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丘索维金娜:女性永远要爱自己

李婷10-04 08:3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婷杭州报道

几天前见到丘索维金娜,是在黄龙体育中心体育馆的跳马赛场,第六次征战亚运会的老将神情专注目光坚毅,和比自己小二三十岁的年轻选手同场竞技,虽然未能登上跳马项目的领奖台,但她说不会有遗憾,因为比赛结束就已经是过去式了,她看重的是眼前是现在是将来。

几天后再见到丘索维金娜,是在能俯瞰钱塘江和大莲花体育场的会客厅,48岁的她面露微笑眼神柔和,与同样身为女性、同样身为母亲、同样热爱自己事业、同样照顾家庭的我聊起天,她娓娓道来,我说其实很多东西到最后用中国的一句话就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说,是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微信图片_20231003214213.jpg

Q:很多人称呼你为体操女神,一方面是敬佩你的体操职业生涯,一方面也是赞美你这么多年保持了很好的状态体型。但很多女性会有年龄身材容貌等方面的焦虑,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A:我觉得女性首先一定要认可自己,要尊重自己,要关注自己。不管你每天有多少重要的琐碎的事情,即便只是抽出几分钟来,也可以认真地看看自己,想想自己真正的感受,聆听自己的声音,所以我唯一的建议就是永远爱自己。

Q:就像你说的,其实花短暂的时间来完全专注在自己身上是容易做到的,但却是很多女性忽略掉的,大家专注了很多事情,唯独忽略了自己。

A:是这样的,所以一定要充分来放松自己。如果你不能有充足的时间来跑步或者进行各项锻炼,但有了这几分钟时间来只放在自己身上,即便是度过了很普通的一天,也会让你自己处于一个有序的状态下,让你的生活更加容易一点,让这普通的一天有意义一点。

Q:大家都很关注你儿子阿廖沙的情况,我知道他现在很健康,有自己的学业爱好,但当年陪他战胜白血病的过程,对你来说个中艰难只有自己知道,作为母亲,这种感受是很难与人分享的吧?

A:是的,这对我来说是很难度过的一段时间,尤其是在最初治疗的一两年里,所有的事情都埋在我一个人的心里面。但我不会让别人特别是孩子看到我这种很艰难的感受,因为孩子总是最依赖你的,所以我一直在努力维持自己的信心。不过我没有一刻不相信事情会好转的,我一直坚信这点。

微信图片_20231003214203.jpg

Q:那你是怎么渡过这种艰难时期、来排解自己的压力?

A:我从不去网上看其他评论,不去管外界声音,不论其他人说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我只是完全相信孩子的医生,因为他们在专业上才是最可靠的。我认为遇到困境不应该到处去寻找出口或者方法,我们应该相信专业的人,因为他们有最完整的经验,而且此外,我会相信一切都会变好的,一定要有所相信。

Q:现在再回想起那段艰难的岁月,对你来说是一种辛酸,还是一种庆幸?

A:我觉得是一种庆幸。因为每一个人都在给与我帮助和关心,这种帮助有物质上的也有精神上的,是运动把所有一切团结起来,这给了我很大鼓励,而我的家庭我的家人也一直和我站在一起,那段时间所有人团结在一起的感觉,让我现在想起来也是很感动。

Q:像你一样,如今很多女性拥有自己热爱的事业,也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但两者有时候很难同时兼顾,你会给诸多职业女性和母亲什么样的建议?

A:这个最主要是取决于个人,如果一个人非常想要做一件事,那就能够找到时间,比如你忙碌于工作,日常生活也还是可以找到即便是一两个小时也能和孩子家人在一起的,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热爱生活、活在当下,因为我就是这样,应该为生命中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感到开心。

Q: 我前几天采访了一位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就看你比赛、喜欢你的粉丝,你的故事激励了他,他也把你写在作文上,所以你希望自己传递给大家什么样的精神和价值?

A:我要很诚挚地感谢他,我虽然不知道粉丝们表达他们喜欢的心理过程,我在赛场上比赛也常常不能听到他们的声音,但比赛结束后我会看到大家给我的鼓舞和欢呼,这一切都让我非常开心。虽然赛后我和观众见面只有短短几分钟,但我能感到到大家给我的爱和支持,我非常珍惜这些,我也希望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像我一样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充满乐观主义,热爱每一天,每一天都活在当下。

在开始这场专访之前,我对丘索维金娜说,五年前的雅加达亚运会我们就有过碰面,她笑着说:“那我们很有缘。”在结束这场专访之后,我对丘索维金娜说,希望我们还可以在明年的巴黎奥运会相遇,她依然笑着说:“我也希望,我会努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