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明膝盖受伤休4周赛跑时间 国足寻腰三路出击?

王晓瑞10-18 12:2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中越之战替补上场表现抢眼,原以为王秋明此番大连之行足够意气风发,但谁也没有想到,第二场对阵乌兹别克斯坦时,他因伤被提前换下。赛后,王秋明被送往大连一家医院接受检查,核磁共振结果显示:他的左腿膝盖内侧副韧带有损伤,“这个伤病来的时间……真是心理难受。”伤情报告出炉第一时间,他如此叹气道。

王秋明.jpg

不得不说,王秋明的此次受伤很是让人棘手。在前一场对阵越南,他刚取得代表中国国家队的首粒A级赛入球,并展现出锁定主力的强势状态。实际上在今年6月第一次入选扬家军时,王秋明就深得扬科维奇厚爱,尽管9月份成都集训因伤病告退,但塞尔维亚人始终对王秋明念念不忘。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他的技术特点和踢球风格,正是目前中国队追求强度化、节奏化、对抗化所需要的。而且,王秋明还有较强的得分能力,在前27轮联赛中,他总共为天津津门虎队打入6球。

但这一次受伤,的确令王秋明颇为伤感,“目前来看,赶上最后3轮联赛的可能性很小。”然而,这还不是他最为揪心的问题。能否赶上11月16日国足36强赛首战泰国?现在也是一个未知数。17日下午,王秋明回到天津后,又紧急接受了专家复诊。而据记者了解,按目前的预估,王秋明的这次膝盖内侧副韧带损伤,预计将要休战4周。显然,这个时间节点之于国家队和他本人非常微妙,换句话说,王秋明想要赶上36强赛,就得要与时间赛跑。

回顾受伤经过,王秋明本人也非常遗憾。当时,是在比赛上半场后半段,在接近替补席的一次对抗中,王秋明的左膝内侧副韧带遭遇损伤。“那会儿也就30多分钟吧,其实后来也发现了(左膝)不对劲,但还是咬牙坚持一会儿,想帮助国家队坚持到上半场结束。”中场休息期间,在向队医反馈情况之后,王秋明被教练组换下。而在国足内部,大家也对王秋明的这种意志品质和献身精神予以称赞。

但是受伤已成事实,而在王秋明司职的偏进攻型后腰位置,国家队也的确存在真空。在王秋明之前,扬科维奇曾先后试验吴曦、徐新、王秋明、高天意与李可搭档,最终,还是天津队长脱颖而出。但此番受伤来得很不是时候,国家队不得不要考虑王秋明无法赶上11月16日曼谷之战的可能性。

对此,一位内部人士分析,教练组可能会对此采取三套方案。第一、王秋明在比赛前完全康复,并且在状态上满血复活,这是皆大欢喜之事;第二、一旦王秋明仍缺阵,寻找一位和他角色对等的替身,但如今可供国家队选择的范围已很有限,在10月份两场热身赛中,吴曦和高天意也都不同程度受到质疑,在90分钟内完全取代王秋明前景存疑。那么,就有可能采取第三方案,即寻找两位替身并轮流使用,比如吴曦、高天意(或者徐新)各打半场。当然,王秋明的情况稍微有所好转的话,也自然会被考虑到参与半场轮流计划。

至于外界呼声很高的王上源,通过这两场热身赛,定位更倾向于张琳芃的接班人(或者是取代张琳芃)。而且选择李可搭档时,以国家队目前的思路,这个人选还是偏重攻强于守,毕竟李可守强于攻。比如王秋明,除了压迫上抢,他的另一个优质属性,是具备较强的前插得分能力,这和吴曦是有几分相像。而在中乌之战,之所以选择高天意顶替受伤的王秋明,则是看中国安中场的直塞球能力。就像在1比1之后,方昊前插所形成的那次单刀机会,正是拜高天意一次向前传球。相比之下,王上源虽然是前锋、前腰出身,但近些年在风格转型上,相对偏重防守。当然,王上源的斜向45度长传球也很具有威胁,对阵乌兹别克斯坦一战,也曾给何宇鹏送上关键传球,但与王秋明、高天意相比,模版类型还是稍有区别。

而之所以安排王上源司职右中卫,也凸显出扬科维奇在战术设计上的多变性,即在右翼卫球员前插助攻时,王上源可以迂回到右边路形成补位。此时,他的角色便不再是一名右中卫,而是右边后卫。显然,王上源当年在广州恒大司职右后卫的经历,此时就起到了充分作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