人工智能大模型的助力下,《大咖陪你看》首次尝试将科技感融入节目内容。在《通义千问代你一问》环节中,栏目组通过阿里云人工智能大模型智能分析每天最受关注的热点话题,向亚运选手们发起提问。目前《通义千问代你一问》已经采访了诸多亚运冠军和参赛运动员,这种采访形式新颖却不失专业,得到了运动员们的广泛好评。

除此之外,为了提升观众和亚运的互动参与感,实现科技+人文的完美融合,《大咖陪你看》还与阿里云人工智能进行了内容共创,推出了《亚运颂诗》栏目。该栏目海报素材和文案灵感,均有阿里云人工智能辅助生成,在社交媒体上吸引了众多用户的参与共创,该栏目为中国“零零后”军团写下了“心有‘零’犀定波涛,不负少年‘零’云志”,在社交平台上,众多网友也纷纷贡献智慧参与创作,点燃了全网的亚运热情。

微信截图_20231003133422.png

在杭州亚运会前方,10月1日晚的《大咖陪你看》直播节目亮相亚运会徽章交换中心大屏,节目中嘉宾邓亚萍和韩乔生分享了自己历届大赛的徽章交换心得,并与徽章交换中心的运动员隔空互动,进一步提升全景亚运互动体验感。

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当天,央博数字平台策划的“杭州亚运会文化古都线上展”正式上线。线上展分为源流、湖山、江河以及潮涌四个部分,将带领观众通过31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包括良渚玉器、宋元名画、瓷器等,深入了解杭州城五千年文化的深厚积淀。这些文物与17个亚运文化设计及赛事项目相互呼应,以图片、动画、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到杭州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亚运设计的文化内涵。央博通过本次展览,旨在弘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展示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让世界更加了解杭州,更加了解中国。

微信截图_20231003133449.png

聚焦用户分层,Z世代的亚运不一YOUNG

除了每届大赛从不缺席的《大咖陪你看》,央视网全新打造的原创节目《不一YOUNG的亚运》也在本届亚运会中大放异彩,该节目将受众聚焦在更加年轻的Z世代群体,将多个精彩板块聚合晚间黄金档,大范围覆盖多项热门赛事。

为了拉动年轻用户对于亚运赛事的广泛关注,《不一YOUNG的亚运》邀请了众多娱乐明星助阵,在节目内容上深度挖掘赛场外的故事,以更加轻松、有趣的方式全景解读亚运。节目中还融入了年轻人喜爱的前沿科技,将XR 虚拟现实直播间等新技术进行创新,打造了前所未有的炫酷亚运观赛体验。凭借着强大的资源优势和内容生态,《不一YOUNG的亚运》在跨界融合和科技创新上不断尝试,为Z世代打造了一届不一样的亚运。

目前杭州亚运会激战正酣,央视网《大咖陪你看》、《不一YOUNG的亚运》等王牌节目将延续各自的节目特色,持续为不同年龄的用户群体带来沉浸式的陪看体验,亚运会后半程,还将有更多神秘嘉宾和创新玩法亮相。两档节目每天在央视网、央视影音、央视频及央视网体育社交媒体矩阵同步上线,敬请期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