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中国短跑完美收官 巴黎的故事开始了

曹骏晖10-05 0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曹骏晖发自杭州

杭州亚运会田径项目已接近收官,原本在赛前不被看好的中国短跑,在杭州亚运会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包揽了男女100米、男女4×100米接力四个项目的金牌,同时李玉婷收获一枚女子200米银牌,共计4金1银。

XxjpseC007012_20231004_PEPFN0A001.jpg

在本届亚运会开赛前,外界一度对中国短跑普遍看衰,毕竟在今年的两次大赛中,中国短跑的成绩不仅是差强人意,甚至可以说一片黯淡。

2023年田径亚锦赛,中国田径队斩获的8枚金牌中,径赛仅收获了女子4×100米接力和女子20公里竞走两金。

日本选手柳田弘一跑出个人赛季最佳的10秒02夺冠,中国选手中,陈冠锋仅跑出10秒38无缘决赛,陈佳鹏虽然晋级决赛,也仅获得第7名。

而7月份的布达佩斯世锦赛,由于大幅提高了达标成绩,加上葛曼棋、谢震业等人有伤在身,中国短跑集体缺席了比赛,男女100米、200米和接力全部无人参赛。更让人对杭州亚运会的前景感到担忧。

但是来到杭州亚运会,谢震业却带着三个年轻人们上演了王者归来的戏码。在男子100米决赛中,30岁的谢震业在超风速的情况下跑出9秒97夺得金牌。

XxjpseC009509_20231003_PEPFN0A001.jpg

之后,陈冠锋、谢震业、严海滨、陈佳鹏组成的中国接力队,在决赛中跑出38秒29的赛季最好成绩,陈佳鹏最后一棒更是在大直道“生吃”日本队最后一棒宇野勝翔,逆转夺得杭州亚运会男子百米接力金牌。

谢震业对这支年轻的接力队也表示了肯定:“这是我们年轻这一代的传承,一直以来我们接力队都是在不断向前迈进,这两年来也是经历了一个新老交替的阵痛,今天的结果无疑是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对于未来,对于巴黎奥运会有更高的信心,也让我们的年轻一代能够有一个更大的鼓励,让他们踏踏实实想着更快更高更强去努力。”

虽然谢震业在杭州亚运会上捍卫了中国短跑的荣耀,但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在短跑项目的后备力量上,日本已经稳压我们一头。今年跑进10秒30的“00后”选手中,日本有20人,而中国只有11人。日本2003年出生的柳田弘一在亚锦赛跑出的10秒02,也是今年亚洲第二好的成绩。中国的“00后”中表现最出色的还是陈冠锋,今年的最好成绩是10秒16。

整体实力的差距在接力上反映得更明显,今年的田径亚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吴智强、谢震业、陈佳鹏、陈冠锋组成的中国队在比赛中跑出38秒87获得银牌,与此前东京奥运会上37.79秒夺铜牌的成绩足有1秒的差距。究其原因,老将苏炳添赛季报销当然是很重要的原因。以往的中国男子百米接力,主要依靠的是苏炳添和谢震业的“双核驱动”,随着苏炳添缺席,只有谢震业一人独木难支。

但陈冠锋、陈佳鹏、严海滨这批年轻选手,正在试着挑起中国男子短跑的大梁,正如谢震业所说:“我觉得中国队从来不是靠谁,是靠我们共同努力,才组成了这样一支队伍。”

XxjpseC009173_20230930_PEPFN0A001.jpg

相比之下,中国女子百米的境况则相对要好得多,1997年出生的葛曼棋,在杭州亚运会跑出了亚洲赛季最好成绩11秒17夺冠,今年状态复苏的老将韦永丽收获第五名。

葛曼棋与同场竞技的大姐韦永丽相拥,也意味着,葛曼棋正式接班韦永丽,成为了中国女子短跑的领军人物。

XxjpseC009046_20230930_PEPFN0A001.jpg

葛曼棋与韦永丽之外,袁琦琦、梁小静、黄瑰芬同样表现不俗。

在杭州亚运会上,由梁小静、韦永丽、袁琦琦、葛曼棋组成的中国女子接力队,虽然交接棒过程有瑕疵,但还是以43秒39的成绩,成功夺回这枚阔别9年的亚运会女子4×100米接力金牌。

随着中国短跑在杭州亚运会包揽男女百米和男女百米接力四枚金牌,中国短跑在杭州亚运会也圆满收官。葛曼棋的话或许是最好的总结:“我们男女队都拿下了冠军,在这个场地上没有留下任何遗憾!”

XxjpseC007004_20231004_PEPFN0A001.jpg

那么中国短跑的下一个目标呢?

拿下女子百米接力金牌后,梁小静,葛曼琪,韦永丽,袁琦琦齐声给出了答案:巴黎奥运会!

杭州的故事结束了,巴黎的故事,正在开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