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短跑喜迎丰收夜 包揽男女百米接力亚运金牌

曹骏晖10-04 07:0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曹骏晖发自杭州

10月3日,杭州亚运会田径比赛迎来焦点项目,中国短跑在一日之内包揽亚运会男女4×100米接力两枚金牌,也在杭州亚运会上交出了最完美的答卷。

XxjpseC009547_20231003_PEPFN0A001.jpg

由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葛曼棋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以43秒39的成绩成功夺回这枚阔别9年的亚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还是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葛曼棋四个人组成的中国队,遗憾摘得一枚银牌。大姐韦永丽去年一度萌生退役的念头,2023年,韦永丽再度迎来爆发,也与自己的老队友们再一次站上了亚运会的赛场,这一次虽然在交接棒环节上四人的表现都有瑕疵,但还是凭借出色的个人能力,拿下冠军。泰国获得亚军,马来西亚获得季军。

XxjpseC008862_20231003_PEPFN0A001.jpg

在比赛结束后,四人还一度在场上激烈讨论。赛后,葛曼棋透露,当时大家在复盘交接棒的细节:“今天的成绩比我们巅峰期还是有点差距。我们姐妹几个每次比完都会复盘一下刚刚交接棒的问题,我是看到一棒(梁晓静)和二棒(韦永丽)之间稍微有些极限交接,到我跟三棒的时候,我起跑稍微有点晚,我们两个又怼上了。”

赛后韦永丽也承认:“虽然今天我们的交接棒都有一些问题,但我们还是凭借个人能力拿下了金牌。”

展望巴黎奥运会,梁小静说道:“今天大家发挥的都一般,但能把金牌拿下来很不容易。接下来巴黎奥运会就关关难过关关过吧!”

如果说女子接力是交接棒不算完美但靠个人能力拿下金牌,那男子接力就是实力碾压。在苏炳添赛季报销后,中国接力队一度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亚锦赛也表现不佳,不敌东道主泰国队,只收获一枚银牌。7月的布达佩斯世锦赛更是直接缺席。

XxjpseC009515_20231003_PEPFN0A001.jpg

但来到杭州亚运会,陈冠锋、谢震业、严海滨、陈佳鹏组成的中国接力队,在决赛中跑出38秒29的赛季最好成绩,陈佳鹏最后一棒更是在大直道“生吃”日本队最后一棒宇野勝翔,逆转夺得杭州亚运会男子百米接力金牌。

赛后,谢震业对这支年轻的接力队也表示了肯定:“这是我们年轻这一代的传承,一直以来我们接力队都是在不断向前迈进,这两年来也是经历了一个新老交替的阵痛,今天的结果无疑是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对于未来,对于巴黎奥运会有更高的信心,也让我们的年轻一代能够有一个更大的鼓励,让他们踏踏实实想着更快更高更强去努力。”

赛前,谢震业特意让组委会安排,如果中国队夺冠,夺冠的音乐就是《年轻的战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希望送给三位年轻的运动员,在年轻的战场上,所有人为他们骄傲鼓掌。”

而中国接力队陈冠锋、陈佳鹏、严海滨的表现,也让大家看到中国男子接力走出新老交替阵痛的曙光。

10月4日,在杭州亚运会的田径比赛中,将会举办特别颁奖仪式,为递补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的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颁发奖牌。

谢震业也很感慨:“其实我们一直在等待什么时候能给我们补发东京奥运会的铜牌,前段时间刚通知我们补发的仪式在明天。这就像是一个传承,给我们新的队伍树立了一个很好的目标。我们之前能做到的,我相信他们未来能做得更好。”

XxjpseC009510_20231003_PEPFN0A001.jpg

同时,我们也不能轻敌,本次杭州亚运会,桐生祥秀、小池祐贵、上山紘輝和宇野勝翔组成的日本接力队并不是最强阵容。今年7月的布达佩斯世锦赛,日本队坂井隆一郎、柳田大辉、小池祐贵和萨尼·布朗携手跑出了37秒71的亚洲赛季最好成绩,这个成绩也远远超过了杭州亚运会上中国队的夺冠成绩。

但中国短跑在杭州亚运会上复苏的表现依然值得肯定。

谁能想到呢,亚锦赛和世锦赛,中国短跑一度陷入低潮,最后能在杭州亚运会重新崛起,将男女100米,男女4×100米接力4枚金牌全部收入囊中。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