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大翻盘被取消,其实没有踢得那么差

梁宏业10-09 16: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梁宏业报道

若昂·费利克斯最后时刻的进球被取消,2球落后的巴萨翻盘大戏戛然而止,最后客场打倒数第二的格拉纳达只被2比2逼平落后领头羊皇马3分,但巴萨在比赛中至少打出了压倒性攻势。

QQ截图20231009155750.png

半队伤病被对手闪电破门

格拉纳达本赛季状态不佳,主帅帕科·洛佩斯有下课风险,但本场打巴萨,格拉纳达遇到个好机会,那就是巴萨遭遇伤病潮,莱万、德容、佩德里和拉菲尼亚4名主力球员受伤,上场打波尔图因抽筋一直在坚持的阿劳霍也坐在替补席上,毫无疑问对于格拉纳达来说这是个取分的好机会。

哈维让小将费尔明·洛佩斯出场,对波尔图表现不佳的后腰罗梅乌并未出场,这就造成京多安再次要回到后腰位置负责梳理分球,而加维回到了左中场位置。费兰则取代莱万成为中锋,上场对波尔图小腿被铲伤的莱万本以为是小伤,但回到巴塞罗那检查时发现受伤部位出现肿胀发炎,波兰中锋的复出还需加以时日。

开场后,巴萨便遭遇了噩梦开局,加维后场被对方三人夹击丢球,布莱恩·萨拉戈萨利用前场迷你反击就把球射进了,此时比赛刚刚开始17秒,已经成为巴萨历史上被打进的最快一球,1比0。

丢球太早没有让巴萨沉沦,反而是刺激了巴萨展开进攻,与前几场比赛巴萨进攻节奏慢相比,本场比赛巴萨能打出节奏感,也能很容易打入格拉纳达禁区,费利克斯和加维主导的左路进攻成为球队进攻的主攻方向,打到第27分钟,巴萨已经获得6次角球,费利克斯和加维都打出过有威胁的远射,此时巴萨的主要问题便是缺乏能进球的得分手。评论员帕科说道:“巴萨现在是几乎每一分钟都能打出一次可以完成射门的进攻,巴萨缺乏的是产出效率。”

而正在巴萨大举进攻时,布莱恩·萨拉戈萨又在一次反击中进球了,第29分钟,赛后2小时被西班牙队主帅路易斯·德拉富恩特替补招入国家队的这位本场最佳球员,得到中场孔包的直传后,先是变相穿裆摆脱了孔德,随后又再次变相晃开孔德右脚外脚背将球打进,2比0。就这样,格拉纳达2次射门就完成了2个进球,而巴萨还一直在压上进攻一无所获。2个丢球后,巴萨已经在前9轮联赛丢了10球,而在上赛季31轮联赛后巴萨才丢了10球。

雪上加霜的是,本赛季出勤率最高的孔德被倒地的加维砸伤了左脚踝无法坚持,阿劳霍只能代替孔德出场,这也是巴萨本赛季第15人次的伤病。幸运的是,上半时补时第1分钟,京多安和费利克斯禁区内发起进攻,费利克斯倒地前一次勉强的射门,被右路插上的亚马尔抓住机会将球带进空门,不但搬回一球,1比2,也让拉明·亚马尔成为西甲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打进首球时只有16岁零87天。

费利克斯反超进球被取消是否合理?

主帅哈维该如何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调兵遣将成为中场休息时间大家讨论的一个问题,但评论员马尔蒂尼说道:“巴萨基本上只剩下场上这11个主力了,替补席上现在只有两个青年队的孩子前锋,唯一能拿出来换人的也就只有塞尔吉·罗伯托了,他可以换上去打打中场,其他还有后腰罗梅乌和替补后卫阿隆索,这在巴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起不到太大作用。”

巴萨下半场开始后的确没有换人,也没人可换,格拉纳达依旧是死守在自己的禁区前,这对于比分领先的保级队来说也是无可厚非的选择。巴萨依旧在围攻,依旧能完成射门,但依旧缺乏效率,第54分钟,费兰在单刀位置接阿劳霍长传可惜停球停大了,费利克斯依旧在前腰位置左突右冲,甚至可以制造对手黄牌制造关键位置任意球,但依旧难以破门。在罗梅乌取代要求被换下的亚马尔出场后,京多安的位置被提前,德国队队长也能奉献有威胁远射,但还是难以进球。

巴萨的扳平进球来自于两位前皇马球员想找费利克斯麻烦而让球队防守出现了漏洞,前皇马中卫巴列霍出场后格拉纳达已经有4名中卫在场,巴列霍随后和费利克斯产生麻烦,第88分钟,巴列霍先是和费利克斯发生小的冲撞看裁判没有吹罚立刻起身,随后前皇马边锋卡列洪又找费利克斯碰瓷摔倒但裁判还是没有吹罚,但卡列洪的这个碰瓷却让格拉纳达右路防守出现了空位,巴尔德瞬时插上传中,替补出场的塞尔吉·罗伯托抢点得分,2比2。

而在补时阶段,费利克斯接到右路传中头球破门完成了反超,但此球因费兰在越位位置影响门将而被取消。巴萨主帅哈维在赛后对这个进球被取消提出异议,“一开始第四官员告诉我费兰碰到球了,但后来告诉我没碰到球,但是他越位参与进攻了。我就想问问他干扰谁了?皮球从他头上飞过时距他头顶有2米高,他怎么干扰门将?每当这种似是而非的事出现的时候,我们得到的结果总是非。”

尽管在英超和欧冠赛场上对于越位球员干扰门将的判罚较松,但在西甲赛场上裁判对于越位球员干扰门将则一直判罚比较严格,尽管主裁的确也可以不吹罚进球无效。首先,巴萨右路传中时,格拉纳达门将首先把注意力放在了中路上来抢点的费兰身上,这也的确会造成他对于后点抢点球员费利克斯的疏忽。其次,按照裁判判罚干扰门将的原则看,进攻球员距离门将的距离和距离门将的最近一名防守球员的距离比较是个重要参考标准,也就是说因为费兰距离门将的距离明显超过任何一名防守球员和门将的距离,所以这粒进球会被判费兰越位干扰门将而被取消。最终哈维也只是提出异议,并未大张旗鼓地对裁判兴师问罪。

全场比赛巴萨有81%的控球率,传球数达到700次,而格拉纳达只有116次,巴萨完成了22次射门,其中有10次射中门框内,而格拉纳达只有7次射门和2次射正,巴萨有11次角球,而主队格拉纳达只有1次,巴萨明显占据上风。遗憾的是,上一场占据下风的巴萨却能客场拿下波尔图,而本场完全占据优势的巴萨则未能在格拉纳达全取3分。

国家队比赛日将再次插入到俱乐部赛程中,这对于伤病颇多的巴萨来说是个好消息,目前看第一个复出的将是佩德里,8月底受伤的佩德里已经完成了恢复,在国家队比赛日后就可以首发出场,拉菲尼亚也可能很快复出,目前有疑问的是德容、莱万和本场受伤的孔德,德容目前还在拄着拐杖,目前看很难赶上月底的世纪大战,而莱万和孔德能否赶上月底的世纪大战也有疑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