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恐袭是谁干的?比利时瑞典因何半场取消?

王勤伯10-17 0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本来应该在博杜安国王体育场举办一场派对。比利时在首都布鲁塞尔与超过35000名球迷一起庆祝获得2024德国欧洲杯的参赛资格。取得胜利同样有价值,因为可以确保小组头名出线。

直到开球前不久,看台上的气氛都十分欢乐。看台上横幅展开,来访的瑞典球迷也心情愉悦,尽管他们的国家队表现算得上一塌糊涂,而主教练安德森和中东球队有联系,更让瑞典媒体对他进行集体讨伐,希望他尽早下课。

哨响前15分钟,社交媒体突然传出消息称,布鲁塞尔街头有2人被杀害,受害者穿着瑞典球衣。消息并未立即造成影响。球员们已经进入比赛模式,一些观众也不再刷手机,只有少部分人注意力被场外的内容吸引走。

F8lwOaLXkAAVgZj.jpg

比赛完全按照程序进行,赛前奏国歌,播音员请求观众为世界各地的战争受害者默哀一分钟。这让已经得到消息的球迷感到某种超现实感,因为两公里外也有两个人死亡,而且和本场比赛的关系可能更密切。之后的比赛是一次意外的你来我往,瑞典队发挥超过了预期,上半时1比1结束。

瑞典记者和球迷在比赛中显然更加关注场外发生的事情,获取恐袭相关的最新信息。他们希望确认,仍在逃的肇事者是专门针对瑞典还是无差别制造恐袭。瑞典人遇袭很容易被人和之前在瑞典多次发生的焚烧《古兰经》事件联系起来。很明显的是,瑞典球迷的区域开始变得不安,当比利时球迷建议玩人浪的时候,之有一部分人举起了手,但明显表现不像平时在各国看台上留下整齐热烈形象的瑞典球迷。

瑞典足协主席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一度下了看台。有的说是出于安全考虑,有的说是出于咨询目的。随着上半场接近尾声,球员通道前聚集的人越来越多,直升机在体育场上空盘旋,更多的安保人员也赶到了。很明显,比利时迅速升级了安保措施,而之后停止比赛更接近于合乎时宜的选择。

小部分比利时球迷发现情况不妙,趁着球场尚未宣布新的安保措施,直接就离场走了,这些有可能是当晚最早回到家的人。因为剩下的人将在一场无法继续的比赛看台上茫然地等待警方的命令。

搜狗高速浏览器截图20231017073224.png

瑞典球员最先提出中止比赛,比利时球员表示了赞同和理解。欧足联和两队之间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讨论,比赛被正式中断。

在没有足球的时候,公众才真正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瑞典球迷的看台上有人哭泣。贵宾室有一名女士出现了轻微的恐慌失控症状。未经证实的传言称,在体育场附近发现了武器,恐怖分子打扮成比利时球迷进入球场,但场内的安全问题没有发生。

最终,球场播音员宣布比赛正式停止,用荷兰语、法语和瑞典语3种语言广播。3万多名支持者必须留在座位上,记分牌上出现了“和平”一词。比利时公众开始组织声援瑞典人的活动,集体打开手机灯,高呼法语“Tous Ensemble”(集体一心)。由于所有人都不被允许离开体育场,组织者开始了一些安抚和协助工作,例如一些远道而来需要休息的瑞典支持者被带到新闻发布室。现场广播持续宣布,当下体育场是最安全的地方。一些球员走出更衣室,在看台上寻找家人。

比赛原定结束时间已过,球迷们仍然呆在球场里,当晚23点45分,比利时警方按照计划在已经确定的市区安全区域内分组疏散球迷。球员们一直留在更衣室,他们离开的时间不对外公开。

F8l0pCjXkAEe3uD.jpg

等待中,瑞典队球员和两国媒体见了面。他们说,更衣室直到比赛中场休息时才得知布鲁塞尔发生袭击事件。“这是疯狂的消息,”国家队主教练安德森说,“世界将走向何方?我们都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难过,眼里含着泪水。我谨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我的家人很担心,这对你们媒体记者和你们的家人来说也没有什么不同。”

曼联球员林德勒夫说,“比利时已经出线了,我们还应该继续比赛吗?中场休息时,大家立即一致同意停止比赛。作为队长,我采取了主动。我和我的队友还有比利时队的球员交谈,他们同意我的观点。现在重要的是瑞典人安全。可怕的是,因为你穿着瑞典颜色的衣服,你就处于危险之中。”

按照欧足联的规定,这种因故中断的比赛应该是第二天立即继续进行,不过比利时和瑞典球员都会按照原计划返回各自俱乐部,所以这是不太可行的。要么在11月份FIFA比赛日寻找一个见缝插针的档期完成后45分钟,要么由欧足联做出比赛不再恢复且维持1比1比分的决定。

F8l3YDNXAAArISg.jpg

根据当地媒体的消息,枪击事件发生在晚上7点15分左右,地点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的圣克特莱特广场附近。当地居民拍摄的视频显示,一名身穿荧光橙色夹克、头戴白色头盔的男子骑着摩托车来到现场,从摩托车上下来,在街上立即开火,他向2辆驶过的汽车开枪。随后,有几人逃进一栋办公楼,但枪手尾随他们,并在门厅再次开枪。一名试图逃到外面的受害者摔倒了。枪手随后朝出口走去,但又折回脚步,向已经倒在地上的受害者再次开了一枪。据了解,汽车里1人死亡,办公楼大堂1人死亡,另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受重伤,但目前已脱离危险。2人死者都是瑞典国民。他们当时可能正在前往博杜安国王体育场观看比赛。

枪手立即逃离了现场。案发后不久,他在脸书上分享了一段视频,用阿拉伯语说他杀死了“3名异教徒”,自称是ISIS成员。他说:“无论人们喜欢与否,我们都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死。” 在记者截稿时,比利时官方仍未公布是否已经锁定和抓住嫌犯。

F8lklmxXcAASCaC.jpg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