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德季前赛小试牛刀,他因师徒情和思乡情选择湖人

戴高乐10-16 18: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戴高乐报道

北京时间10月14日,在湖人与勇士的季前赛交手中,作为内线替补登场亮相的克里斯蒂安·伍德代表湖人出战了13分钟,虽然上场时间相比此前三场都要更少,但他在场上作出的贡献,以及呈现出来的效率却达到了峰值。

最终,伍德在自己的数据单上写下了13分、7个篮板和1次助攻的数据,得分和篮板这两项作为内线的关键数据,都是他季前赛出战四场以来的最高值。8投5中的运动战效率和2投1中的三分,也显示出了他在进攻端的不错手感。

Christian-Wood-4.jpg

而到了北京时间10月16日,在湖人与雄鹿的季前赛中,伍德又被安排与安东尼·戴维斯一起搭档内线,首发登场。这样的安排,也显示出球队正在探寻使用他的更多方式。

虽然季前赛的对抗强度和竞争压力比不上常规赛,但伍德出色状态的呈现还是让湖人感到欣喜,也让他在新赛季内线轮转的竞争中抢占了有力位置。本就投奔主教练达尔文·哈姆而来的伍德,让自己在教练团心目中的位置更好了。

哈姆力荐湖人签下伍德

在过去的这个休赛期里,身为湖人主帅的哈姆时不时地就会跟球队总经理罗伯·佩林卡取得联系,除了沟通球队的签约情况和未来发展发向外,哈姆还有一个“固定问题”,那就是请佩林卡通报一下克里斯蒂安·伍德的近况。

之所以这么关心伍德,除了欣赏他作为一位有不俗进攻能力的内线球员的能力外,哈姆还存有一定的私心,两人早在2015年就有过师徒情谊,所以在哈姆的眼中,伍德算是他的“篮球孩子”之一。

1697440013026.jpg

“我跟罗伯·佩林卡一起工作,但是我并不会每天都跟他通电话,我俩差不多会每隔一天通一次电话或是通过短信进行沟通,”哈姆说,“同时,我也一直都在关注(伍德的)近况,我会告诉他:‘如果来我们这里,那我们在一起绝对有机会干出点别样的事情。’罗伯也一直在积极地回应我的想法,而且最终,我们终于签下了他。”

上赛季,为达拉斯独行侠效力的伍德场均可以贡献16.6分和7.3个篮板,而且拥有51.5%的投篮命中率,是一位进攻效率不俗的大个子。而且,他这样的表现并不是昙花一现,此前的三个赛季里他都有场均至少16分的表现。2020-21赛季为火箭效力期间,他还打出了场均21分的一个赛季。但是,随着独行侠在自由球员市场上用4年5300万美元的合同签下格兰特·威廉姆斯,他们也没有足够的预算和位置再留给伍德了。

这样的情况,在随后的两个月时间里还在持续,虽然有一些球队流露出对签下伍德的兴趣,但主客观的种种因素最终还是让他长时间没有找到下家。直到美国时间9月7日,湖人才终于用一纸两年570万美元的合同签下了伍德。相比上赛季在独行侠1430万美元的薪金,伍德身价的缩水不言而喻。

https___sircharlesincharge.com_wp-content_uploads_imagn-images_2017_07_19779057.jpeg

为什么不留下一位表现出色也适应球队的球员?独行侠和伍德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也让很多人非常渴望了解。虽然伍德也说出了“经历了达拉斯人的所作所为后,新赛季会更有动力”这样的话,但身为职业球员的素养,还是让他选择在这样一个时刻,放下与老东家的恩怨情仇,专心为湖人这个新东家来好好效力。

伍德起步全靠哈姆规划

有消息称,伍德在训练、比赛态度以及防守方面存在的问题,成为独行侠最终放弃他的主要原因。但对于这些流言蜚语,达尔文·哈姆依旧选择了无视。

“我并不了解在达拉斯发生了什么,这也不关我的事,”哈姆说,“很多人都会说类似的屁话,说什么他很懒,他不愿意防守。但我很了解这个孩子,我知道他来到我的手下后能为我做什么。自从训练营开始后,他也做到了所有我期待他做到的事情。所以,我从来不会基于其他人的观点去评价任何人。我自己跟他有矫情,我知道他所具备的能力,也知道他能为我做到些什么。”

usa-today-8383122.0.jpg

哈姆与伍德之间的联系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当时伍德结束了在UNLV的大二学年后参加NBA选秀,但并未获得任何一支NBA球队的青睐。为了继续寻找进军职业篮坛的机会,伍德前去拉斯维加斯参加夏季联赛,而他所效力球队的主帅正是达尔文·哈姆。当时,哈姆正在老鹰给布登霍尔泽做助教,出色的表现让他获得了在夏季联赛执掌主教练帅印的机会。

“当时我看着那个孩子,他的身体有些瘦弱和颀长,但是在球场两端都能够打出很不错的表现,”哈姆回忆说。

对于那段过往,伍德也记忆犹新。“那是我俩第一次产生联系,”伍德说,“他一直很支持我,说我在未来肯定还有很多比赛要打,所以要保持耐心,慢慢等待比赛的机会上门。那已经是一段时间以前的事了,不过看到目前的结果也挺有意思。”

在哈姆手下打完夏季联赛后,伍德就磕磕绊绊地开启了职业生涯。职业生涯前四年,他先后效力过76人、黄蜂以及雄鹿,但绝大部分时间都还是在发展联盟打拼以及等待机会。伍德生涯的转折点出现在2018-19赛季,此时在雄鹿效力的他,再次听到了来自球队助理教练哈姆的指导。

christian_wood_sixersjpg.jpg

哈姆告诉当时还在苦寻NBA机会的伍德,想要成为一名NBA球员,他需要走好三步。“首先,他需要强化他自己的位置,”哈姆说,“然后,他需要在第二步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个能上场的球员,他已经用表现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超过了很多人,证明他不只是一个能拉开空间、场均拿两双的球员。他现在可以拿到非常漂亮的数据,但是第三步,当他身边的队友都是一个出色的球员是,他的数据可能会下滑,此时他需要证明自己对比赛胜负的走势可以产生更大的影响。”

重回家乡可能打出名堂

在哈姆给出这样的指导后,伍德也走上了职业生涯的快车道。2019-20赛季,他作为活塞的替补,第一次打完了一个完整的NBA赛季,用场均13.1分和6.3个篮板的表现,给整个NBA世界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随后转投火箭后,他在2020-22这两个赛季里,留下了场均19.1分和9.9个篮板的表现,彻底在NBA站稳了脚跟。

伍德在NBA稳步前进,哈姆也慢慢找到了职业生涯的新领域。上赛季成为湖人主帅后,哈姆有了将曾跟自己有交集的球员聚齐的机会。从上赛季的施罗德,到本赛季的伍德以及托里恩·普林斯,他们都是哈姆口中自己的“篮球孩子”,也都在湖人获得了机会。

“他会跟你说,我一直都在等你召唤,”哈姆聊到伍德时说,“他曾在底特律、新奥尔良等地打球,后来去了别的地方,比如达拉斯,我都跟他有过联系。”

1697440176679.jpg

如今,哈姆和伍德迎来了在洛杉矶重聚的机会,而两人也有共同的目标,那就是要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职业生涯至今,28岁的伍德还从来没有获得过在季后赛舞台上表现的机会。如今加盟湖人,身边有了詹姆斯和戴维斯这样的队友,他起码看到了去打季后赛的希望。

“我接下来最关注的事情就是赢球,”伍德说,“我已经证明自己有打NBA的实力,我已经是一位轮换球员,可以上场作出贡献。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赢下尽可能多的比赛,争取用自己的影响力,让比赛朝着胜利的方向前进。我从来没打过季后赛,达尔文(哈姆)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也知道我愿意为了帮助球队付出一切。”

对湖人来说,伍德加盟最大的意义,就是增加了球队在内线的阵容厚度。特别是对容易受伤的戴维斯来说,有了伍德这样一位内线搭档,他肩头的担子也会轻上不少。“他在场上的能力,那种在三个区域都能得分的技巧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戴维斯说,“这样我们在场上就多了一个威胁点,可以在进攻端有更多变化。”

除了获得更多表现自己的机会,这次加盟湖人对伍德来说,也是一个圆梦的机会。作为出生和成长在洛杉矶的球员,伍德从小就是一名湖人球迷,是看着科比的比赛长大的一代人。所以如今能够身披湖人球衣,在家乡父老面前出战,这份荣誉和内心的满足感让他有了更大的动力。

1697440238130.jpg

“我觉得属于自己的时刻要来了,”伍德说,“我不能说这个时刻很快就会到,但我觉得它已经在不远处了。我要干一番重要的事业。如今我回家了,这里是我的家乡,所以我要尽我所能去争取最终的胜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戴高乐

《体坛周报》篮球部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