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谢震业葛曼棋:“为巴黎奥运打下基础和信心”

曹亚旗10-08 12:42 体坛+原创

记者曹亚旗报道

在杭州亚运会上,中国短跑队历史性地包揽了男女100米和男女4×100米接力这四枚金牌,在亚运会的历史上还从未出现过这样的壮举,但中国田径队做到了。作为短跑队的领军人物,作为亚洲目前跑的最快的男女飞人,谢震业、葛曼棋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微信图片_20231008123152.jpg

这次夺冠,就是给明年巴黎奥运会打下基础和信心

Q:包揽亚运会短跑4金,还是我们中国运动员在家门口完成的,你们感受如何?

谢震业:我是绍兴人,在杭州比赛就是回家。得益于举办亚运会这个契机,整个家乡的建设也得到了改观,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我回家所需要的时间大幅缩短了。这届亚运会对于我个人而言意义很重大,因为上一届雅加达很遗憾的错过了,这一届自己特别渴望,又是在家门口聚集着各位父老乡亲的目光,我个人也抱有很高的期许,也有一定压力。高手交锋,胜负就在毫厘之间,短跑更需要把控好每一个细节,成败就是零点零几秒的差距。我觉得自己的表现在预期方案之内,跑得还比较沉着冷静,一枪比一枪跑得更好,还是挺为自己高兴的。

葛曼棋:站在100米决赛的起跑器上,感受着现场观众的欢呼声,那时候感觉像做梦一样。因为亚运会就在我面前,就只有一枪了,我能不能顶住压力拿下这枚金牌?当时还是有些压力的,因为跑完预赛自己今年的成绩提高得比较多,整个赛季其实自己参赛并不多,神经一下子恢复不过来,决赛前其实是有一点疲劳的。站上起跑线,我很想把自己调动起来,当灯光秀出来时我鸡皮疙瘩都起来了,那一瞬间就感觉自己要开始战斗了,必须得保持绝对专注。自己对自己说“你还要打瞌睡吗”、“就这一枪机会了,你要怎么把握”。就在灯光秀之后吧,我感觉自己做好准备了,把自己所有的节奏都捋了一遍,然后不管说能不能调动起来,就是把我节奏捋一遍,然后往前冲就是了,“我的目标就是冠军,我要第一个冲向终点线”。

Q:大家对曼棋比赛中的发型一直很感兴趣,这个发型来源于哪儿?

葛曼棋:这个发型是我2021年时绑的,当时出自于自己想调整心态,然后就去绑了这个发型,在东京奥运会上还继续用了这个发型。我发现这个发型蛮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然后今年就想要去继续绑这个发型,亚运会之前我还特地为了这个去剪了短发。其实就是想要代表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这个发型也给我带来了自信,会照在我身上的那种自信吧。

Q:那从男队的角度来讲,是不是赛前就制定了包揽100米和接力两枚金牌的计划?

谢震业:对我而言,男子100米肯定100%要去拼要去拿的,我们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然后4×100米接力,我们现在比较尴尬,处于一个新老交替的阶段,目标是保三冲金。而且今年我们的对手都很强,我们的期望首先是发挥好自己的水平,可能输赢对于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的,但一定要表现出自己的实力水平和成绩,我们最终的目标还是要向国际舞台进发。我们这次夺冠,其实就是给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打下了很扎实的基础和信心,我们把底子打好以后,才能往更高的台阶上去拼搏。

Q:男队处于新老交替阶段,那女队呢?

葛曼棋:上届亚运会我们错失了这枚金牌,一直是有遗憾的。但我们一直都在客观分析对手的实力水平,应该说在2019年之后就到了女子接力队的一个巅峰,那时候的成绩在亚洲直接就能登顶,基本没什么对手。从那之后我们女子接力在亚洲一直都还蛮强的,阵容也比较稳定。这次亚运会也就是巴林队不经常比赛,亚锦赛后也没劲爆的成绩,我们客观上觉得这次亚运会非常有把握。接力进场的时候,我就有预测跟琦琦(袁琦琦跑的是弯道第三棒)说,可能你拿到接力棒时我们就已经是第一名了。

Q:从整个赛季来说,这一年的备战是怎么调整的?

谢震业:我们一般都是慢慢往上走,走到想要的一个节点时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不太可能开春就是巅峰这样,那你后面成绩肯定要往下走。其实今年男队也经历了很多坎坷,包括想去达世锦赛的A标也屡屡未能得偿所愿,亚运会之前也没跑出过很好的成绩,甚至有网友戏称“国家队好像跑得跟省队成绩差不多”。其实那时候我们一直在磨合,棒次也好,人员也好,都不断的在调整,陈佳鹏今年上半年跑过第三棒也跑过第一棒,这次亚运会跑的第四棒,都是我们不断调整后得出来的结果。

Q:那女队的备战情况跟男队一样吗?

葛曼棋:我们女队今年也面临困难,虽然没有明显的新老交替的问题,但面临的难度是43秒大关一直突破不了。我们从上半年就开始磨合,但一直没能突破,可能也是跟今年每个人的自身状态有关,没能调整到最佳。我前面伤病比较多,那时候状态也没有很好,然后小静(梁小静)她们也有伤病,每个人都会有一点状况,导致我们的状态就是没办法在亚运会之前调整到更好。世锦赛没有达标也没去,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亚运会的备战上。亚运会时我们大家状态都还不错,但比赛时没有强硬的对手,没办法促进我们每一棒的速度,所以成绩上和预期的可能会差一点,但我们每个人的水平状态都回升了一些,交接棒还有提升的空间。

Q:面对伤病这个问题,尤其在团队配合项目里,队里是否有B计划呢?

谢震业:运动员的伤病其实是不可避免的。每个运动员,包括中国的还有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运动员,拿出来一个都不会说我身上完好无损。我觉得更多的是运动员或者整个团队在控制伤病上,就是有伤没问题,因为每个人都会有,但如何把它控制在一定的程度,让它不影响训练和比赛,把它控制在一个正常的阀值范围内,这个很重要。涉及到医疗保障和科技助力等,是综合性的考量,非常考验团队和组织的协作能力,我们中国田径队在这方面也越来越完善了。

XxjpseC009068_20231002_PEPFN0A001.jpg

不要好高骛远,但也不要抹灭了自己的心气

Q:那在人才后备力量的培养上呢?

谢震业:新老交替,我觉得就没有特别好的A计划或B计划,还是要加强自己这个底子的厚度,当后备人才足够多时,人才培养就类似于流水线一样,能源源不断的跟上,这种新老交替的尴尬期就会大大缩短,或者说容错率的空间会大大增加。

葛曼棋:我们女队虽然没有新老交替的困扰,但我们的后备人才其实也还是蛮缺少的,现在主力只有一个00后。女队还是需要多一点的人才,争取达到11秒20左右这个水平,才能促进女队后备人才的涌进,包括如果之后我们退役了,有更多的人可以顶替这个位置,不会让尴尬期持续那么久。以前我还是小孩,看着大姐她们;现在已经可以跟大姐一起承担起接力队的责任,相信未来后面会有更多的人能突破自己,加入到我们接力队中来。

Q:(To谢震业)最开始练短跑,什么时候认为打开10秒这个事儿是可以实现的?

谢震业:一开始刚接触短跑时,别说去够这个10秒了,脑子里就不存在10秒这个概念,距离国家一级健将、国际一级健将的成绩都太远了。大家都是一步一个台阶去走的,不可能说还没达一级,就去想我哪天能破10秒?一步一个脚印这么走上来,其实当你走到该有的平台时,比如说我达到国际健将、跑到10秒20以内时,就应该有朝着十秒突破的目标和信念。最少要有一个信念,如果自己都不相信自己,让教练或者旁人怎么去相信你可以做到?自己都没有这个心气时,很难去完成这件事情。对未来的年轻人也好,或者我们的后辈也好,我觉得就是不要好高骛远,但也不要抹灭了自己的心气。

Q:那未来的目标呢?

谢震业:我觉得还是不要为自己设线。很多人也问我,你今年跑997了,未来或者明年你想跑到什么成绩?我不想给自己设线,只想说明年我希望跑得更快,我想要变得更好,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就可以了。至于结果,谁知道呢?你设线设高了,会很绝望;设线设低了,达到以后呢?要把自己卡死在这条线上吗?肯定不是的,人一直要往上走的嘛,我就朝着更好的自己在努力就可以了,至于结果呈现的是什么样子,取决于你在这个过程中做得够不够精细。

Q:(To葛曼棋)那你呢?

葛曼棋:可能对于我来说,现在还没有办法达到推开11秒大关的那个高度,确实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我每年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可能都不一样。今年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就是稳定在11秒10,也希望能稳定在这里,这样才有机会去实现突破。可能一下跑出最好的11秒04,然后下一场比赛跑11秒40,这就是自己的底子还没有打扎实。还是要把自己的基本功打扎实,每年都能达到自己所设定的目标,然后下一年再稳定到下一个目标,再到下一步就是去突破11秒。

XxjpseC009048_20230930_PEPFN0A001.jpg

Q:(To葛曼棋)这个赛季确实伤病影响比较大,去年年底还遭受到师傅故去的打击,这段时间怎么支撑过来的?

葛曼棋:其实我也是想要把师傅的这份精神给传递给大家(长时间的流泪)。其实去年世锦赛后我就伤了膝盖,然后冬训开始时也没好,着急训练又把坐骨神经弄伤了,只要抬腿就疼,11月底又传来噩耗说师傅(刘朝旭)不幸离开了我们。身体上的伤病我可以接受,但心理上的打击太大了,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很茫然。后面国家队帮助我出国训练,可能因为冬训的底子打得不扎实,强度一大肌肉就受不了,又伤了两次。今年大大小小的伤不下六七次吧,后来跟着大师兄练,每当想放弃的时候,就会想到要完成师傅的心愿,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我比完亚运会。现在我完成了跟师傅的约定,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安慰,心理上也是一个很大的安慰,我今年的苦也没有白吃。

Q:(To谢震业)亚运会期间补发东京奥运会接力奖牌,有什么感受?

谢震业:我们刚进国家队时,大家说起田径,除了刘翔,其实好像也记不得谁了。但现在,整个田径圈子都被大家所认可和喜欢,我们接力队拿到奥运奖牌,具备一个里程碑式的意义,是对我们和前辈们为田径打下基础的一个认可,在国际舞台上打上了属于中国接力的一个印记。

(特别感谢新华网对本文的支持与帮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