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改变世界!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助力亚残运会!

清风10-19 16:43 体坛+原创

10月19日,蚂蚁集团发布“服务亚残运计划”,从观赛服务、支付服务、运动员服务等多方面全力服务亚残运会。14日亚残运村预开村起直至闭幕,一群有丰富志愿服务经验的蚂蚁员工志愿者将全程“驻村”,不仅帮助中外宾客无障碍使用移动支付,更通过AI写真互动、非视觉摄影展及体验、学说中国话等一系列活动,让所有亚残运会运动员、官员等近距离感受杭州,感受科技的便利和温度。据悉,驻村提供志愿服务的蚂蚁员工志愿者人数,较刚刚结束的杭州亚运会增加近1倍。

2c198a57-b2f7-4e54-bb43-666cf822c633.png

图:一群经验丰富的蚂蚁员工志愿者将全程在亚残运村提供志愿服务

员工志愿者“驻村”服务,有人长期关注残障群体,有人累计公益服务已超300小时

亚残运会前夕,蚂蚁在原有的服务亚运志愿者团队基础上,招募并培训了专门为亚残运会服务的新一批员工志愿者。

据了解,蚂蚁在内网发起招募后,名额很快爆满。最终入选的志愿者,都有丰富的公益和志愿服务经历,既有长期关注残障群体的公益项目参与者,也有累计公益服务超过300小时的公益达人。上岗前,这些志愿者已接受浙江特教学校老师的专项培训。

0eecae06-61ce-41de-9062-c970478987d8.png

图:运动员在支付宝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参观

从14日起至赛事结束,蚂蚁员工志愿者将在支付宝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持续提供服务,通过带领运动员体验AI写真互动、提供非视觉摄影展讲解和现场教学、现场教运动员学说中国话、徽章交换等活动,丰富运动员们在亚运村内的生活、快乐参赛,同时增进体验者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认知。

b18f88fc-6035-45f2-8a3a-17238110a798.png

图:蚂蚁员工志愿者带参观者体验非视觉摄影

值得一提的是,亚运期间深受各国运动员、杭州市民和游客们喜爱的支付宝订制“亚运加油袋”也会继续沿用,并针对残疾运动员的特殊需求,特别邀请国际知名品牌包装设计师主导设计,推出个性化定制版本。定制版本可以适配轮椅挂载,增加了暗扣防止物件掉落;同时增加了一条长肩带方便手臂障碍人群使用。为在夜晚场景下更好地保护使用者安全,加油袋在设计中还特别增加了反光材料。

帮助运动员通过非视觉摄影、AI写真等「感受杭州」,亚残奥委员会主席现场点赞

在趣味体验区内,AI写真馆是最受运动员喜欢的体验活动之一。让运动员可以不出亚残运村,就能通过AI生成自己和杭州代表景点的合影,留下专属纪念照。该功能基于蚂蚁自研的深度合成算法,采用面貌检测、智能面部特征融合、深度人像合成等技术,只需单张图片即可快速生成人像写真。运动员可自选拍照风格和合影场景,现场拍照上传,再由系统为其生成一张专属写真。服装风格涵盖了古风汉服和日常等多种风格,还结合运动员肤色进行了特别设计。合影场景既包含了西湖、拱宸桥、良渚等多个杭州代表性景点,也包含了亚残运村及吉祥物飞飞等亚残运相关主题场景。

dfc178d9-49ed-4c42-a3aa-b655d960bd92.png

图:运动员在AI写真体验区选择古风照片

此外,在非视觉摄影展区,展示了一批由视障者拍摄的优秀摄影作品,照片的拍摄者们有的全盲,有的只有微弱的光感,在一群热心公益的蚂蚁员工志愿者帮助下,他们慢慢从怀疑、尝试、到爱上摄影,用照片纪录下自己的生活。展区现场,蚂蚁非视觉摄影公益社团发起人等也会在现场提供志愿服务,通过讲解、非视觉摄影教学等,帮助运动员换个“视角”看杭州,也让更多人感受到,残障群体的生活爱好,也有很多可能性。

10月16日亚残运村正式开村当天,亚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与随行团队来到了支付宝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在AI写真馆拍了4张专属写真并现场打印带走做纪念,而在听完非视觉摄影的讲解后,马吉德·拉什德非常感动,他说没有想到视障朋友也能拍出这么棒的照片,这种平等快乐是亚残运会精神的应有之义。临走时,他还提笔写下祝福语,称自己非常开心来到了“史上最棒的亚残运会运动员村”。

2d1be00c-2069-4a58-89a0-3cb122825469.png

图:亚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到支付宝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参观并点赞

考虑到亚残运村内运动员情况,在亚残运村内的支付宝服务专区和科技无障碍趣味体验区的设计上,蚂蚁集团特别邀请专业人士指导设计,确保残疾人体验无障碍。诸如,在支付宝服务专区设计上,特别给轮椅人士留出了容膝空间,服务台高度也充分考虑轮椅人士的便利性,高度设置不超过80cm。两大专区还去掉了所有可能出现的台阶设计。

而在亚残运村之外,蚂蚁员工志愿者也在持续行动,积极响应政策号召,支持城市无障碍建设。

今年3月,经杭州市无障碍办牵头,蚂蚁集团、蚂蚁公益基金会支持杭州动物园启动了无障碍改造工作,通过优化硬件设施、打造无障碍科普隧道、提升无障碍标识系统等方式,形成无障碍游览环线,为残疾人带来更好的游览体验。亚残运开幕前,相关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在相关设计中,蚂蚁设计师也深度参与其中。

此外,通过支持开发“助盲行动”小程序、无障碍在线小程序,联合知名设计师改造无障碍停车位、录制亚残运加油MV等多种方式,蚂蚁员工也在从更多维度,持续助力城市无障碍建设,增进公众对残障群体的了解,为亚残运加油。据悉,蚂蚁有30多个各类员工公益社团,去年一年,参与过志愿服务的员工志愿者总人数超过5000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