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女篮新星李缘:明年的目标是奥运领奖台

邵化谦10-13 07:5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邵化谦报道

每次回到烟台,中国女篮队员李缘都会想起13岁那年,她自己一个人离开家乡去济南练球的情形。

“因为当时做出了走篮球这条路的选择,山东省青年队的基地在济南,只能过到那边,接受高水平篮球训练。”李缘说,今年亚运会夺冠之后,李缘又回了烟台,和父母享受了一段难得的相聚时光,“这么多年我的生活基本就是训练、比赛,陪家人的时间太少了。”

配图.png

那如果让你再选一次呢,还会选篮球这条道路吗?

李缘笑了,她说:“可以在世界最高水平的舞台上为国争光,任谁都会爱上这种感觉,是你你也会,所以我肯定不换!”

年少成名,如今难以复制

2015年在武汉举办的女篮亚锦赛,那是中国女篮近十年来的最低谷,当时坐镇主场的中国女篮以50比85不敌卫冕冠军日本,位列第二。

事实上在当时,中国女篮在亚洲赛场已经被日本女篮压制了,面对日本的小后卫们,譬如当时的吉田亚沙美,中国女篮高大的后场根本占不到便宜,完全处在下风。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了保成绩,中国女篮召回了包括陈楠等在内的多位老将,球队青黄不接的窘境一望便知。

2017年4月,许利民出任中国女篮主教练,当时他在竞聘中的宣言就是“中国女篮要大力推进年轻化”。

XxjpseC007276_20230628_PEPFN0A001.jpg

年轻人从哪里来?2017年天津全运会,许利民泡在了U18女篮的赛场,看了所有的比赛,李缘也很快进入了他的视线,尤其决赛山东对广东一役,所有人都期待看韩旭(当年全运会韩旭代表山东出战)大战李月汝,李缘却成为了决定胜局的关键人物。“现在记不太清了,那场球我应该是21分7篮板7助攻。”李缘说,“我们赢了广东。”

事实上更早的时候,在U17世青赛带过李缘的丛学娣指导就这样评价她,“尽管身材不高,但是李缘的速度很快,视野开阔,突破、分球、串联、得分样样精通,有非常高的篮球智商。”

亲眼看到李缘的表现后,许利民就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让当时只有17岁、一天WCBA联赛都没打过的李缘,进入国家队!“即便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很不可思议。”李缘说。确实,如果不是当时中国女篮亟需更新换代,李缘可能不会那么快来到国家队的舞台。

XxjpseC009046_20231005_PEPFN0A001.jpg

三改专项,最终情定篮球

在很多人看来,身高、弹跳是篮球场上最重要的天赋,谁要是个子高、能扣篮,那是绝对的天赋。实则不然,在篮球场,速度、对抗、投篮手感、视野包括大局观,都是决定一个球员能否达到更高层级的关键天赋。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勇士队的库里太能投了,但你要说库里全是凭苦练达到的这个层级,我不信,库里的投篮感觉也是天赋的一部分。

李缘的父亲年轻时是足球运动员,李缘的母亲是田径运动员,李缘自然也继承了他们的身体天赋,父母小时候也愿意让李缘在运动项目上多做尝试。

“我最开始练的是轮滑,滑得还不错,在山东省的比赛里拿过名次,教练员告诉我爸妈,觉得我天赋不错,可以考虑轮转冰,去练速滑,但练速滑就要去东北,我当时太小了,爸妈不舍得就没去。”李缘说,后来又开始练游泳,进步也很快,但有一年冬天,“实是在太冷了,我不想下水,教练一脚就给我踢水里了,现在想想,教练员也是为我好,希望我能坚持,但当时理解不了,就又离开了。”

XxjpseC007279_20230628_PEPFN0A001.jpg

到这时,篮球才终于找上了李缘,而且一发不可收,我问李缘,你觉得在篮球场上,自己最出众的天赋是什么?

“大局观。”李缘说,“我队友都说,跟李缘一块上场,就得时刻做好接球的准备。”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最早李缘的球风不是这样的。

“我速度很快,尤其青年队比赛,各个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比较大,有些比赛可能你只需要把一两种技术运用好,就可以得很多分数。”李缘说,“青年队的时候我经常得高分。”

当时山东青年女篮的主教练安广庭也很清楚李缘的特点,身高不高,但打球非常有灵气,作风非常好,训练特别刻苦,更关键的是,她在比赛中的传球和串联非常好。“我们一直在聊,李缘有非常全面的进攻技术,她的突破、三分都很有威胁,但她的比赛习惯非常好,就是喜欢通过传球去激发队友,更远一点说,青少年比赛你可以随便取分,等到了更高水平的舞台,没有哪个后卫可以一个人拿下所有分数,所以李缘刚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时候,我就知道她可以,即便她年轻,为什么?因为她能攻但愿意传。”

XxjpseC008517_20231003_PEPFN0A001.jpg

事实确实如此,一进国家队,李缘就用自己的传球、串联和防守打动了球队,因为她速度快,可以盯防对方的小后卫,所以进了集训队后,李缘就再没离开过。

“我对自己在球队的定位非常清晰,像我刚来国家队的时候,队里有梦姐(李梦)这样进攻技术非常全面的明星,内线还有韩旭、李月汝这样又有身高又有技术的内线,我能把球舒服的传到她们手上,肯定可以给球队更大的帮助。”李缘说。

从愿意传,到该攻必须攻

随着比赛打得越来越多,对手水平越来越高,尤其这一两年来,李缘慢慢也开始觉得,自己该加强进攻了,包括中国女篮主教练郑薇也跟她说,“该攻的时候,你一定要果断出手。”

原因很简单,“中国女篮现在是世界强队,所有对手都会研究你,包括每一个队员的特点,我如果比赛中更多选择是传球,对手就能判断你的意图,防起来更有针对性,影响球队战术的实现。”李缘说,“真正的高水平球员,都应该各项技术兼备。”

XxjpseC009092_20231005_PEPFN0A001.jpg

李缘本就有独到的进攻技术,而且为了能在高水平比赛施展,她一直在雕琢自己的进攻技巧。

休赛期的时候,李缘去了厦门,找到了前CBA球员吕晓明进行特训,精进进攻水平,尤其是突破技术、攻筐技巧,这一点在不久前的亚运会上就得到了体现。

还有三分,在现在的篮球比赛中,空间正越来越重要。“我已经养成习惯了,白天的常规训练做完了,我晚上都会去加练投篮,投三分,超远三分,都练。”李缘说。

亚运会决赛与日本一役,中国女篮开局手感不错,外线5投3中,但自那之后形势急转之下,中国女篮连续13次三分出手不中,日本女篮在第四节一度将比分追平后,李缘命中了关键三分,为中国女篮稳定了军心。

那还是一记超远三分,距离三分线还有一米多远。“我平时练的距离也大概在这个位置。”李缘说。

当然老本行助攻也不能落下,比赛最后13.8秒,双方再次战平,中国女篮暂停,郑薇指导做出战术布置后,李缘又助攻王思雨上篮完成绝杀。

整场比赛,李缘得到12分4助攻5篮板。说到篮板,身高1米7的李缘可以抢到5个篮板,其中包括2个关键的前场篮板,委实有些出人意料,她自己赛后也解释了原因,“我平时没事就喜欢看比赛,CBA也看,如何判断篮板落点这一项,是受到了广东队徐杰的启发。”

头图.jpg

一个更全面的李缘,无疑是中国女篮需要的,本次亚运会,队长杨力维因为伤势没有痊愈,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李缘的发挥让中国女篮在后场没有后顾之忧,也让我们对明年的巴黎奥运会有了更多期待。

在亚运会决赛再次输给中国女篮后,日本女篮的主帅恩冢亨说:“如果巴黎奥运相遇,希望击败中国女篮。”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李缘,也得到了想要的回答。

“首先日本队是一个值得尊重的对手,很有特点,有实力,也很顽强。”李缘说,“但明年的奥运会,我们的目标不止日本女篮这一个对手,我们的目标,是登上奥运会领奖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邵化谦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