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重大概率留在2028 中国基本盘未受“新五项”影响

王全立10-15 08: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王全立

正如事先所预料的,举重、现代五项的奥运前景出现阴转晴,拳击前途未卜,申报的5个新增项目棒垒球、板球、棍网球、壁球、腰旗橄榄球无一例外地通过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初审”。正常情况下,除拳击之外的7个项目很可能出现在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赛场。

652954a4c42fa2.55722861.jpeg

8个项目中,和中国奥运军团关系最大的肯定是举重。作为中国代表团六大传统优势项目之一,多年来举重国手在奥运赛场战绩彪炳,迄今为止共收获38枚金牌,夺金总数在各大项仅次于中国跳水队。两年前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一举夺得7金1银,是世界体坛公认的“举重梦之队”。

受兴奋剂事件影响,最近一二十年举重在国际奥委会的地位明显下跌,最近两个奥运周期金牌数一再下调就是明证,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15个小项削减到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男女各5个小项,每个代表队的参赛上限从男子6项、女子4项下调到男女各3项。2021年底,举重甚至未能进入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28个初始比赛项目,对1896年首届奥运会即成为奥运比赛项目的举重运动来说,无异于一次重创。举重能否保住奥运席位?一时间岌岌可危。幸运的是,近阶段国际举联的整改动作被国际奥委会认可,此前暂未被纳入洛杉矶奥运会“初步设项清单”的举重和现代五项一起被建议重回名单当中,有望在国际奥委会全会上获得通过。根据目前情况,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举重设项继续下调的可能性很小,这个奥运传统比赛项目能留在奥运赛场,对中国军团来说堪称最大福音。

拳击是世界性项目,影响力和观赏度均高过举重、现代五项。受政治因素的影响,拳击是否被纳入洛杉矶奥运会依旧待定。拳击属于中国奥运军团的潜优势项目,多年来中国女子拳击一直具备冲击奥运金牌实力,世锦赛屡屡收获金牌,不过距离奥运冠军总是仅差一步,前三届奥运会均无缘桂冠。

现代五项、棒垒球中的垒球,中国在世界赛场均曾取得过佳绩。现代五项世锦赛国手夺得过男子、女子个人冠军,奥运赛场获得过男子个人亚军。中国女子垒球实力巅峰时间曾是世界第二,奥运会、世锦赛均获得亚军。目前中国军团这两个大项的竞争力不处于巅峰时期。当然,对中国军团来说棒垒球、现代五代能成为洛杉矶奥运会比赛项目,同样是利好消息,毕竟国手曾拥有一个成功的经历,未来再创辉煌的可能性不会小。

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添棒垒球、空手道、滑板、攀岩、冲浪5个项目。2024年巴黎奥运会在保留滑板、攀岩、冲浪3个项目的基础上,牵手霹雳舞。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连续三届入选奥运会的滑板、攀岩、冲浪跻身该届奥运会的初始比赛项目,举重等3个传统项目保留奥运席位的概率不小,此外很可能增添棒垒球、板球、棍网球、壁球和腰旗橄榄球5个大项。

棒垒球是奥运老面孔,情况不再赘述。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设有板球项目,这项运动在英联邦国家比较盛行,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实力较强。壁球同样在英联邦国家开展很普及,马来西亚、英国、新西兰、巴基斯坦、印度等国运动水平较高,此外埃及的竞争力也很强。

相比之下,棍网球、腰旗橄榄球在国内的知名度不高。

棍网球在国内又称网棒球,是一项古老的运动,起源于北美印第安土著部落。棍网球是利用球棒顶端网兜控制小球移动,并利用杠杆原理,将球网中的小球以抛接的方式进行传接球并射门得分,以最后分数多少确定比赛胜负的一项集体运动。现代起源于北美,篮球、冰球等运动在发明创造期间,都以网棒球运动作为参照。这项运动,美国队、加拿大队实力比较突出。

腰旗橄榄球是源于美国国家橄榄球大联盟的一项大众化运动。与正式橄榄球运动相比,腰旗橄榄球规定不允许抱人和推人,防守方拉下持球进攻球员腰带上的一条腰旗,进攻即被阻止,是一种安全的“非冲撞性”运动。这项在北美、北欧国家和地区比较普及。

综上所述,东道主美国显然是新增项目的主要获利者,棒垒球回归和棍网球、腰旗橄榄球入奥,有助于稳固美国军团在奥运赛场的领先位置。对于中国军团来说,举重大概率保住奥运席位,决定了冲金“基本盘”基本不会受到影响,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仍然是挑战美国王位的主要力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