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美学:听巴乔谈论自己的美感与执念

沈天浩10-14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米兰体育报》的第六届体育节活动,以“绝美”作为主题。实际上,“绝美(La Grande Bellezza)”的概念之所以流行开来,得感谢保罗·索伦蒂诺的著名电影,在中文世界通常被译为“绝美之城”。电影中,保罗·索伦蒂诺描绘的是一个静谧又混乱的罗马城,贾尼科洛山的日落、台伯河的夜景和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显得美丽又脆弱。在意大利足球世界里,将“美丽”与“脆弱”两种概念完美结合的,除了罗伯托·巴乔以外,又能是谁?

1697241146981.jpg

巴乔眼中的足球之美

顺理成章地,巴乔成了本届活动的开场嘉宾。在特伦托的社会剧院,他谈到了自己眼中足球运动的“绝美”:从个人层面上,我其实没有对“足球之美”的过多执念。在场上驱使我奔跑的,是内心的无限激情。我希望尝试与在赛场上展现出训练中的成果,所以训练是基础,而激情能让你超越面前的障碍和自己的限界。不过,我其实从来不觉得自己是超人,能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情。我想的是通过自己的表现让观众们开心——这是我的重要动力。

或许球场上的有些事情,对我们(顶级球员)来说很容易,对其他人来说很难。不过,我不相信有人早上从床上爬起来,就能在场上变出魔术;神奇的瞬间背后,都是辛勤工作的汗水。球员是这样,音乐家和艺术家也是如此……所有的伟大作品背后都有付出。

我最精彩的进球是哪一个?很多人告诉我,当年在布雷西亚客场对尤文打入的进球,对他们来说是最漂亮的一粒。可对我个人来说,我很难做出选择。另一方面,我的有些进球并不漂亮,对球队却非常重要——这也让我印象深刻。别忘了,进球并不容易,既需要个人在训练中的付出,也需要全队在比赛中的努力。丑陋的进球存在吗?当然存在。有那么两次,我试图传中找队友,没有任何人碰到球,皮球就这样进入网窝……

其他人的进球中,也有经典之作。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巴斯滕在欧洲杯决赛的进球,妈妈咪呀……我觉得巴斯滕才是足球世界里“绝美”的最佳代表。

马佐尼(巴乔效力布雷西亚时的主教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他诚实、干净、纯洁。对我来说,他就像父亲一样——你不可能不爱他。除了巴乔以外,2000年代的布雷西亚还拥有过瓜迪奥拉,以及……德泽尔比。这支球队有什么魔法?功劳首先属于俱乐部主席吉诺·科利奥尼,他慧眼如炬,总能预见未来,25年前就提到了俱乐部自有球场的概念。

1697238696915.jpg

今天的巴乔在想什么?

小时候踢球的时候,我们几乎一无所有,只有一颗皮球。当时为了踢球,我们毁掉了镇上的一个曲棍球场。对我来说,运动本身就是生活的训练场。来到职业球员时代,我其实不喜欢接受采访。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傲慢的表现,但其实只是因为我内向又害羞。

来到当下,我依然关注着佛罗伦萨,喜欢意大利诺率队踢出的足球。我会去YouTube上看比赛集锦,所以我看的是比赛最漂亮的部分。今日意甲的榜样球员是谁?劳塔罗·马丁内斯。从他在竞技队踢球的时候我就关注他,那会儿他18岁,在解放者杯进了3个球。那之后,他落选了2018年世界杯大名单,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感到高兴,并祝福队友好运。他为每个球拼尽全力,在场上积极回防……是个好小伙。

今天的意大利足球有什么问题?我们太过沉迷于比赛结果:如果球队输掉3场比赛,人们就会让教练滚蛋;如果球队踢得很烂但最终赢球,教练在发布会上就可以畅所欲言,可成绩的背后是努力,耐心也必不可少。在意甲赛场上,小因扎吉的工作做得很棒,皮奥利也同样如此,可最终的赢家只有一个,其他人马上都变得一文不值。在意大利搞足球是很难的,有些人不愿意来意大利,这并非偶然。

我现在的生活是怎样的?我会看NBA,也会看南美足球:这让我想不明白,踢球的时候我有时候会把自己搞伤,这帮南美球员好像撞到货车都不会受伤!我关注足球世界,为瓜迪奥拉感到骄傲——他球员时代就是个场上的教练了。当皮球在我脚下时,我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足球世界教会了我什么?首先是永不放弃。失败可以成为你成功的垫脚石。有什么事情我不会再去做?帕萨迪纳的那个点球。直到现在,我都从未回到那里。

1697241131049.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