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调教功力胜过小因,莫塔未来能执教国米?

小五10-08 02:19 体坛+原创

国际米兰2比2博洛尼亚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小五

往好的方面想,也许国际米兰通过这场比赛彻底看到了未来主教练继任者的能力。蒂亚戈·莫塔,三冠王时期的功勋球员,根红苗正。现在就可以断定,比起带保级队挣扎的斯坦科维奇和“不务正业”当解说的坎比亚索,莫塔就是那批队员当中水平最高的教练。基于这两点,莫塔极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国际米兰主教练。

至少从随机应变这一点上来看,莫塔的能力甚至优于西蒙尼·因扎吉,这其实并不需要用带领豪门球队来证明。莫塔执教的博洛尼亚连续两个赛季都遭遇极大困难,因为伤病导致整条线接近瘫痪,但每一次莫塔都用自己神奇的调整能力,重新建立起一套不同的体系,并让这套体系成功运转下去。

rs_188_italpress_sport_20231007_0018.jpg

缺兵少将,莫塔运筹帷幄

上赛季是阿瑙托维奇受伤,也许是巧合,也许是最直接的对比,本赛季小因扎吉也遇到了相同的困扰。但莫塔的困难显然更大,在博洛尼亚的进攻严重仰仗阿瑙托维奇的情况下,奥地利人遭遇长期伤停,球队立刻陷入低谷,但莫塔用最快的速度开发出了后排插上的打法,成功激活奥尔索利尼和刘易斯·弗格森的进球属性。面对最直白的问题:前锋的进球空白谁来填补?莫塔用中场也能进球来回应。

本场比赛奥尔索利尼和刘易斯·弗格森恰好是博洛尼亚这边表现最好的进攻球员,前者打进了一粒点球,而后者更受莫塔的青睐,赛后他这样夸奖道:“从今天开始我不需要再谈论弗格森了,他是一个绝对的高水平球员,把他藏起来对我们更好。”本赛季的刘易斯·弗格森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自己的进攻能力,但全场覆盖的能力体现得淋漓尽致,在德西尔维斯特里被换下后,他还戴上了博洛尼亚的队长袖标,这也是对他最好的褒奖。

莫塔第二次用人危机本赛季正在进行中,首先是在锋线上,阿瑙托维奇走后,博洛尼亚并没有引进一名同水平的球员来替代,而是选择信任风格和特点完全不同的齐尔克泽。应该说这名前拜仁前锋本赛季完全融入了球队,但在本场之前他更多地被认为是一名策应型前锋,并且多次错失单刀机会。不过依然很巧的是,齐尔克泽的进球又让国米赶上了,他在反击中戏耍国米三名后卫的动作体现了一名技术型中锋的价值,一次简单的假动作就让身前出现了绝对真空,起脚射门一气呵成,连穆索都被传染了汉达诺维奇式的目送。

不仅如此,博洛尼亚和国际米兰无论在赛前还是赛后,都依然把持着联赛中最少丢球球队的殊荣。国米丢球最少很容易理解,而博洛尼亚是在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完成这一壮举。本场对国米,博洛尼亚后防线的常规主力4人组甚至集体缺席:左后卫克里斯蒂安森、左中卫卢库米、右中卫苏莫罗、右后卫波施,当然来自阿尔克马尔的新援伯克马是可以挤掉苏莫罗的,但苏莫罗好歹也是个主力轮换级别。不管怎样,莫塔建立的防守体系并不过分依靠单个球员的个人能力,而是球队的整体防守,对国米临时顶上的左中卫卡拉菲奥里本场表现极为突出就是证明。虽然这名前罗马青训球员也踢过中卫,但在博洛尼亚却是临危受命。

simone-inzaghi.jpg

放弃轮换,国米众将太疲劳

反观小因扎吉这边,当阿瑙托维奇受伤后,他就失去了对球队的调控力,在欧冠进行大胆轮换,随后在联赛中连续使用主力阵容。国家队比赛日到来之前,小因扎吉彻底放弃了轮换策略,而是选择让所有主力球员咬牙坚持。博洛尼亚捉襟见肘,莫塔还能多次运筹帷幄出奇制胜,国际米兰明明是意甲阵容最深厚的球队,尤其本场除了阿瑙托维奇全员健康,在这种情况下,小因扎吉依然让众多主力拖着疲惫的双腿比赛,球队失去闪光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别看国米率先2比0领先,但今晚他们的进球预期只有0.81,意味着进1球是正常,进2球已经是超额发挥。跟欧冠创造机会并浪费机会不同,国米对博洛尼亚就没有过进球好机会,阿切尔比的头球进球和劳塔罗的世界波都可遇不可求。在大部分时间里,国米球员都显得很疲惫,缺乏精确性,到了下半场彻底没油后,上来的球员缺乏默契,无脑传中很明显和禁区内劳塔罗加桑切斯的组合并不配套。进攻平庸,防守也出了大问题,劳塔罗的禁区内送点是偶然的话,第二个丢球则是非常不应该,在进球的那次反击中,博洛尼亚根本没有形成局部人数优势,国米的防守球员注意力不够集中,位置也松散,最终酿成大错。

抛开主力球员疲惫的现实,似乎这才是更致命的策略失误,也许小因扎吉可以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让球队踢得更稳妥一些,毕竟在情况没那么好的形势下,保住赛果是一名主教练重要的任务之一。就像莫塔的博洛尼亚,要批评的话,他们也连续打了3场0比0了,但成功阻止过尤文、那不勒斯和国米,本赛季进行了8场,只在第1轮输给了AC米兰。他们的阵容短缺问题远比国米严重,他们的赛程也更艰难,在把自己拥有的东西发挥出来这一点上,以莫塔为参照,小因扎吉本可以做得更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五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