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十四届城际内湖杯金鸡湖帆船赛扬帆启航!

桑晨10-13 15:16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0月13日上午,第十四届城际内湖杯金鸡湖帆船赛在苏州工业园区月光码头拉开帷幕。

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海涛,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主席傅丹青,苏州市副市长季晶,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吴宏,苏州市体育局局长阙明清,苏州市政协委员、苏州八旗帆船俱乐部投资人陈望东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启航仪式。

图片1.png

本届赛事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和江苏省帆船帆板运动协会指导,在苏州市体育局、苏州市体育总会和苏州工业园区文体旅游局的支持下,由苏州瑞安多媒体公司主办,苏州工业园区八旗帆船俱乐部和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苏州市帆船帆板运动协会、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和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街道协办。

创办于2011年的城际内湖杯金鸡湖帆船赛,已被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列入全国帆船赛事名录,2023年获评全国优秀大众帆船赛事。中帆协副主席傅丹青在致辞中表示“以城际内湖杯帆船赛为代表的苏州帆船运动发展,已经走在了全国内湖城市前列。随着帆船文化在苏州落地生根、蓬勃发展,将为城市带来影响力、美誉度、宜居性的全面提升,让苏州成为中国独具魅力的帆船之城!”

图片2.png

10点左右,300余名参赛选手从金鸡湖畔扬帆启航,开启为期3天的赛程。群帆竞发、追风逐浪,壮观的景象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本届赛事以“向YOUNG而生”为主题,以年轻、活力、先锋的无限创意,点燃城市乐活动力,从多角度打造赛事亮点。

赛事级别提档升级

本届赛事引进新船型飞虎7.5,航速快、转向灵活,设置场地赛、绕岛长航赛及夜航赛,给选手及观赛者带来全新体验。

图片3.png

首设主分赛场。成人组赛队将在金鸡湖扬帆驰骋,青少年组将首次前往独墅湖月亮湾,拓展苏州园区帆船运动水域新版图。丰富周边活动,拉动经济消费。

水上群帆激赛正当时,地面活动也同样精彩绝伦。10月12日至15日期间,主会场(月光码头)将举办“花YOUNG生活节”,通过有YOUNG市集、超燃LIVE表演、品牌快闪,航海文化展等系列活动,打造全民帆船嘉年华,为市民、游客提供园区特色的深度旅行体验。 

图片4.png

培育帆船新力量,提升本土帆船人才。今年帆船赛特别启动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团队将在竞赛过程中考察筛选优质、潜能的运动员,进行系统专项的竞赛培训,通过培养高竞赛水平的帆船人才“后备军”,为国内外专业帆船赛事培养和输送体育人才。

设置全民开放日,帆船公益体验专场

肩负品牌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城际内湖杯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通过系列公益专场,形成体育大讲堂系列活动,同时开展帆船进校园活动,设置城市帆船公益课堂,为包括教师与医护等群体提供专属帆船体验项目,普及水上运动体育精神。今年特别邀请了媒体、医护、金鸡湖人才家庭等群体来参加金鸡湖公益帆船体验活动。

图片5.png

今年刚刚来到苏州园区工作的Frank坦言,这是他第一次体验中国内湖帆船,过去一直以为帆船只能在海上通行,没想到在内陆地区也能感受风浪的魅力,“苏州真是一座令人惊叹的城市!自然环境与城市建设如此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优美、整洁、充满活力!今天我和女儿一起乘坐帆船,欣赏了金鸡湖商区的繁华景色,我们非常喜欢在这里的生活。”

来自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崔先生表示:“一直对帆船运动很感兴趣,仅需风浪的力量就能牵引帆船前进,不消耗传统的动力能源,可以说是一项非常环保和健康的“零碳”运动;与此同时,我们还能以水上视角欣赏时尚繁华的园区,让我们更加领略了现代苏州的城市魅力。”

今年,城际内湖杯将继续采用3D技术进行实时赛事直播,无法亲临现场的观众,可打开手机,通过“城际内湖杯”官方视频号,实时追踪比赛进程。

通过3D数字化技术,将更加精准、直观地呈现帆船运动轨迹、速度与方向,各赛队表现一目了然,直播间还将同步邀请专业解说员进行规则讲解与赛况分析,没有基础的场外观众也能轻松看懂比赛。 

经过29年的发展,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一个让创业者称赞、居住者自豪、外来者向往的繁华都市。在繁荣经济发展的同时,园区大力实施“文化兴区”战略,不断优化全民健身供给,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打造金鸡湖端午龙舟赛、金鸡湖帆船赛等自主品牌赛事,同时承接全国花样游泳锦标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等国际国内各类高端赛事,持续以文化体育品牌提升城市气质。

当前城际内湖杯正在成为多国籍、多地域选手沟通与交流的媒介平台,向国内外展示苏州城市的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涵。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大力普及和推广帆船文化,举办高质量的帆船体验、专业训练、大型赛事、文化交流活动。积极培育水上、户外等时尚休闲运动为特色的体育竞赛项目集群,通过高质量、高人气的时尚体育赛事,将帆船运动和城市文化有机结合,激发城市经济与文化蓬勃发展。我们将向世界展示一个充满内生活力、创新型、国际化的、面向未来的苏州城市新中心的非凡园区形象。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