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亚运会兴奋剂“零出现” 金牌干干净净

嘉华10-07 17: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0月6日,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李颖川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杭州亚运会上实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既定目标。

李颖川介绍说,截止到10月5日,中国体育代表团880名运动员在杭州亚运会期间,共有45个项目、249名运动员接受兴奋剂检查363例(含1人多次检查)。其中尿检314例、血检37例、干血点12例;共接受2例马匹兴奋剂尿样检查;游泳运动员覃海洋接受检查最多,共检查9例。

中国代表团总受检数预计占亚运会总检查数20%左右,迄今为止未出现任何兴奋剂问题,实现了兴奋剂问题“零出现”,达成了中国代表团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参赛目标。

XxjpseC007939_20230923_PEPFN0A001.jpg

李颖川强调,国家体育总局在赛前实施了亚运史上最大规模三轮兴奋剂筛查,自2022年1月起共检查备战运动员15181例,创历史新高;亚运村开村前一个月实施全覆盖三轮兴奋剂筛查4730例,只有第一、二轮筛查阴性运动员方能入村,第三轮筛查阴性的运动员才能参赛。

与此同时,体育总局针对杭州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工作的管理,专门研发“干净的代表团”兴奋剂风险智慧防控平台,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开展反兴奋剂工作,通过数据对比分析,排查防范风险,提质增效,以提高代表团“防”的能力实现兴奋剂问题的“零出现”。参赛队伍通过小程序严格开展进村行李开封箱,运动员治疗用药、营养品,行踪信息和兴奋剂检查的核查更新,团部通过智慧指挥平台全面、实时了解参赛项目队伍反兴奋剂工作动态,对发现的风险隐患建立台账,逐条销号。我国的反兴奋剂工作“治已病”又“治未病”,两个系统“防反”并举,“惩教”结合。

李颖川表示,大型赛事反兴奋剂教育资格准入已经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必修课,并获得亚奥理事会等多个国际组织的认可。杭州亚运会期间,WADA、OCA、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和杭州亚组委还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得到各国和地区运动员和辅助人员的欢迎和喜爱。中国做好自己的反兴奋剂工作,弘扬“拿干净金牌”的精神,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是对世界反兴奋剂工作的重要贡献。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充分汲取杭州亚运会兴奋剂问题“零出现”的成功经验,全力推进“干净的国家队生态体系”建设,为实现巴黎奥运会等重大国际赛事兴奋剂问题“零出现”打下坚实基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