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意足坛大佬深度剖析意大利足球系统性问题

沈天浩10-14 22: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现在的意甲,真是越来越不行了……”

看球生涯中,你多少次说过,或听到过这样的话?实际上,意大利人也在思考自己的联赛应当何去何从:上个赛季,那不勒斯在积分榜上一骑绝尘,所有其他强队的联赛表现都是令人失望的。另一方面,三支球队杀入三场欧战决赛,似乎又给了意大利人一些信心。意大利足球的未来在哪里?听听决策者们怎么说。

在特伦托,《米兰体育报》成功组织起一场面对公众的峰会,嘉宾包括意大利足协、意甲联盟和联赛领头羊AC米兰的三位主席:格拉维纳、卡西尼、斯卡罗尼。除此以外,还有都灵和萨勒尼塔纳的一把手:卡伊罗和耶尔沃利诺,以及萨索洛总经理卡尔内瓦利。

屏幕截图 2023-10-14 222706.png

新球场的意义

就在前几天,意大利刚刚与土耳其合力拿下2032年欧洲杯主办权,但这也意味着意大利只能分到5座主办球场,而不是10座。格拉维纳表示:“这是一项重要的成就。在欧足联层面,能够让两个国家联合举办这种级别的大赛并不容易。2026年,我们要确定下来最终的举办计划,还有三年时间。关于新球场,我们需要迈出步伐,理解前进的障碍在哪里。回到当下,进入2024年欧洲杯是极其重要的,斯帕莱蒂的工作热情和对细节的关注,让我印象深刻。”

屏幕截图 2023-10-14 222718.png

说到球场,斯卡罗尼接过了话筒:“最近四五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谈论球场问题,也因此得到了“斯塔迪奥尼”(Stadioni)的绰号。最终,我们总算找到了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在A1高速公路和米兰环城高速之间。新球场的选址在圣多纳托,并不在米兰市区内,但行政层面上的米兰市域非常小,我本人也曾经在圣多纳托的办公室工作了很多年,新球场依然在米兰都市圈之中。”

“红鸟是球场建设的专家,而我们有义务去打造一座最美、最好的体育场,因为米兰人配得上。新球场能够容纳7万名观众,是因为我们最近两年在圣西罗,每场差不多都能坐7万人,即使是非焦点比赛也是如此。除此以外,新球场也可以承办其他的大型活动,我们不会将它建成一座商业中心,但会有一个以体育为中心的商业区,包括不止一个餐厅,以及一个酒店。我们希望将(球场所在的)圣弗朗切斯科区域打造得活力四射。”

“比起其他国家,我们的起步已经晚了20年。这座新球场能够让我们在欧洲范围内保持竞争力——这不仅仅针对米兰,而且适用于所有意大利俱乐部。我希望球队能够在2028-29赛季的开局阶段,来到新球场进行比赛。”

“我是2018年7月21日成为米兰主席的。那一天,米兰城遭遇暴风雨,而当时的米兰俱乐部也是风雨飘摇,当年的赤字达到2亿(注:2017-18赛季实际上亏损1.26亿)。对于一家足球俱乐部来说,面前总有两座大山需要跨越:一座是竞技成绩,一座是经济状况。这两座山总是连在一起的。”

“我们成功地跨越了这两座大山。当然,这不是我的功劳!竞技层面上,我们在欧战首先取得了一定的进步,随后进入了欧冠半决赛,在联赛成功夺冠,目前也排在第一……经济层面上,我们成功地将营收翻倍,将成本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2022-23赛季我们完成盈利,而且靠的不是出售球员的增益。因此,米兰的例子证明,足球世界里的可持续发展是可行的。”

对于前球员、现教练德罗西来说,新球场又意味着什么?罗马前队长谈到了职业生涯的一个老对手:“如你们所见,尤文图斯建成新球场之后,在主场保持了长时间的不败。新球场不仅从经济层面上很重要,在竞技层面同样如此:球员们在这里踢球会更高兴,找不到抱怨的理由,惟有全力以赴。”

中产者的烦恼

都灵主席卡伊罗已经执掌“公牛”长达18年,他的球队在2022财年录得680万欧元的赤字。卡尔内瓦利在萨索洛掌舵11年,这家小镇俱乐部的年营收已经突破1亿关口,2022财年取得130万欧元的盈利,这在意大利足坛相当不易。耶尔沃利诺是意甲最“年轻”的老板之一,他在2022年年初接过被洛蒂托抛弃的萨勒尼塔纳,至今已经为俱乐部花了超过3300万欧元。然而征战意甲并不容易,萨勒尼塔纳在去年亏损近1700万。

屏幕截图 2023-10-14 222729.png

都灵和萨索洛算是意甲“中产阶级”的代表,尽管两家俱乐部的生存法则并不完全相同:都灵有大城市的庞大球迷群作为依托,而萨索洛更注重年轻才俊的增值出售。相比之下,萨勒尼塔纳处在意甲财富金字塔的中下层,尽管球队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征战意甲,老板耶尔沃利诺依然有很多话要说:“当一个产业中的所有利益相关者都在亏损,只有中间人赚得盆满钵满,那说明整个系统出了问题。经纪人的角色是个很大的问题,俱乐部与球员的关系也需要被重新审视。”

耶尔沃利诺继续开喷:“我非常反感的一种现象,就是当一名球员踢了三场好球,他的经纪人马上就来敲门,要求为球员提高待遇,要求得到自己的中间费用……我无法和这样的经纪人合作。之后是工资帽问题,我觉得德国模式很好,需要设定严格的限制。让经纪行业职业化、规范化,是足球世界的重要议题。当然,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很重要……我总觉得,我们只需要一支圆珠笔,就能解决意大利足球世界里的诸多问题。为什么不去做?”

在卖掉网络大学之后,耶尔沃利诺投资萨勒尼塔纳,还在2021年年底取得了BFC媒体集团的多数股权,并紧接着从埃尔坎家族的控股集团手中收购了著名的时政杂志L’Espresso。耶尔沃利诺的选择,或许参考了卡伊罗的生涯:后者除了都灵俱乐部主席以外,更重要的身份是RCS媒体集团的主席兼CEO,而这一媒体集团正是本次活动主办方《米兰体育报》的母公司。

媒体人卡伊罗经营俱乐部,又有哪些心得?“我的都灵起步非常艰难,当时俱乐部刚刚破产,所以一切都需要重建。之后,我们经历了几个不错的赛季,竞技和经济层面的表现都令人满意。疫情爆发后,我们在财务层面也遇到过困境,但局面在逐渐好转。我在足球世界里的18年间,看到了哪些变化?球员的身价和工资都明显增长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西甲的电视转播权卖了好价格,但随后经营成本马上就上去了,因为外部的竞争非常激烈,而俱乐部也愿意为球员付出更多成本。因此,营收的增长马上伴随着成本的上升,在英超也是一样。”

萨索洛的秘密

萨索洛总经理卡尔内瓦利,是意大利足坛最聪明的玩家、最精明的卖家。卡尔内瓦利表示:“我希望继续这样下去!在转会市场上翻云覆雨,这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其实并不容易。我们的幸运在于,投资人斯昆齐家族有着自己的一套价值观,你可以在这里安心工作。在很多意大利俱乐部,短时间的竞技表现直接决定了你的工作评价。”

屏幕截图 2023-10-14 222742.png

“萨索洛的目标是什么?首先是留在意甲。在此期间,我们还拥有了自己的球场和体育中心。作为一支小镇球队(萨索洛只有4万人口),我们不可避免地受到一些限制,我们有意甲最低的票价,因为我们希望让小镇居民可以携家带口来到球场。另一方面,我们投资年轻球员,尽量避免做出错误的决策,企盼着他们可以成长、加盟大球队。维持俱乐部的财务状况稳定健康,就是我们的生存法则。”

“当然,我们没法保证每一年都有新星横空出世,所以整个足球系统的运行也关乎我们的命运。格拉维纳此前表示2032年欧洲杯的举办资格非常重要,我表示同意,但还可以做得更好:对于意大利这样一个国家,还要与土耳其共同举办欧洲杯,这是让我很难接受的。为什么只有5座主办球场?我们的步子需要迈得更快。”

“说到基础设施,佛罗伦萨的新体育中心Viola Park非常漂亮,这是私人投资的结果。除此以外,我们还需要公共资金给予更多支持。其他国家决策者的野望和远见,我们其实也有,可结果如何?阿拉伯世界的足球正在崛起,我觉得他们有着非常清晰的思路,这或许会对我们的未来带来威胁,却也会激励我们加速前进。”

“回到意甲。积分榜上只有7支球队为了最高荣誉而战,其他球队的目标惟有保级,因为他们非常害怕降到意乙。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的足球系统缺乏保护俱乐部稳定经营的机制。转会市场是问题的一部分,我觉得交易窗口应该缩短,现在真的太长了——很多球员在联赛前几轮都没法上场,因为他们的心思在别处。”

年轻人的迷雾

年轻球员的培养,同样是让意大利足球感到困惑的命题。很多时候,主帅希望用老将保证成绩,俱乐部希望培养新人,如何取得平衡?在卡尔内瓦利看来,信任年轻教练与支持年轻球员一样重要。耶尔沃利诺则继续火力全开:“我们一直希望花大力气培养年轻球员,但让我非常不理解的是,在现在的意甲,聘请外援的税负比雇用本土球员要少得多。如果让我来选的话,我觉得二者反过来才更合理。正是因为外援拥有税率优势,很多俱乐部嘴上说要着重培养年轻人,事实上却不这么做……”

关于青训系统的问题,听听昔日的青训精英德罗西怎么说:“我们依然被这种思维定式困扰,总是选择在危急时刻信任老将,觉得他们才能解决问题。实际上,年轻球员很有冲劲,渴望取得成功。在巴塞罗那,2006年出生的球员已经开始扛起大旗,当然未必所有球队都有这样天赋异禀的球员。但更关键的问题是:信任年轻球员,我们从精神上做好准备了吗?”

都灵主席卡伊罗将“重用年轻人”定为自己球队在2024年的目标。其他球队又有什么想法?斯卡罗尼表示:“个体层面,AC米兰需要进入欧冠,并一直留在欧冠——这是我们全球4亿球迷的梦想;集体层面,意甲在电视转播权上已经落后很多了,英超的转播权价值22亿,我们只有2亿……对我来说,提高转播权价值是我们联赛的共同目标。”卡尔内瓦利笑着说:“瓜迪奥拉说了,他愿意看到萨索洛赢得联赛冠军……哈哈,说真的,我希望各家俱乐部的管理层能够团结一致,一个个解决面前的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