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5球赢波黑 欧预赛8连胜 再度零封 锁定第一

小中10-17 06: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0月16日,欧预赛第8轮,客场对阵波黑,此前已提前3轮出线,葡萄牙队的目标是夺得小组第一。尽管阵容有多处调整,葡萄牙队进攻依然犀利。上半场C罗梅开二度,坎塞洛、布鲁诺·费尔南德斯和若昂·费利克斯建功,葡萄牙队6次射门进5球。最终,葡萄牙队5比0取胜。8战8胜积24分,葡萄牙队提前两轮锁定小组第一。而波黑则3胜0平5负积9分排小组第五,已经无缘明年欧洲杯。

微信图片_20231017060046.png

对波黑,前一战犯错的中卫安东尼奥·席尔瓦被贡萨洛·伊纳西奥取代,帕利尼亚轮休,达尼洛·佩雷拉出现在后腰位置。贝尔纳多·席尔瓦和贡萨洛·拉莫斯也坐在替补席,奥塔维奥和费利克斯首发出场。尽管上一战对斯洛伐克失了两球,但主教练罗伯托·马丁内斯对迭奥戈·科斯塔用人不疑,仍让他把守五盾军团大门。

葡萄牙队队长是C罗,波黑队长是哲科。开场哨响前,两位队长交换了会旗。前7轮过后,葡萄牙队7胜0负,进27球,失2球,排在小组第一。而波黑则表现不佳,7战3胜0平4负积9分,位列小组第三,甚至还排在3胜2平2负积11分的卢森堡队之后。不过赛前,马丁内斯将对手夸赞了一番:“波黑比积分所显示的要好。皮亚尼奇是大脑,哲科是最近十年排在欧洲前三的前锋,阿玛尔·戴迪克和巴里西奇等年轻球员很有潜力。”

明眼人都知道,马丁内斯说的是恭维话。小组排名第四,甚至排在卢森堡之后,说明现在的波黑实力不如往昔,已经不是那个在2010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和2012年欧洲杯预选赛附加赛跟葡萄牙队PK的波黑了。但谁都没想到的是,波黑现在这般不济,而葡萄牙队那么强,上半场,葡萄牙队6次射门就能进5球,而波黑竟然连一次射门都没有。

比赛刚刚开始4分钟,波黑就失球了。葡萄牙队将球传入禁区,B费禁区左侧射门被挡,费利克斯门前再射,皮球打在对方中卫巴里西奇手臂上。罚点时,C罗骗过波黑门将易卜拉希姆·塞希奇,将球打进球门中间。葡萄牙队1比0领先,第203次为国上阵,C罗打进第126球。第20分钟,葡萄牙队后场长传,C罗带球杀进禁区,面对出击的波黑门将挑射中的。2比0,C罗203战打进第127球。

微信图片_20231017060050.png

第24分钟,B费自己也进球了。中卫贡萨洛·伊纳西奥后场长传,对方禁区内得球后,曼联中场一脚爆射将比分改写成3比0。第31分钟,C罗浪费戴帽机会。B费底线传中,罚球点附近的C罗却没踢到球。这两轮欧预赛打左后卫的坎塞洛拍马杀到禁区内,一脚劲射将比分改写为4比0。第37分钟,右后卫达洛特长传前场,奥塔维奥传中。费利克斯禁区内冷静推射破门,比分变成5比0。

微信图片_20231017060042.png

经过VAR确认,费利克斯的进球才被判有效,当时他站在中圈附近等待对手开球。庆祝这个进球时,除了门将迪奥戈·科斯塔,葡萄牙队场上所有球员走到费利克斯身边,把他团团围住了,向他表示祝贺。有人拥抱他,有人还摸了摸他的头。为什么别人进球不是这样,而费利克斯进球大家都上前祝贺?因为费利克斯虽天赋异禀,但这些年马竞混得不如意,主教练马丁内斯是顶住压力招他进葡萄牙队。队友们上前祝贺,是对他的一种鼓励。

微信图片_20231017060031.png

B费是现在这支葡萄牙队的“大腿”和“大脑”。为葡萄牙队第61出战,他已打进18球,奉献18次助攻。本届欧预赛葡萄牙队迄今为止的8战,B费场场首发,打进4球,助攻7次。8战8胜,葡萄牙队总共进了32球,失了2球。总共参与11球,B费参与了葡萄牙队本届欧预赛上1/3的进球。除了首轮主场4比0击败列支敦士登和第4轮客场1比0胜冰岛没进球没助攻,其他6战,B费都有贡献,其中3战更是既有进球,也有助攻。

上半场5球领先,这是葡萄牙队历史上上半场最大的分差。葡萄牙队上一次上半场就进5球,还是2001年9月1日。那是2002年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B组第8轮,葡萄牙客场7比1大胜安道尔。不过,那一次,上半场的比分是5比1,安道尔队上半场也进球了。葡萄牙队创建于1914年,109年历史上,上半场赢对手5比0,对波黑是头一回。

毕竟是在波黑的主场,下半场,葡萄牙队明显留力了。第65分钟,马丁内斯用若塔换下C罗。本届欧预赛,C罗7次上场,打进9球,其中4战梅开二度。本赛季,国家队和俱乐部比赛都算上,他已经打进21球。如果按自然年计算,2023年,他已经进了40球。职业生涯20年,这是C罗第13次单年进球数达到(或超过)40球。38岁了还这么能进球,让人不得不佩服C罗的足球水平、射术、身体素质和严格自律。

微信图片_20231017060054.png

葡萄牙队欧预赛8连胜,提前3轮锁定小组出线,提前两轮锁定小组第一,进32球仅失2球,这是葡萄牙队历史上大赛预选赛的最好成绩。此前,费尔南多·桑托斯曾率领葡萄牙队在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上取得7连胜。葡萄牙队本届欧预赛8连胜,刷新了葡萄牙队大赛预选赛连胜纪录。而所有这一切,西班牙人罗伯托·马丁内斯功不可没。

此前执教比利时队,率领比利时“黄金一代”,马丁内斯2018年世界杯率队取得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2020欧洲杯,比利时队在他率领下杀进1/4决赛。但2022年世界杯,“黄金一代”已老,比利时队小组赛1胜1平1负没出线。马丁内斯今年年初执掌葡萄牙队教鞭时,对他的水平是有怀疑的。但他用欧预赛的8连胜,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微信图片_20231017060035.png

现在的葡萄牙队兵多将广,兵强马壮,马丁内斯是不是只是赶上这一拨儿了,他只是搭了便车,8连胜跟他关系并不大?错!仅凭C罗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失去主力位置,但在马丁内斯时代焕发第二春,就可以否定这种说法。其他方面,在提拔新人、阵型变换、临场调度上,马丁内斯也有水平。

微信图片_20231017060027.png

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费尔南多·桑托斯葡萄牙队欧预赛7连胜,之后拿了欧洲杯冠军。这一次,马丁内斯的葡萄牙队在明年的德国欧洲杯上不知会有怎样的表现。以欧预赛上的成绩来看,这支葡萄牙队还是挺让人期待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周报巴葡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