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恩里克不整活儿,就是巴黎最大利好

王勤伯10-09 11:52 体坛+原创

雷恩1比3巴黎圣日耳曼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对于巴黎圣日耳曼来说,恩里克不整活儿就是利好。撤掉一名前锋,回归433体系,巴黎圣日耳曼在近年频繁受挫的雷恩客场轻轻松松3比1取胜,重新回到联赛前三名。

法国媒体近期发现了恩里克古怪的地方。例如惨败给纽卡斯尔联的比赛之后,恩里克立即对外表示,他坚持认为4前锋仍然是最适合巴黎的阵容。恩里克这种顽固的态度,甚至使得一些法国记者去找西班牙同行帮忙解读,得到的答复是:恩里克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喜欢和媒体为敌,包括他自己搞错的时候。

PSG-Luis-Enrique-gets-angry-with-a-journalist.jpg

巴黎圣日耳曼实际一直是一家和媒体沟通较为顺畅的俱乐部,也不乏有人对熟悉的记者爆料。但是这一点也是恩里克早有防范的,他总是在比赛前2小时才宣布首发阵容,巴尔科拉不久前第一次首发的时候,他自己都很震惊,而且当时是踢343的左翼卫位置。

因此法国媒体在赛前完全不清楚恩里克会如何排兵布阵,例如《巴黎人报》就根据恩里克的顽固,而断定他会继续使用4前锋,只不过是4231阵型,登贝莱踢前腰。

恩里克还是回归了3前锋,毕竟输给纽卡斯尔联太损害形象,必须立即找回胜利的感觉。3前锋立即就解决了锋线拥堵的问题,尤其是穆阿尼和贡萨洛·拉莫斯位置重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多了一个中场,前后承接明显改善了,当巴黎的锋线得到更好的支援时,雷恩也不得不有更多顾忌,无法全力压出,干扰巴黎的中后场出球。

双方在开场后有过一段时间的僵持,雷恩利用开场后的鲜活获得过一两次机会。但是很快他们就被巴黎的433找到突破口,马尔基尼奥斯发起进攻,登贝莱带球长驱直入从右路往中路突破,找到大禁区左侧角上的维蒂尼亚,后者横带一步,右脚内脚背用“皮耶罗曲线”射入球门右上死角。

这个球从战术角度说,其实是424变433带来的巨大便利。巴黎的进攻有了层次感,维蒂尼亚从远距离起脚让对方后防线准备不及,那一瞬间对手防线的注意力更多集中在防范葡萄牙人短距离直塞禁区。

hakimi-8-1696807605655.jpg

进攻没有层次感的足球,既不是现代足球,也不是西班牙足球。恩里克再顽固也必须对自己承认这一点,实际上,他为巴黎设计的诸多战术,例如阿什拉夫从中路插上,这是在424体系里无法完成的。阿什拉夫在纽卡斯尔就像一头在右侧干苦力的牲口,本场回到433体系,他重新打出了之前直插禁区的套路,当时他和姆巴佩、贡萨洛·拉莫斯3人在禁区里,对方的头球盯防重点是2个前锋,阿什拉夫可以轻轻松松接到扎伊尔-埃梅里的传球头球破网。

雷恩中场布里若在中场休息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球队应该更多压出逼抢巴黎,让巴黎打出来就不好防范了。下半时开场后雷恩确实这样做了,而且立即取得了一个缩小差距的进球。布拉斯突破到禁区右侧传后点,古伊里破门。

但是雷恩绝对做不到纽卡斯尔联那种逼抢节奏和烈度,巴黎几乎是立即就找到了雷恩的漏洞,阿什拉夫这次终于干起了“正事”:右侧快速突破传中,刚上场的穆阿尼跟进破门,3比1。 穆阿尼在5分钟内第二次触球又进了一个,但这次因为越位被判无效。

巴黎在这场重回433的比赛中的另一个收获是,再度证明球队在姆巴佩贡献不大的时候可以踢好比赛。姆巴佩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并不算低迷,但非常随意,尤其是在队友们已经攻入3球的情况下,姆巴佩似乎非常照顾昔日国家队老大哥芒当达的面子,避免了自己加入进球大戏。他在第86分钟把雷恩整个后防线过掉后射空门,竟然发力打皮球下方导致高高偏出。

这场比赛也结束了雷恩在法甲的7轮不败,目前法甲只有排名第二的尼斯8轮不败。尼斯的不败含金量比平局超多的雷恩要更高,包括3比2战胜巴黎圣日耳曼的比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