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韩旭:冠军体质是一种凡尔赛

季孟年10-07 15: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季孟年杭州报道

属于韩旭的夏天足够忙碌,但也同样收获满满。

继此前拿下亚洲杯冠军、大运会冠军之后,韩旭又在杭州亚运舞台上,随中国女篮一起登顶。决赛面对日本,韩旭登场21分钟,拿下了10分8篮板,同时还在防守端给予了对手巨大的压力。

夺冠之后的第二天,韩旭接受了《体坛周报》的专访。她重新谈起了这一次亚运会的经历,聊到了自己在WNBA的成长,以及她和中国篮球的未来。

韩旭化身冠军收割机

651ece4bf3e8fabeee09347b.jpg

体坛:恭喜你韩旭,拿下了这枚沉甸甸的亚运金牌。那么,你就先来谈一谈这一次亚运会整体的一个感受吧。

韩旭:这次拿冠军真正是在家里面,在杭州,很荣幸,很激动。今年也是拿了很多冠军,这一个可以说是最轻松的,我感觉是这样,因为小组赛基本上都是大比分领先,除了最后的决赛很激烈以外。

体坛:那咱们就说一说与日本的这场决赛,赛前有想到会这么艰难吗?

韩旭:其实还是有想到的,我们做足了充分的困难准备,因为日本是一支很顽强的队伍,当然,我们中国女篮也是永不言败。所以说,两强相遇,肯定是非常激烈的。

体坛:我在赛前和郑薇指导也交流过,因为前面都是大比分取胜,她多少有些担心咱们最后一场的状态。那么在决赛当中,大家是怎么来调动自己的状态的?

韩旭:我觉得就是以赛代练,然后为我们最终的一个决战去做准备,因为大家有伤病归来的,有从海外归来的,磨合的时间不是很多,所以只能说是去以赛代练。

体坛:决赛之前你说自己只剩下一格电了,打完决赛之后拿了冠军,身体感觉如何?

韩旭:其实这一次亚运会真的没有亚洲杯累,因为有内线的一个轮换,个人来说还是很开心的,因为我觉得身体健康,包括荣誉都很重要,这两项都有了,所以我觉得很开心。还是要保持一个好的身体状态,这一格电我觉得休息几天可能也充不满,只能说是好好休息,好好去吃饭,然后慢慢恢复吧。

体坛:今年你确实收获了非常多的荣誉,大家都称呼你为冠军收割机,还有人说你有冠军体质,怎么看待这样的评价?

韩旭:我觉得“冠军体质”挺凡尔赛的,也有人说我赢麻了,确实是有点麻了,但也不是,其实就是开玩笑,因为每一场胜利的背后都有一些人们想不到的辛苦和付出,我通常是属于报喜不报忧的类型,但是我希望我自己可以顺顺利利的,健健康康的,完成每一次的比赛任务,做到自己的最好。

体坛:今年夏天为国出征了三项大赛,哪一个经历最令你印象深刻?

韩旭:其实我觉得都挺深刻的,因为三次比赛是不同的角色、不同的状态、不同的对手。亚洲杯上,我们既碰到了澳大利亚,也碰到了韩国,最后碰到了日本,等于说整个亚洲最强的三个队伍都被我们碰到了。当时呢,这三场比赛可以说打得都很激烈,对于体能的消耗、对抗的强度,跟亚运会小组赛相比是完全不同的,对于我个人的锻炼价值也很大。所以说,这三次大赛,我都收获了很多,然后成长了很多。

WNBA历练助韩旭蜕变

651c0c9bf3e8279bd134eb1a.jpg

体坛:外界都能看到你有着非常明显的进步,这些是前往WNBA效力所带来的吗?

韩旭:这几年我觉得最大的感受就是攻防的速度,还有一种眼界的开阔。因为大家都知道,WNBA是全球女篮范围内水平最高的一个联赛,里面有很多美国国家队的,包括全明星级别的队员,所以我也从她们身上学到了很多职业的精神,她们平时是怎么去克服困难,私下下来以后怎么去保养身体,包括国际教练的战术和体系,从中学习到了很多很多,也包括她们的篮球文化,球迷、媒体、商业各方面吧,希望可以把这些文化带到我们国家来。

体坛:可以详细聊聊吗?比如你的投射进步,比如大防小能力的提升。

韩旭:经历了很多,我觉得不管是海外的还是国家队的比赛,对我来说都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从一开始不喜欢、不习惯防小个儿,到现在有自己的一些窍门在,这是一个经验的积累,没有人是天生就完美学会这些东西的,都是一点一滴,从平时的训练,可能好多好多天,好多好多场训练课才能去完成的。

体坛:透露一下你的以大防小秘诀是什么?

韩旭:我觉得就是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去扬手,一定要扬手,然后去控制,不能太激进,如果激进的话就容易被突破,但也不能离太远,要不然对手就投3分,就是保持这种拿捏对手的空间感。

体坛:郑薇指导也是说,你的领袖气质较之前有了进步,怎么看待这样的评价。

韩旭:感谢郑薇指导对我的高度评价!确实现在是慢慢长大了,慢慢变得成熟稳重了一些,所以也希望自己可以做一个好的领袖。其实队里有很多比我年龄大的姐姐在,当然,作为球队的主力来说,我希望可以尽我自己的一份努力,让球队变得越来越好。

体教融合韩旭成典范

64a02309f3e82afe2b935c0f.jpg

体坛:此前你一直都是球队年龄最小的球员之一,接下来可能逐渐要成为中生代,怎么拥抱新的角色?

韩旭:我觉得首先是做好自己,因为做好自己才能帮助别人。很期待未来可以有更多优秀的妹妹们,也可能是姐姐们,更多的新人新鲜血液进入到我们女篮队伍中,我会尽我所能先去做好自己,然后再去帮助她人,去跟大家多交朋友,变成好姐妹,一起为祖国的荣誉而战。

体坛:很多人都关注你在WNBA纽约自由人队的出场时间问题,聊一聊你在WNBA的未来?

韩旭:我很荣幸成为纽约自由人队的一员,其实包括在队里的时候,整个队伍的氛围都非常好,虽然是全明星级别的球队,这个是真的,队内有WNBA最好的投手、最好的控卫、最好的四号位、MVP级别的球员,以及五号位,各个位置上配备得都是顶尖。所以说,在这样一个竞争环境下,我作为好像是队内年龄倒数第二小的队员,可能在我们国内球迷的心目中,我的形象非常高大,但其实放眼世界来说,对于这样一个全明星的阵容,我觉得这要看教练,教练组的信任也很重要的。

体坛:展望一下未来的一年,也就是巴黎奥运会,对自己有怎样的期待?

韩旭:明年就是巴黎奥运会了,希望自己可以有一个平稳的心态,不要被外界干扰太多,还是要走自己的成长轨迹,越来越好,平稳的上升就好。

体坛:你的成长可以算是走了体教融合这条路,和你的父母是不一样的。怎么看待中国篮球现阶段体教融合的发展,以及以你的亲身经历,你觉得在体教融合方面,是有哪些经验可以总结的。

韩旭:其实对于这方面,我有很多很多的想法,以我现在球员的身份来说,我会尽我所能地去为中国篮球做更好的宣传,其实在赛场上的表现就是最好的宣传,可以让更多的女孩儿去喜欢上篮球,也让更多的家长能够放心地把孩子带到这项运动中。我也是体教结合出来的,虽说我爸妈是专业队出身,但我觉得他们的眼光还是很准确的,当年把我送到了清华附中,通过学校的培养,最后也能进入到专业队和国家队。我觉得这跟身高天赋是无关的,而是取决于你的努力,这是很重要的。我也希望呼吁更多的家长,就算你不想把孩子放到专业队,也可以送去学校,因为现在有很多学校,包括耐克高中联赛举办得甚至比我们的一些职业联赛还要好。所以,我现在很羡慕那些参加耐高的学妹们,我从来没有体验过这么豪华的联赛,包括她们最后的就业,其实家长们可能最担心这些问题,但我觉得是完全没问题的,因为通过这种高校走出来,你肯定会上一个好大学,包括后面走职业都是不错的选择。我觉得从我这边做起,多做一些公益活动,然后多去宣传中国篮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