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兆才的足协6年:鼓励归化 被传与女老板关系匪浅

长乐10-08 09: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0月7日,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官方通报,国家体育总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杜兆才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调查结果显示,杜兆才在职期间存在“靠足球吃足球”,大搞权钱交易等一系列违法违纪行为。从杜2017年调任足协工作的往事来看,似乎很多问题早有预兆。

微信图片_20231008094247.png

足协史上最高级别党委书记

进入足协工作前,很多人说杜兆才是足球门外汉,其实并不算准确。杜兆才16岁至22岁时先后效力吉林和八一冰球队,随后来到沈阳体育学院深造,当时学习的就是足球专业。26岁时杜兆才进入辽宁体委,成为一名干部。

在辽宁体委,杜兆才还曾做过曲棍球的教练员,之后一步步从辽宁省军事体育航海运动学校校长到担任辽宁省体育局副局长。46岁这一年,杜兆才就任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球中心副主任,三年后成为田径管理中心的主任。

2017年6月,杜兆才调任足协出任中国足协党委书记,专职足协工作,因为此前他刚刚从田管中心主任升任局长助理(副部级),他因此成为足协史上行政级别最高的党委书记。杜兆才之前,足协的党委书记是于洪臣,他也在本次反腐风暴中被查。

u=3011314401,201370904&fm=30&app=106&f=JPEG.jpg

组建大国家队鼓励归化球员

按常规,足协党委书记的主要任务就是统领男女足各级国字号队伍。上任之初,正值国足冲击俄罗斯世界杯之际,尽管之后无功亏一篑。但在杜兆才主导下,足协还是按照里皮给出的计划,进行大国家队改革。正是从这一刻起,男足从成年到重要梯队,均高价聘请外籍教练,比如里皮曾在国家队的助手马达尼洛,就担任了U22的主帅。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里皮的年薪高达2300万欧元,当时足协也与恒大达成了协议,这笔钱由恒大许家印所出。而就在这个十一假期之前,许家印也被官方通报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为豪赌国家队成绩,杜兆才还积极推动归化球员政策。2018年中国职业足球总结大会上,杜兆才当众表示要出台关于归化球员的实施政策,协助俱乐部试点归化具有较高水平的优秀外籍球员参加中超联赛。此后,各家俱乐部开始疯狂进行归化,为了能让外援加入中国国籍开始了新一轮的军备竞赛。恒大更是开出了天价年薪和高额签字费,囤积归化国脚,当年高拉特一年的税后年薪就达到1500万欧元。巴西媒体称,就是因其答应了对方的归化条件。

率队督战给出史上最高奖金

在2019年11月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上,国足在客场1比2不敌叙利亚后,二进宫的里皮辞职。尽管外界普遍认为应继续选择洋帅执掌国家队,但杜兆才和陈戌源经过面试和考核,让李铁担任国家队主帅。同时足协给予了李铁极大权力,球队不仅多次包机出战,赢球奖金也大幅攀升,赢下马尔代夫都拿到了300多万的奖金。进入12强赛前,国足4场胜利总计拿到超过1200万的奖金,这在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在2021年4月疫情期间,杜兆才和陈戌源还随全队前往西亚全程督战40强赛。当时李铁曾当着全队的面,让球员为这两位领导送去掌声表示感谢,李铁表示两位足协领导都已经60多岁了,现在这么危险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和球队一起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拼尽一切努力把比赛赢下了吧。

u=3405482866,200510485&fm=30&app=106&f=JPEG.jpg

而网上盛传国足冲进12强后的更衣室内,当陈戌源手舞足蹈庆祝时杜兆才就在旁边。随后因战绩不佳以及口无遮拦,李铁下课,拍板的也是杜兆才。

传言与中超女老板关系不一般

杜兆才被查前,包括李铁、陈戌源、刘奕、陈永亮、于洪臣等多位足球圈人士被查。杜兆才曾以体育总局副局长的身份在开会时表示,要痛定思痛、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奋力开启中国足球的新长征。讽刺的是,仅仅15天后,杜兆才也被纪委监委带走。

从官方公布的细节来看,杜兆才问题很大,且多数出现在足球领域。杜兆才任职期间积极拓展足球外界,官衔颇多。2019年4月他出任国际足联理事会理事、随后相继担任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东亚足联主席以及亚足联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执行主席,还曾与陈戌源多次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交流。其在就任东亚足联主席的致辞中曾表示,当前亚洲已俨然成为世界足球的中心,而东亚地区也是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这句话被网友嘲笑为根本不懂足球。

此外,在杜兆才被带走时坊间就有传言称,他与某俱乐部的女老板关系不一般,对方还认杜兆才为干叔叔,并曝光了聊天记录。而官方通报中提及的“大搞权钱交易”、“违反党的生活纪律”等问题,不知道是否就指此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