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中国男篮立即废除国手免体测特权

梁熙明10-07 08: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熙明


十四万军齐卸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因为丢人而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热点,亚运会上的中国篮球(特指中国男篮)超过了中国足球,一个月内第二次输给菲律宾,而且是在家门口输给并非一线主力的菲律宾。尤其是在领先20多分的情况下,被对方打崩盘,最后时刻场上球员畏缩、犹疑,谁也不敢担责,草草出手,痛失良机,这就是现在中国男篮一线“球星”们真实的技术水平、精神风貌与心理素质。

b89b7ced-6b4e-49e8-b65b-502d09303d6f.jpg

而且,比中国足球还过分的是,这帮大爷水平不高,脾气不小,赛后直接拒绝发布会,最后显然是因为“领导发话”,被拽了回来。中国足球虽然从业者素质极低,流氓习气严重,也还没出现过这种输球后对着媒体的撒泼行为。

亚运会以及各类国际大赛中国体育健儿争金夺银大包大揽,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中国足球、中国篮球这一对难兄难弟,成为中国体育界最尴尬、最耻辱的存在。无论是形象还是现状,中国男篮与中国男足已经没什么区别了,联赛管理混乱,丑闻迭出,乱哨横飞,内部山头林立,矛盾重重,三天两头闹“退出”,面临难以为继的危机。

让中国男篮更加无地自容的是,中国男篮两败菲律宾,而中国女篮继亚洲杯后又一次血战拿下日本,再夺金牌。两场生死大战,中国女篮所表现出的咬牙死拼的精神意志、坚决的执行力,真是让中国男篮的那些“球星”们愧为男儿身。最后9秒,王思雨绝杀日本队的那个球,是中国队早就准备与对手死拼到最后一刻,因此针对性地把一个不常见的战术留到最后关头。反观中国男篮,近年最著名的丢人之一,就是世界杯对波兰队,最后关头领先时发界外球,主教练千叮咛万嘱咐,结果“当家球星”很明显心不在焉,根本没听进去,直接随意发出被断,这种精神状态,怎么可能指望这种白面包球员在生死大战上咬住?

(昔日乔丹公牛队有一位白人球星库科奇,肤色白皙,作风偏娘,因而被黑人球员起个绰号“面包”)

与中国足球一样,中国篮球的问题是全方位、系统性的,把胜负归咎于一两个老外教练的“技战术不足”,只能是捣糨糊。

当务之急是,中国足球下两三代球员,已经不能指望了,他们所处的环境、自身的素质,决定了他们难堪从根本上提升中国足球地位的大任,中国篮球一样,原先指望“职业化改革”,俱乐部运作市场化,可以驱动球员的职业素养,结果恰恰相反,这批土球星,平时跟在老外屁股后面捡洋捞,根本不费什么力,就好像恒大靠几个巴西外援便横扫一片,土球员抱着他们大腿吃香喝辣,舒服得很,毫无竞争力。而且因为“市场”,这些土球员反而成了稀缺资源,身价居高不下,平时连教练、俱乐部都得看他脸色,哄着练,求着练。

中国足球曾经有一个著名的词语:球霸。说的就是这一号。

无论中国足球还是中国篮球,问题是根深蒂固的,短期内没有翻身希望,但是决策层仍然可以做出一些针对性的刺激措施,至少在短期内看到一点改变。

最方便的措施就是——体测。

体测(12分钟3000米跑)曾是中国足球最有争议、最难堪的一页,因为它动了很多人的利益,扒下了中国足球的底裤,让人见到中国足球真实的底,也打碎了不少“球星”的饭碗,当然会饱受攻击。

中国篮球也引进了体测,而且标准不低,早年有10个项目,CBA现已“精简”到4个——强度投篮、专项速度耐力、负重深蹲和负重卧推,而且今年出现过球员在体测中跟腱断裂报销的意外。

但是其中也明显因为利益纷争做了妥协,最大的软招就是——国手免测。只要入选了国家队,即使后来落选,也可免测,此外还有“老将免测”条款,各队还有“一人单独免测”名额。

如此七折八扣,那些“球星”不都悉数过关,体测只是留给青年队的替补球员了吗?

以辽宁男篮为例,今年注册14人,竟有7人——一半,免测!四个国手,两个老将,再加一个免测名额。

这样的体测,意义何在?

老一代的中国体育界,包括中国男篮,靠什么在亚洲乃至世界立足?三从一大!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大运动量训练。职业球员,靠什么立足?只有苦练,枯燥的苦练,保持自身的基本功状态,保持高强度的体能,保持高强度的对抗。

因此,篮协应当加大体测力度,提升标准,同时立即废除国手免测特权,而且,不但要废除免测,还应该额外提高国手标准,你既然是国手,你就应该天然比别人强,只有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既然这些“球星”们安逸惯了,那就打碎他们的舒适环境,逼他们去“市场”。

今天的中国男足、中国男篮的土球星们,哪一个,敢站出来,跟中国女子短跑的袁琦琦比腿?

袁琦琦.pn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意甲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