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超级经理人+人文主义者:马罗塔谈生意经

沈天浩10-17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驻意大利记者 沈天浩

“右边的第二颗星,就是道路的方向……”马罗塔来到《米兰体育报》体育节的舞台上,现场适时地响起这样的歌声,观众席开始起哄。远方,第二颗星在天空中闪耀,马罗塔的俱乐部能够在本赛季将它摘下,放在蓝黑色的幕布上吗?国际米兰CEO并不避谈这一目标:“冲击第二颗星,意味着一种激励。我们充满野心,但这并不代表傲慢。”

国米的下一个主场联赛,对手恰好是穆里尼奥的罗马和……卢卡库。圣西罗准备了50000个哨子,即将以空前的嘘声“欢迎”比利时人。在夏窗的混乱肥皂剧中,卢卡库伤害了整个蓝黑世界,而马罗塔是其中最受伤的人之一。

马罗塔图片1.png

如今再度拾起这一话题,马罗塔表示:“卢卡库已经是我们的过去时了。我不觉得在欧冠决赛没有首发,在他最终的决定中起了主要作用——国米早已充分地展现出了对他的信任。10月29日的50000个哨子?算上第50001个吧。不管怎么说,卢卡库有权作出自己的选择;当然,球迷们买了球票,除了观看比赛以外,也有权表达自己的看法和意见,这是足球运动的一部分。”

马罗塔的二选一

马罗塔非常善于在转会市场上进行选择。因此在活动现场,主持人为他出了一连串的选择题。

联赛冠军还是欧冠?

“在联赛中,我们非常有竞争力;另一方面,赢得欧冠会给人带来巨大的满足感。我们没有忘记2010年的狂喜,可作为现实主义者,我不得不说赢得欧冠是非常困难的。赢得联赛冠军就像环意自行车赛,最重要的是身穿粉衫率先抵达罗马;赢得欧冠需要一些因素的帮助,比赛中的一个瞬间,抽签过后的对阵形势……这有时候会让人觉得,赢得欧冠几乎比赢得联赛更难。联赛冠军是实至名归的,而欧冠的偶然性更大,所以我选联赛。”

中国资本还是阿拉伯资本?

“全球化是大趋势。中国现象曾经让很多欧洲球员去那儿淘金,可当时他们大多处于半退役状态。然而,由于一些我不知道的原因,这种现象没有持续太久。如今,阿拉伯人正在对欧洲足球展开金元攻势,但我们应该等一两个赛季之后再来评判效果。这样的攻势如果持续下去,确实会降低我们联赛的质量和竞争力,因为他们正在带走我们最好的球员。这也关乎意甲电视转播权的售卖——很显然,如果你售卖的产品变得更寒碜了,转播权的价值就会下降。所以,阿拉伯人带来的冲击更大。”

马罗塔图片2.png

米兰德比还是国家德比?

“两场德比都很重要,胜利带来肾上腺素和激情。不过,我选国家德比。”

啤酒还是葡萄酒?

“我是意大利人,当然选葡萄酒。”

曼奇尼还是斯帕莱蒂?

“说实话,我的感觉有点苦涩,我没想到曼奇尼会抛弃国家队。另一方面,我非常欣赏意大利足协的新帅人选。对斯帕莱蒂来说,国家队的合同从经济层面上不是特别丰厚,他前来赴任是来‘完成任务’的。我非常欣赏斯帕莱蒂,国米的成功周期也属于此前的主帅们。(2019年)用孔蒂替换斯帕莱蒂,其实是我提出的,因为当时的情况确实需要如此,但斯帕莱蒂的贡献对国米是非常重要的。”

足球还是政治?

“足球。我的生涯从足球起步,我永远感激、也不会忘记足球。在足球世界里,我付出了很少,收获了很多,只差一座欧冠——我尝试了三次,可是都失败了……或许日后还有机会。我感到自己需要回报这项运动,愿意拿出自己的经验分享给下一代的管理者。”

自由身引进博格巴,又以1.05亿卖出,哪一笔交易让马罗塔更满意?

“能够免费签下博格巴让我非常高兴。他当时是个年轻小伙,很快成长为队内的重要球员,这是个令人欣喜的过程。相比之下,出售球员就没那么让人心潮澎湃了,不过如果只看财务层面,能够以1.05亿的价格,将此前自由引进的球员卖掉,而且还是卖给球员此前的东家……这当然是一笔重要的出售。我很遗憾博格巴的经纪人过早离开了我们,他有着火山一样的性格,但他非常专业。”

阿莱格里还是孔蒂?

“他们两个人都是天生赢家。这是一种重要的性格特质:足球世界里有赢家教练,也有终生为保级而战的“不幸”教练。我和他们两位都有愉快的合作,或许孔蒂带来的冠军感觉更好,因为与国米一起赢得联赛,是一种非凡的体验。可这道题实在太难选了,我弃权。”

卢卡库还是伊卡尔迪?

“从离开的方式来说,伊卡尔迪。”

马罗塔图片3.png

一条短信,五年蓝黑

还有差不多两个月,马罗塔就将迎来上任国米的五周年纪念。是谁把马罗塔带到了国米?“当时,我在尤文的成功周期正在接近尾声。足球世界里是存在周期概念的,一个周期的结束,并不一定是消极的。在尤文-那不勒斯的比赛后,我宣布自己即将离开。接下来的周一,我收到了张康阳的短信。我当时没有存他的联系方式,就去问卡伊罗:‘这是张康阳的号码吗?’得到卡伊罗的确认后,我马上就接受了邀约。

马罗塔图片4.png

如何评价这五年的时间?我们首先得感谢张康阳和张家,他们时常受到外界指责,但他们为俱乐部投入了8-9亿欧元。赋权是很重要、也很难的一件事情,资方给我全权委托,让我自由行事。我想特别提一下奥西里奥,他的角色很重要。

转会市场上的杰作?很多。卖掉伊卡尔迪让我们收入了5000万欧元,这当然是很重要的一笔进项。除此以外,一些自由加盟的球员,也让我们的实力得到了明显提升。总的来说,绝对的完美并不存在,我们唯有尽自己所能,在俱乐部的可能性范围内打造出一支强大的球队。是否留下过遗憾?当然有。可曼德拉说过:‘我从未失败,要么赢,要么学到东西。’

遗憾也可能来自比赛的失利,我们在伊斯坦布尔输了,可我们也作为主角征战了上赛季的欧冠,小伙子们是第一次参加欧冠决赛,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很重要。今年夏天,我们来了12名新球员,融入当然不是件容易事,不过我们也在尽可能引进适合目前战术体系的球员。本土化的进程也非常重要,这次国家队比赛日,我们有6名意大利国脚,这种情况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了。”

如何打出转会组合拳?

这个夏窗,马罗塔将奥纳纳高价卖到曼联,又敲定了自由身的小图拉姆,两笔交易都堪称妙笔。“从财务层面来说,奥纳纳的出售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他未来会回到国米吗?我无法预见未来,但足球世界里有各种可能性,有的球员二进宫表现很好,有的则不尽如人意。在转会市场上,球员总是拥有最终决定权。小图拉姆的交易中,他的面前还有其他邀约,是他自己选择了国米。我不知道他具体都想了些什么,相信他的父亲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看到很多球员都希望为国米效力,而且不仅仅是意大利球员,说明国米正在找回曾经的自己。

弗拉泰西的交易中,我起到的作用主要来自与卡尔内瓦利的良好关系,但球员的筛选首先来自俱乐部的技术部门,也就是奥西里奥和巴钦。俱乐部资方也对这笔交易开了绿灯,因为这是一笔不菲的投资。一笔转会的成功完成,需要多方作用,其中也包括球员的伴侣。

斯卡马卡的交易为何告吹?最开始,球员对加盟国米持开放态度,后来他做出了决定,加盟亚特兰大。或许是因为他觉得在亚特兰大能得到更多的出场机会,我们需要尊重他的选择。球员表达过意愿之后,我们并未加码继续尝试,而是马上退出了谈判。”

马罗塔图片5.png

聊到近期的热点事件,金钱之神是“赌球门”的元凶吗?马罗塔表示:“我不想深入这件事情的细节,让我们将之作为整体现象来探讨。赌博的历史非常悠久,这是人性的弱点之一,足球运动员有他们的特殊性:他们在短时间内变得富有,训练时间在相对意义上并不算太长,因此有比较多的空闲,这意味着他们被恶习侵入的空间很多。我们需要帮助球员们成长。足球世界里的管理者们——联盟、俱乐部、球员工会——都是缺席的。我们失职了,我感到自己也有错。”

马罗塔19岁就开始负责瓦雷塞的青训部门,随后成为俱乐部的体育总监,23岁时为球队带来了日后的意甲名将兰普拉。为什么这么早开启管理生涯?马罗塔很诚实:“很多踢过球的年轻人都会说:‘我早早放弃了职业足球,因为我的膝盖受伤了……’其实,或许我们确实不够好!成为经理,意味着选择一种正式职业。

回到今天,转会市场的面貌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世界也不再是曾经的那个世界。我们需要创新,需要接纳新事物——算法和人工智能这样的工具,已经被推荐给了我们。作为管理者,你的职责也包括与时俱进,把握变化的脉搏,但人文价值还是一切的基础。球探系统非常重要,这帮助经理们完成精彩的转会操作。我的一大遗憾是当初在尤文没能拿下哈兰德——错误和失利,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