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臻无缘东京站八强 今年亚洲赛季仍收获满满

弈桑10-20 08: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ATP500东京站男单第二轮,张之臻3比6,4比6不敌卡拉采夫,无缘男单八强,这也是继马德里大师赛之后,他今年连续第二次输给对手。虽然排名只比对手低了7位,这场比赛每一盘也只掉了一个发球局,但从场面上来看,张之臻确实整场都被压着打,并没有太多办法,特别是在对手的发球局里,他没能拿到一个破发点,甚至没有逼出过40平。

image.png

赛后张之臻也坦言自己完全被“摁着打”,“他做得非常好,没有给我一些时间,完全控制着比赛节奏,包括底线相持速度也很快,他的发球局也没有给我太大机会,可能最后一局才有那么一点点机会。” 张之臻所说的最后一局,指的是卡拉采夫的发球胜赛局,那一局他一度逼到了30平,但随后对手还是连下两分,没有给张之臻反扑的机会。

从红土到硬地,在不同的两种场地都没能拿到一盘,面对卡拉采夫厚重的击球,张之臻确实显得一筹莫展,对手颇有些克星的味道。这场失利之后,意味着张之臻这个亚洲赛季已经告一段落,对于接下来的安排,他表示还没有完全确定,虽然报名了下周的ATP500赛瑞士巴塞尔站,但是因为可能要打资格赛,所以还没有决定会不会去参加。

虽然未能在东京更进一步,不过这个亚洲赛季,包括亚运会在内,对于张之臻来说依然是收获满满。主场作战的杭州亚运会,在另一位中国选手吴易昺出局之后,作为头号种子出战的张之臻顶住了压力,决赛中击败了实力强劲的2号种子绵贯阳介,为中国队时隔29年重新夺回了亚运会男单金牌,虽然因此错过了中国赛季前两周比赛,但这个结果却是相当完美。

随后便是上海大师赛,对于上海人张之臻来说,这一次可谓主场中的主场,而且还是他第一次凭借排名直接入围本土巡回赛!和上一次,也就是2019年出战上海大师赛相比,如今的张之臻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他也因此受到了更多追捧,在上海的受欢迎程度丝毫不输给阿尔卡拉斯、梅德维德夫这些国际巨星,每当他一出现,球迷们总会围个水泄不通。

而张之臻在赛场上的表现也没有让人失望,他先后击败了加斯奎特、埃切维里和布兰登·中岛,成功跻身男单16强。在第四轮中,张之臻也把后来的冠军胡尔卡奇逼到了决胜盘抢七,这可以说是后者夺冠路上最艰难的一场胜利。无独有偶,在2019年上海大师赛首轮,张之臻同样是输给了胡尔卡奇!但这一次是更深的轮次、更接近的比分。

不得不说,张之臻和胡尔卡奇真的有缘,接下来的东京站,两人首轮又抽到了一起!虽然从上海飞东京时跑错了机场,但来到赛场上的张之臻却丝毫不迷糊,这场在周三才上演的首轮比赛中,最终张之臻3比6,6比4和7比6逆转,成功复仇胡尔卡奇!有趣的是,决胜盘抢七的比分和上海那次一模一样,也是7比4!真可谓“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尽管胡尔卡奇有连续作战的因素,但这场胜利还是看得出如今张之臻在能力、信心方面的提升,经过一年的磨砺,他已经在巡回赛站稳了脚跟,而且并非只靠某一个大分来撑门面,而是全年各个不同时段、各种不同场地均有过出色成绩,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巡回赛男孩”!要知道去年10月24日,张之臻才成为首位跻身前100的中国男选手,而现在他排在了57位!

说起排名其实有些遗憾,毕竟今年多次距离前50只差一步,最近一次就是上海大师赛,不过张之臻本人并不喜欢这种算法。“虽然差一场就进世界前50,但要看这一场是和什么人打。要知道,前面多少场比赛赢下来才能来到这一场。” 没错,正如过去多次和大满贯首胜擦肩,而今年就在两个大满贯取得胜利一样,只要走在正确的路上,张之臻的前50迟早会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