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光速复仇胡大师,“臻”够给力!

张奔斗10-18 15: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从上海,到东京,张之臻和胡尔卡奇,连续两站相遇,两场都打满3盘,且都打到了决胜盘抢七。巧了么不是,两个决胜盘抢七都抢出了7比4。张之臻上海丢了一个,今天又刚刚在东京拿回一个,令人欣喜。

image.png

胜负都只在比赛末段的一线之间,令人欣喜的点是:胡尔卡奇参加上海大师赛时排名第17位,夺冠后升至第11。如今,张之臻都已经可以和排名11到20这个区间且状态恰逢刚刚大师赛夺冠的顶尖高手打得你来我往旗鼓相当了。再想想一年前正准备从ATP挑战赛脱圈进入巡回赛的他,2023赛季的发挥和进步幅度都真的太顶。

连气质都不一样了。张之臻全程坚毅沉稳,首盘率先破发后被逆,但第二盘还是不崩反而更硬,决胜盘一路死死咬住绝不松口;反倒是通常一路内八人淡如菊的胡尔卡奇,打出了丰富的表情包和明显的焦虑。各种无力脱拍和瘫软感觉随时会昏过去,我看有球迷说胡大师本场变身戏精。

胡尔卡奇上海夺冠后赶赴东京,疲惫当然是疲惫的。我和一个圈内的朋友边看边聊,我是这么说的——可能是连续参赛的疲劳,也可能是战局焦灼的烦躁;更可能是疲劳带来的烦躁,最终是因为张之臻的发挥逼出了对手的疲劳和烦躁。

被赞逻辑满分。

胡大师其实在上海就说了,相比于两人2019年的上一次也是第一次交手,张之臻的进步那可是太大了。话音刚落,张之臻就再次现场演绎了一下。

球看得越多,大家经验越足。同时也有可能认识到,我们之前习惯的常态,其实是不太正常的状态。

您就好比说,胡尔卡奇周一从上海飞抵东京,周三出赛,两地也没太大时差,何至于就累成这样了。

你还真别说,还真就至于。

上海大师赛期间,火山谢尔顿融化了辛纳的冰山,当时我写了条帖子,高赞评论还真挺打开思路的——“辛纳终究还是没能做到北京+上海背靠背夺冠,有个球员做到过3次”。当时我也觉得这个角度很有启发,所以回复说:“事情有时候真就是这样:有人一次次做到时,大家觉得应该很轻松;后人一次次做不到时,大家才回过味儿来原来是有多难。”

背靠背夺冠,超级高难。有北京上海的背靠背,大家再想想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的背靠背,以及法网和温网的背靠背——尤其是这两个大满贯中间只隔着两周而不是现在三周的当年。

还有各种背靠背,能列举出不少。体能只是挑战之一,还需要长时间将状态和专注度保持在高位,是真的难。只是因为巨头曾经做起来家常便饭,才让人误以为没有那么高难。如今我们回头看,才更能懂得巨头是怎样的非人类。

胡尔卡奇当然很想赢。在上海被重新挑逗起来的ATP总决赛希望之火,就指望着在东京500赛续命了。事实证明,背靠背,是真的腿软。

连我一个不是打球的只是写球的,背靠背靠背三站赛事下来,也是真的浑身发软。

张之臻赛后也评点,胡尔卡奇估计是适应时间不足,而自己毕竟已经早早来到东京训练了几天。他对本场比赛的自身发挥也表示满意,尤其是第二盘能够反破追回,以及决胜盘能够抓住机会。由于是连续两周应对同一个对手,他表示自己对本场比赛的准备也比较充分。

中国赛季结束了,亚洲赛季还没结束了。东京接着加油咯,下一轮对手:卡拉采夫。本战光速为上海大师赛复仇,下一战这是给机会为马德里大师赛复仇的意思。不过,由于要等待胡尔卡奇出战,这场东京站首轮拖到周三才打;这也就意味着,张之臻大概率周四就必须连续出赛第二轮对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