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女单金牌+赛季第11冠 安洗莹的时代开启了

曹骏晖10-08 17:1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曹骏晖发自杭州

2023年杭州亚运会,安洗莹看着球网对面陈雨菲,就像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陈雨菲看着球网对面的戴资颖。

XxjpseC009609_20231007_PEPFN0A001.jpg

2021年东京奥运会女单决赛,面对曾经在职业生涯初期送给自己11连败的戴资颖,陈雨菲鏖战三局,险胜对手,这个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像个豆芽菜一样”的女生,时隔9年为中国羽毛球队重夺奥运会女单金牌。

时间再往前回溯,2017年,那一年戴资颖在女单赛场拥有绝对的统治力,但她却选择在那一年放弃出战世锦赛,转而参加在中国台北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也正是在那一年,15岁的安洗莹破格进入韩国羽毛球国家队,成为了韩国史上首位初中生国家队成员。

在韩国羽毛球队,好的苗子大多优先供给双打组,往往是双打组淘汰下来的,才会去改练单打。韩国上一次出现女单世界排名第一的球员还是1996年的方铢贤,安洗莹还要在6年之后才会出生。

XxjpseC009276_20231007_PEPFN0A001.jpg

但安洗莹注定要成为一名女单球员,她刚进入成年女单赛场便崭露头角,很快就以与年龄不相符的战绩,19岁零10个月就拿下年终总决赛女单冠军,成为最年轻的年终总决赛冠军,被冠以“天才少女”的称号。

2022年的尤伯杯决赛,陈雨菲作为第一单打,2比1苦战击败安洗莹,彼时的安洗莹还没有达到巅峰期,但已经显示出了与年龄完全不相符的顽强意志,她最后打到双腿抽筋,靠在挡板上叫鹰眼挑战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虽然安洗莹不敌陈雨菲,但韩国女队最终3比2逆转中国队夺冠,安洗莹也拿到了职业生涯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体能,技术,心理,经验,大部分的球员很难在同一时刻兼而有之。

年轻时有用不完的体能,也许天不怕地不怕,但技术粗糙,见过的世面也少。

到老了磨练出了细腻的技术,成了百战老兵,心坚如铁,却再也不能飞天遁地。

XxjpseC009273_20231007_PEPFN0A001.jpg

但每隔几十年,总会随机冒出那么一两个人,你看到这个人,就会慨叹上帝真是不公平。怎么可能有人年纪轻轻就能拥有无尽的体能和细腻的技术,还偏偏生就一颗橡树之心,无论遭逢怎样的意外,不动如山。

这样的天才,哪怕生在一个多年未出过世界级女单的国度,都挡不住她光芒万丈。

时间来到2023年,安洗莹逐渐开始统治女单赛场,上半年横扫各大赛事的冠军,今年到8月2日,安洗莹14项赛事11进决赛,拿下8冠,正式登顶世界第一,并在今年正式加冕世锦赛女单冠军。

XxjpseC009669_20231007_PEPFN0A001.jpg

来到杭州亚运会,安洗莹不仅带队拿下女团冠军,还在女单决赛,拖着一条伤腿,击败了主场作战的陈雨菲,夺得女单金牌。至此,安洗莹的2023年已经狂揽11冠,个人职业生涯大满贯已经集齐了世锦赛冠军、尤伯杯冠军、亚运会女单和女团冠军。安洗莹在杭州亚运会上给自己带上王冠的那一刻,只剩下最后一项荣誉在等着她——奥运会女单金牌。

而这一年,安洗莹也不过只有21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