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尼个人解放者杯首球 博卡弗卢米嫩塞会师决赛

小中10-06 17:5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0月4日,弗卢米嫩塞客场2比1逆转巴西国际,以4比3的总比分晋级解放者杯决赛。10月5日,博卡青年客场与帕尔梅拉斯战成1比1平,总比分也是1比1。点球大战,博卡青年4比2击败帕尔梅拉斯。各自在半决赛中胜出,弗卢米嫩塞和博卡挺进2023年解放者杯决赛。决赛一场定胜负,将于11月4日在马拉卡纳球场举行。

微信图片_20231006175250.png

1696585992333030294.png

11月4日的解放者杯决赛,将是博卡青年对弗卢米嫩塞,卡瓦尼对卡诺。

巴西有12家公认的豪门俱乐部,里约有弗拉门戈、达伽马、博塔福戈和弗卢米嫩塞,圣保罗有圣保罗、桑托斯、科林蒂安和帕尔梅拉斯,阿雷格里港有格雷米奥和巴西国际,贝洛奥里藏特有克鲁塞罗和米涅罗竞技。12家豪门中,只有里约的博塔福戈和弗卢米嫩塞没拿过解放者杯冠军。

2008年,弗卢米嫩塞史上第一次闯进解放者杯决赛。解放者杯决赛自2019年起改成中立球场单场决胜负制,2008年时还是主客场两回合制。弗卢米嫩塞客场2比4不敌基多大学,主场3比1取胜,总比分5比5平。点球大战,弗卢米嫩塞1比3告负,只能屈居亚军。当年那支弗卢米嫩塞中,后来最著名的球员是中卫蒂亚戈·席尔瓦,还有之后效力广州恒大的阿根廷中场达里奥·孔卡。

弗卢米嫩塞15年后第二次挺进解放者杯决赛,最大的功臣也是一位阿根廷人,他就是35岁的阿根廷前锋赫尔曼·卡诺。

9月28日,解放者杯半决赛首回合,在主场马拉卡纳,卡诺第10分钟为弗卢米嫩塞首开纪录。可第45分钟,主队右后卫萨穆埃尔·沙维埃尔被红牌罚下。巴西国际上半场伤停补时第4分钟扳平比分,第64分钟又2比1反超。第78分钟,卡诺梅开二度,将比分锁定为2比2平。

10月4日次回合,巴西国际第10分钟由阿根廷中卫加布里埃尔·梅尔加多首开纪录。第81分钟,卡诺禁区前沿斜塞,下半场替补登场的21岁前锋约翰·肯尼迪禁区内搓射扳平比分。第87分钟,投桃报李,约翰·肯尼迪助攻卡诺建功。最终,弗卢米嫩塞以4比3的总比分晋级。

2022年1月,卡诺由达伽马加盟弗卢米嫩塞。两个赛季,他表现都异常出众。2022年,70次上场,他打进44球,助攻7次。今年截至目前,他已经上场50次,打进36球,助攻2次。去年解放者杯,弗卢米嫩塞止步小组赛,卡诺4战3球1助攻。今年解放者杯,卡诺11战打进12球,助攻2次。

截至目前,卡诺总共为弗卢米嫩塞打进15个解放者杯进球。他追平前前锋弗雷德,成为解放者杯历史上进球最多的弗卢米嫩塞球员。可是弗雷德前后两次总共效力弗卢米嫩塞10年半时间,卡诺的效率比他高多了。

1696586055505043487.jpg

解放者杯半决赛次回合,卡诺打进致胜球后庆祝。

弗卢米嫩塞挺进解放者杯决赛,赛后最疯狂庆祝的是主教练费尔南多·迪尼斯。他1974年3月27日出生,现年49岁。球员时代踢中场,他曾效力圣保罗州尤文图斯、瓜拉尼、帕尔梅拉斯、科林蒂安、巴拉纳、弗卢米嫩塞、弗拉门戈、克鲁塞罗和桑托斯等球队。

能进多个巴甲豪门球队踢球,说明迪尼斯水平应该还可以。但除了在出道的尤文图斯踢了两年以上时间,在其他球队,迪尼斯都踢了不到两年,大多数球队踢了一年或不到一年。这说明,作为球员,他的水平应当也不高。

2008年退役,2009年,迪尼斯走上执教道路。十余载执教生涯,迪尼斯已辗转十三四支球队。在哪支球队,他执教时间都不长。但迪尼斯推崇进攻足球,他的球队大多踢得很赏心悦目。迪尼斯的足球风格很受人喜欢,被称为“迪尼斯主义”。

从2015年起,迪尼斯开始被巴甲豪门球队所用。他先后执教了巴拉纳、巴拉纳竞技、弗卢米嫩塞、圣保罗、桑托斯和达伽马。执教生涯中,除了4度执教圣保罗州小球队奥达克斯,弗卢米嫩塞是另一支迪尼斯不止一次执教的球队。2019年,迪尼斯曾执教弗卢米嫩塞8个月。2022年4月再掌弗卢米嫩塞教鞭,迪尼斯已经干了将近一年半时间。在他的执教生涯中,这是在巴甲豪门球队执教时间最长的一次。

今年,迪尼斯的人生开挂了。今年年初,他率弗卢米嫩塞拿到里约州联赛冠军,那竟然是他执教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冠军。此前,他率队只拿过一次圣保罗州丙级联赛冠军、两次圣保罗州杯赛冠军。

7月4日,迪尼斯又被任命为巴西国家队主教练。这一次率弗卢米嫩塞杀进解放者杯决赛,是对迪尼斯执教能力的一个证明。同时,解放者杯取得好成绩,会使他更有信心。希望执教巴西队,他也能取得好成绩。

1696586112571018481.png

进解放者杯决赛,迪尼斯心里真高兴。

半决赛首回合,巴西国际多打一人的情况下被弗卢米嫩塞扳平,心里很憋屈。但毕竟是在人家主场,还有情可原。在自己主场贝拉里奥球场,首开纪录的情况下被弗卢米嫩塞逆转,巴西国际得怪厄瓜多尔前锋恩纳·瓦伦西亚。

今年6月,瓦伦西亚跟费内巴切的合同结束,他以自由身身份加盟巴西国际。他跟巴西国际签约3年,月薪高达140万雷亚尔,约合25万欧元。算下来,他一年的年薪竟达300万欧元。而之前在费内巴切,他的年薪只有180万欧元。

身披13号战袍,解放者杯1/8决赛首回合客战河床,瓦伦西亚进了1球。1/4决赛对玻利瓦尔,他客场进1球,主场进2球,帮助球队总比分3比0淘汰对手。半决赛首回合,瓦伦西亚有一次助攻。可次回合在主场,巴西国际早早1比0领先,下半场在弗卢米嫩塞进球前,瓦伦西亚竟然浪费了3次非常明显的破门机会。年薪那么高,头顶脚踢都不进,他不是罪人谁是罪人?

1696586148692025146.jpeg

瓦伦西亚是罪人

9月28日解放者杯半决赛首回合,帕尔梅拉斯在糖果盒球场0比0战平博卡青年。10月5日次回合,比赛进行到第22分钟,米格尔·梅伦蒂尔左路传中,卡瓦尼门前铲射首开纪录。第73分钟,乌拉圭左后卫华金·皮克雷斯远射为帕尔梅拉斯扳平比分。点球大战,卡瓦尼第一个主罚,结果球被帕尔梅拉斯门将韦弗通扑住。不过,博卡随后登场的4人均罚中,而博卡门将罗梅罗则扑住两个点球。最终,博卡点球大战4比2淘汰帕尔梅拉斯。

为博卡首开纪录成为功臣,射失点球,卡瓦尼又差点成为罪人。7月底加盟博卡,36岁的卡瓦尼此前表现很一般。此前为博卡出战10场,他只打进1球,黄牌到是吃了两张。但不管怎样,解放者杯半决赛次回合,生死攸关,卡瓦尼还是进球了。

对帕尔梅拉斯的进球,是卡瓦尼为博卡第11次上场打进的第2球,也是他个人在解放者杯上的第一球。卡瓦尼出道于乌拉圭达努比奥,2006年升上一队。那一年,30次上场,19岁的他打进12球。2007年1月,他就转会意甲帕勒莫,开始了长达16年半的欧陆生涯。当年在达努比奥没打过解放者杯,今年加盟博卡,卡瓦尼才第一次打解放者杯。第5战,他终于打进个人解放者杯第一球,也将第一次打解放者杯决赛。

1696586186917039151.jpg

卡瓦尼打进个人解放者杯第一球。

在欧洲功成名就,回归南美后才第一次打解放者杯,也将打人生第一次解放者杯决赛的还有前皇马左后卫马塞洛。

马塞洛出道于弗卢米嫩塞,2005年升上一队,2007年1月加盟皇马。当年在弗卢米嫩塞,马塞洛没打过解放者杯。今年3月,在欧洲征战16年后,马塞洛重回弗卢米嫩塞。今年也是他第一次打解放者杯,跟卡瓦尼一样,他也是第一次打解放者杯就进了决赛。

今年截至目前,马塞洛为弗卢米嫩塞出战22场,打进2球,奉献1次助攻。在解放者杯赛场,他还没进过球,也没有过助攻。11月5日,在马拉卡纳球场,他的弗卢米嫩塞将与卡瓦尼的博卡青年狭路相逢。胜的只能有一个,不知道谁能笑到最后,谁能拿到个人的第一个解放者杯冠军。

1696586217968037912.jpg

马塞洛也是第一次进解放者杯决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