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田径项目结束 巴林稳坐第二印度不可小觑

曹骏晖10-05 15: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曹骏晖发自杭州

本届杭州亚运会,中国田径收获了19金11银9铜的好成绩,以奖牌榜第一完美收官。

上一届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田径队收获12金12银9铜,与获得12金6银7铜的巴林并列。这一届亚运会,巴林队在田径项目收获10金1银5铜,已经在亚运会田径奖牌榜第二名的位置上站稳了脚跟。

XxjpseC008712_20230930_PEPFN0A001.jpg

巴林队主要以归化的非洲裔运动员为班底,在400米和中长跑项目上有着非常强的竞争力。阿德科亚将女子400米、4×400米接力和400米栏三枚金牌收入囊中,巴林长跑名将巴莱乌一人拿下男子10000米和5000米两枚金牌,保罗·春巴则拿下了女子马拉松冠军。

同时我们也不可以忽视,印度田径正在悄然追赶着中国。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印度就以7金10银2铜排名第三。对比与我们的优势项目,印度在田径上与中国呈现出了巧妙的“各自精彩”的态势。亚洲范围内,中国田径在短跑,男子跳远,女子投掷领域具备领先优势,印度几乎完美避开,他们在男子投掷,400米,以及除马拉松以外的中长跑项目都具备了不俗的竞争力。

XxjpseC007108_20230828_PEPFN0A001.jpg

10月4日,“大莲花”的外国记者的比例明显增多,媒体区也弥散着淡淡的印度香水味。这个比赛日的焦点就是男子标枪的奥运冠军、印度的尼拉杰·乔普拉,还有男子和女子的4×400米接力,这些项目都是印度的夺金点。而中国在本届杭州亚运会的400米项目,除了女子400米栏的莫家蝶,和男子400米栏的谢智宇,几乎没有建树。

最终乔普拉和另一位印度选手杰纳也不负众望,包揽了男子标枪的冠亚军。

从本届杭州亚运会的奖牌榜上看,印度的6金或许平平无奇,但我们不能忽视那14枚银牌,这意味着印度在多个项目上都具备了亚洲一流的实力,一旦捅破了那层天花板,把银牌兑现成金牌,印度的田径就将迎来一轮爆发。

日本一直是我们在亚洲田径的老对手,这一次成绩不佳,只收获了男子200米和男子110米栏两枚金牌,但也必须要认识到,日本田径并未派出全部主力出战杭州亚运会,在布达佩斯世锦赛拿到男子100米第六名的萨尼·布朗、以及新人柳田弘一等人并未出战。

media_36764_1600.jpg

而在短跑项目的后备力量上,日本更是已经稳压中国一头。今年跑进10秒30的“00后”选手中,日本有20人,而中国只有11人。日本2003年出生的柳田弘一在亚锦赛跑出的10秒02,也是今年亚洲第二好的成绩。中国的“00后”中表现最出色的还是陈冠锋,今年的最好成绩是10秒16。

刘翔可以说是中国田径标志性的人物,因为刘翔留给中国田径迷的记忆如此美好,以至于刘翔退役多年之后,中国人对110米栏依然有着特殊的情结。

但如今的男子110米栏,中国已经不再具备统治力,日本成为了新的亚洲霸主。本届杭州亚运会,高山峻野与科威特老将雅各布·尤哈并列冠军,而此前在亚锦赛跑出个人最好成绩13秒04的日本新人泉谷骏介则没有参赛。

相比之下,中国小将徐卓一本届杭州亚运会收获一枚铜牌,中国男子110米栏要想重回亚洲第一,任重而道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