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的西班牙体能教练②:中国人非常重视体能训练

麦芽10-10 11: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世界羽联官方消息,中国队负责郑思维和黄雅琼力量与体能的教练克里斯蒂安·卢克·曼洪(Cristian Luque Manjon)讲述了他的训练理念。

Cristian-Luque-Manjon2.jpg

中国队为何总能在关键时刻扳回一城?我们在苏迪曼杯上看到了这一点......这在多大程度上归功于体能?

我认为他们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所有支持他们的人。这是他们送给支持他们的人的礼物,这给了他们额外的动力。

所以,这并不是说你们所做的与其他球队完全不同。

我不知道其他团队在做什么。我尝试做的事情非常个性化。如果我是另一支球队的体能教练或与其他球员一起工作,我可能会做很多相同的事情,但也会做很多不同的事情,因为球员的特点会有所不同。

例如,在混合双打比赛中,不同之处在于比赛的速度,你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产生力量。此外,你还需要很好地预测和阅读比赛。因为如果你对动作的预判太晚,即使你的速度很快,也无法在适当的情况下打出高质量的球。他们不仅要有好的身体素质,还要有好的认知能力、阅读比赛的能力。他们(郑思维/黄雅琼)在这方面的思考和决策能力确实很强。因为你没有太多时间做决定,所以你需要非常擅长在很短的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决定。

这一切是否也与身体状况有关?

对我来说,技术、战术和体能是分不开的。他们在球场上训练时,脑力、体力、技术、战术都在同时进行。

体能元素非常重要,它能让他们在球场上展现出最好的自己。如果你在健身房里练得非常强壮,或者你训练了很多,但在球场上却无法发挥你的特质,那是没有意义的。

Zheng-Si-Wei-Huang-Ya-Qiong_SC2023-1024x683.jpg

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对中国人来说,体能是训练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与其他国家不同,在其他国家,他们更注重技术和技能方面,而不太注重体能部分。

由于球员需要大量时间进行体能准备,因此我尽量调整训练内容,确保球员在场上进行技战术训练时不会感到疲劳。

我需要了解他们的训练方式,需要了解训练强度是多少,是否有更多的体能要求,然后再为他们做好准备。对于一名力量和体能教练来说,了解运动员的训练方式非常重要。

20230114_1355_MalaysiaOpen2023_BPYL8125-1024x698.jpg


您如何与球员沟通?

现在运动员已经开始说英语了。有重要会议时,我会找人翻译。

从你开始工作以来,力量和体能训练方面发生了哪些变化?

自从我开始与中国队合作并参加比赛以来,我看到球员的备战和训练方式有了很大的发展。我记得刚开始的时候,随队出征的力量与体能教练并不多,而现在有很多,这对这项运动来说非常好。

Semis_Zheng-Siwei.jpg

训练方法是否一直在变?羽毛球是否从其他运动中汲取了新的训练技巧?

在运动科学方面,如果我们将羽毛球与足球或篮球等其他运动进行比较,研究成果并不多。学习其他运动项目的科学研究或其他一般性课题(例如,提升下肢力量的最佳方法是什么),并尝试学习新的方法并尝试应用于自己的球员,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你需要时刻关注新信息。

现在球队是否普遍能够更好地处理伤病问题?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开始使用GPS来监控训练情况,我们可以获得更多关于他们训练或比赛时的信息。有了更多的数据,你就能获得更多的信息,帮助运动员做好准备,以适应运动的要求,降低受伤的风险。

如果(马林)在20年前参加比赛,那么她在两次前十字韧带受伤后很难复出。我认为,在羽毛球运动中运用运动科学对这项运动的发展非常重要。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