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冠军见证韩国新黄金一代:习惯被骂得粉身碎骨

王晓瑞10-08 10: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杭州报道

从0比1到2比1!绝地反击!凭借郑优营、曹永旭的两粒进球,韩国队如愿三连冠。虽然不同于前两届均在加时赛取胜夺金,但在终场哨响,无论是宋旻奎跪地高举双手庆祝,还是李韩范把头埋在草坪中窃喜,无不彰显内心激动。而黄善洪在一次又一次看表后,更以一声怒吼仰天长啸。夺冠后,他直言,“我根本不在乎(外界的批评)。我只是走我自己的路。”

韩国亚运队.jpg

看似90分钟内解决战斗,但对比前两届,这是韩国队第一次在决赛中落后。开场77秒的丢球,被韩国媒体自嘲为“我的脚还没开始出汗,我就先被击中”。而这一幕很像去年的U23亚洲杯1/4决赛,当时,韩国队同样是明星云集,李刚仁、洪贤锡、曹永旭等人都在,结果因为开局不利,早早丢球,0比3惨败日本队。

从那时候开始,黄善洪被外界广泛诟病。亚运会开打前,韩国队又在金华输给中国队,加上选拔球员的争议(酒驾球员李相民最初被列入亚运会名单),老黄可谓压力山大。9月上旬,他带国奥队还0比2不敌卡塔尔,涉险晋级U23亚洲杯。因此,有不少人来到杭州,是打算看黄善洪的笑话。但最终弟子们非常争气,2比1逆转夺冠后,韩国媒体又改口称之为“黄善洪魔术”。而平时很少言笑的老黄,在全亚洲面前露出喜悦神色,“我之所以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保持紧张,是因为比赛中的心理因素很重要,我试图通过控制这一点(影响队员)。但我没有那么讨厌微笑,我非常喜欢它。”

话虽如此,刚开场便先丢一球,令黄善洪一直站在替补席前指挥。《每日新闻》点评称,“77秒的第一个丢球成为良药,而不是毒药。在这样一场一开始就岌岌可危的重要比赛中,过早失球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却让黄善洪和球员们齐心协力,勇往直前。”黄善洪也感言,“决赛总是非常困难,能够取胜是因为所有人竭尽全力,包括我们的工作团队和后援团。”事实上在此役,黄善洪的一个举动,就展现出来一个整体的合力作用。第62分钟,他把郑优营率先换下。“因为球员在前60分钟的表现足够出色,他个人的高强度几乎已被耗尽。所以,我们需要重新部署,使用换人或者其他策略。”黄善洪解释道,“我认为现代足球的发展越来越精细化,需要各方支持,比如体能师和分析师。假如没有这些细节的支撑,未来不会特别轻松。”

不得不说,这支韩国队的一个特点,就是三线实力相对均衡,球员水准相差不大。在决赛中,黄善洪可以把超龄球员薛英佑先放在替补席,而等到下半时,严元相、宋旻奎、洪贤锡等进攻好手再被派上用场。所以,有一种观点认为,在19天7场比赛的节奏中,韩国队未出现任何体能问题,合理轮换值得肯定。

黄善洪.jpg

即便如此,黄善洪也没少被批评,包括队长白昇浩。皆因他在1/8决赛和半决赛接连失误送礼,以及对阵中国队时,也是他的传球失误,造成陶强龙和戴伟浚联手中柱。夺冠后,白昇浩在颁奖典礼上哭成泪人。对此,黄善洪也没少开导,“我在比赛前就告诉他们,你们是最棒的,我相信不会有任何问题。我也从不担心外界怎样评价,我都已被骂得粉身碎骨,但我还坚持这样做。有什么好担心的?我们只是需要专注自己。”

包括在夺冠后,黄善洪仍表示,“我告诉球员们不要看评论,我根本就不在乎这些。你只需要做好你该做的事情就可以,以前对类似的事情,我也有过经验,我尽力了,外界也不会理解,我也对此无能为力,所以我必须克服它。”

不过,这批韩国球员还是创造一个纪录:继2013年亚青会冠军之后,时隔10年再次称霸亚洲。此前,他们还夺得2014年青奥会、2018年亚青赛和2019年世青赛三个亚军,因此,也有了“新黄金一代”绰号。当然,这次夺冠最大收获,还是所有参赛球员被特赦免兵役。尤其打入致胜一球的曹永旭,如今正效力于金泉尚武队,“我是一名军人,我一直以一个军人的态度进行比赛,今天是一个紧张的时刻,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