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连败照进现实 浙江总结:亚冠很多考验中超遇不到

王晓瑞10-05 12: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输给墨尔本城之后,浙江队球员还是耐心地到看台下谢场。自从2011年以来的第一个亚冠主场正赛,“12年之约,梦想永不熄”的标语,赫然提醒着此仗的历史意义。但区别当年2比0击败名古屋,这一次浙江队很失意,“很可惜,还是开局没打好。”门将赵博抱憾。乔迪也总结称,“还是因为一些紧张因素,导致我们没有控制好一些球的处理。”与首战武里南联很相似,浙江队又是输在慢热上。

浙江队.jpg

亚冠是一面镜子

这是浙江队时隔12年第一次参加亚冠,首轮败走武里南后,次战已是不容有失。但比赛进程依然很跌宕,开场仅4分钟,澳大利亚国脚比伊奇就先拔头筹,13分钟后,卡普托扩大比分为2比0。而17分钟这个时间点,正是上一轮敦比亚的破门时刻,也就是说,武里南联用17分钟才打破僵局,墨尔本城花费同样的时间,就已领先两球。

赛后,乔迪还是把问题归咎于紧张。赵博认为,还是开场后注意力不太集中,导致处理球不干净,结果连续酿成丢球。但从全局来看,问题还是体现在墨尔本城的策略。“和武里南联队一样,人家这一场是采取同样的策略,一个是抢开局,再有是打身后。”一位俱乐部高层一剑见血指出。但是在中超呢?浙江队在很多时候,或者是可以扛得住,或者说根本就不会遇到这种打法。有球队人士就同记者分析称,“在中超也要看对手,比如沧州、申花个别几支队伍,外援速度很快,个人能力很强,这么踢我们也吃力。但有些球队假如是纯走脚下,慢慢悠悠地踢,完全体会不到这种感觉。”

不仅如此,墨尔本城良好的捕捉战机能力,令浙江队甘拜下风。程进表示,“对手在细节上,在转换上,还有最后一射、最后一脚传球方面,针对性非常强。踢中超时,可能有些球对面就把握不住,但在亚冠,人家就把握得很好,这就是中超和亚冠的区别。”此役的上半场,墨尔本城只有3次射正,但就收获2球。“到了亚冠,在把握机会能力这方面,对手确实更强一些。”刘浩帆直言,“当然,主要问题还是我们慢热,开场不久给到对手很多机会。”对此,墨尔本城队主帅维多西奇也承认,他在赛前反复研究了浙江队,“比赛踢得非常艰难,但我确实发现他们所暴露的一些弱点。”

浙江.jpg

临门一脚的背后

话虽如此,浙江队还是在多项数据上占优。比如控球率64%,射门之比19比13,角球数7比2。乔迪认为,球队还是掌控整场比赛,“我们有拿下这场胜利的机会。而且,也创造出多次进球机会。尽管对手也有,相对来讲还是我们更多。”

包括针对上、下半场的差异,乔迪也只承认,“下半场的配合更加精细一些。”但他同时强调,浙江队在上半场踢得也不错。从过程上来看,浙江队直到20分钟以后,才逐渐进入到比赛状态。不得不说,还是与大部分球员第一年征战亚冠有关,“刚开始是紧张,后来慢慢缓过来了,但哪那么容易进球?墨尔本城还是有实力的。”对于这一普遍观点,赵博也很认同,“对方利用两个机会打入两球以后,然后我们逐渐稳住局面,情况开始有些好转……”

但墨尔本城队也很聪明,下半场是主动回收打反击,此时,浙江队另一个问题就暴露出来,“下一步肯定要解决临门一脚。”说此话时,乔迪也很遗憾,即使他刚过60分钟,就派上穆谢奎放手一搏,“要是有几次机会处理得更好,是可以达到特别好的效果。”

最后时刻,他甚至换上顾斌客串左后卫,希望加强传中。“最后那几脚还可以吧,实在因为队中缺人,上去客串一下,尝试传几脚。”后者表示。因王东升膝盖有伤,浙江队边后卫用人捉襟见肘。但即使采取了高举高打,墨尔本城两名中后卫古德和索普拉杨(身高均为1米87)一点都不畏惧。实际上踢到最后,浙江队主要是以45度传中冲吊,下底传中反而十分罕见,因此也被视为“还是缺少一些变化”。另外,就是没有一锤定音式的人物,一位队内人士直言,“中超现在基本没有超级外援,打国际比赛时,这种问题暴露得很普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