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天之内三胜日本!中国女篮亚运会卫冕摘金

孔德昕10-05 22: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95天之前,中国女篮在亚洲杯决赛险胜日本,时隔12年重回亚洲之巅。

71天之前,中国大运女篮击败日本队,拿下大运会女篮金牌。

北京时间10月5日的今天,中国女篮又一次在亚运会决赛74比72击败日本,实现亚运会摘金卫冕!

相较一众不再派出核心主力出战亚运会的男篮,女篮这边的竞争更加激烈。日本队带着最强阵容来到杭州,对比亚洲杯,她们仅仅更换了斯蒂芬妮和因脑震荡退出的山本麻衣两个人,高田真希、宫崎早织、赤穗向日葵、林咲希、奥克耶等核心轮换悉数在列,这套班底一直从拿到东京奥运会银牌打到现在。

回望亚运历史,日本女篮已经连续5年倒在决赛门外,她们上一次打进决赛是1998年,当时正是击败中国女篮拿下了金牌。但亚运会交锋不能述尽两队的恩怨和对话之激烈,中国女篮曾一度因亚洲杯翻不过日本这座大山痛定思痛,这才有了现在这支崛起为世界劲旅的队伍。

XxjpseC008953_20231005_PEPFN0A001.jpg

日本女篮具有相当不俗的竞争力,高压逼抢和三分投射成为她们的标签,这届亚运会她们场均三分命中数和抢断数都是第一,场均失分最少,一路碾压挺进决赛。可以说中国女篮从小组赛开始,就已经瞄准了日本这一假想敌。不过作为东道主的我们才是更具王者姿态的一方,世界杯亚军、亚洲杯冠军,这支中国女篮早已证明了自己是世界一超多强格局中的一强,在亚洲范围我们的目标自然只有夺冠一个。

来到决赛舞台,中国女篮打出了相当理想的开局。李梦单节8分,黄思静命中两记三分还做好协防护筐和保护篮板,王思雨的转换进攻、韩旭的中距离、李月汝的前场篮板、李缘最后时刻的突破抛投,中国女篮派上场的球员各自发挥特点,首节便领先10分。打到第二节中段,中国队一度领先达到了17分。

但日本女篮出了名的充满韧性,她们每一次被打进不会有丝毫沮丧,而是立刻投入下一波反击。围绕着中国女篮内线脚步偏慢的问题,日本队屡次突破杀伤,三分球也接踵而至,分差眨眼被拉回到5分。黄思静早早累积三次犯规,这也给女篮的人员轮换提出挑战。

进入下半场,两队把比赛打成了泥潭打滚。从第三节12比11的超低比分就能看出,双方在防守端的投入相当恐怖,体能也跟着亮起红灯。中国女篮这边,李梦下半场1秒没歇,李月汝也从第三节后半段连续打了8分钟左右。

XxjpseC008959_20231005_PEPFN0A001.jpg

生死时刻,河合麻衣两分打中帮助日本队在比赛还剩3分钟时将比分追平,刚刚目睹男篮黑色三分钟的中国球迷无疑将心脏提到了嗓子眼。但随后李缘超远三分飚中,王思雨突破得手,王思雨直塞李梦打进,以及中国女篮在最后13.8秒布置的前场球一攻,是由王思雨突破上篮完成了准绝杀。

从领先17分到被追平,中国女篮也有犯规困扰和轮换选择的瑕疵,但她们就是能顶住!这是气质、是决心、也是更强大的实力带来的执行力。所有人都说中国女篮的优势在内线、在WNBA级别的韩旭和李梦,但这一战生死时刻是李缘和王思雨两名后卫杀死了比赛。10人登场,5人上双,黄思静只拿6分但抓下9个篮板,这支中国女篮有“三巨头”,但并没有三巨头依赖症。从冲进东京奥运会八强开始,这支女篮人人能战的特点便已经展现出来,过去2年,这批队员经历了起伏和伤病,但她们仍在进步。

2018年雅加达,中国篮球包揽四金,留下了那张令人慷慨激昂的合影。现如今,在人们感慨中国篮球落入低谷时,中国三人和五人女篮实现卫冕、捍卫了荣耀。这一切都在提醒着所有人,她们也是中国篮球的一部分,还好,中国篮球还有中国女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