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麦斯药检阳性遭严惩,阿根廷的冠军会被剥夺吗?

达耶10-21 10:3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达耶

周五国际足联正式通知帕普·戈麦斯因兴奋剂检测阳性被禁赛两年。消息一出,阿根廷《奥莱报》独家取得了戈麦斯对此事的自辩,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

- 这是一次家庭意外,他服用了一种糖浆,他认为成分是蜂蜜和柠檬,不知道含有违规药物;

- 在世界杯对阵法国的决赛前几个小时,他得知了阳性结果(检测在他前往卡塔尔前几天进行);

- 他有儿子因咳嗽而在清晨服用的药物的购买凭证;

- 在与蒙扎签约之前,他警告过俱乐部,他的反兴奋剂调查结果尚未确定;

- 他正在等待西班牙律师建议的法律程序。

image.jpg

戈麦斯被禁赛的消息在世界足坛引起轩然大波,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这一事件的诸多疑问:既然他的检测结果呈阳性,为什么还能随阿根廷国家队参加世界杯?为什么在他为塞维利亚效力时进行的检测结果阳性近一年后,处罚才最终下达?这些问题的答案其实可以在西班牙反兴奋剂机构(CELAD)的行动规则中找到,该机构负责对药检结果进行控制和管理。

戈麦斯为什么能继续参加比赛?

要回答所有问题,首先要知道的是,戈麦斯在尿检被验出的特布他林(Terbutaline)是一种特定药物成分,该物质属于禁药范畴,但如果有完整的医疗报告,可以允许在事前或事后以治疗性使用的方式服用,也就是反兴奋剂机构特殊列出的“治疗用药豁免(TUE)”。

这点非常关键,因为在案件宣判之前,此类特定物质检测阳性不需要临时禁赛,而非特定物质范畴的禁药,则需要马上执行临时禁赛。戈麦斯本可以被临时禁赛吗?可以,但西班牙反兴奋剂机构没有做出这一决定,也没有义务这样做。

因此,帕普·戈麦斯之所以可以继续参加比赛,是因为他当时没有被禁赛,在对他做出处罚决定之前,他可以参加世界杯和当赛季余下的俱乐部比赛。

此外,还要对相关情况做出具体界定:如检测结果是何时得出的,是在世界杯之前或是期间;CELAD做出了不对他临时禁赛的决定;按戈麦斯的说法他是在决赛前几小时才得知检测阳性,换句话说,他是在没有收到任何阳性报告或禁赛文件的情况下参加了世界杯。

1697855334011.jpg

为什么过了差不多一年才处罚?

可以肯定的是,戈麦斯并未像之前一些运动员那样,在世界杯或奥运会前被禁赛,以防止他利用兴奋剂取得竞技优势。那整个过程是怎么回事?去年11月塞维利亚的一次训练中,反兴奋剂机构的人员突击检查,据戈麦斯的说法,几天前他感觉身体很难受,于是在没有事先咨询俱乐部医生的情况下,服用了儿子的止咳糖浆(特布他林是儿童药物的常用成分)

检测几天后,CELAD主任收到了戈麦斯的阳性结果,他启动了纪律档案,然后由该机构的指导员和随后的处罚委员会处理,处罚委员会负责做出决定。做出处罚决定的期限为立案后一年,纪律委员会必须在该日期前公布其决定。也就是说,处罚委员会拖到过期之前才公布了对戈麦斯的处罚决定。在世界杯之后,他还代表塞维利亚参加了比赛。

值得一提的是,在另一起同样被检测出特布他林阳性的案例中,CELAD对田径运动员马希达·马尤夫却采取了不同的标准,最终没有对其进行处罚。

为什么禁赛两年?

禁赛两年是对特布他林等特定物质阳性的运动员的最高处罚。帕普·戈麦斯被罚禁赛,说明他没有获得治疗用药授权。为避免出现不良结果,服用该类物质需要在兴奋剂检查之前取得授权批准。

还有一个选择是,事后提供一份详细的医疗报告,以证明其服用特布他林是合理的。如果戈麦斯能提供充分证明,就有可能获得追溯授权,从而避免受到处罚,这也是戈麦斯目前打算上诉的路线。戈麦斯自称是误服了孩子的止咳糖浆,他能提供购买糖浆的药单收据,但在CELAD看来,这样的理由和证据没有足够的说服力。

既然是误服,为什么一下子就给了戈麦斯最高的禁赛处罚?如果戈麦斯在做检测时主动向CELAD透露他服用过特布他林,CELAD就会在报告中详细说明,考虑到坦白从宽,戈麦斯可以避免两年的最高处罚。如果他没有主动交代,就可能被视为有意隐瞒,按照最高规格处罚。

56444934-44c6-463e-bc1a-4f32d6860739_alta-libre-aspect-ratio_default_0.jpg

阿根廷队和塞维利亚会受牵连吗?

有记者称,帕普·戈麦斯可能面临自己的世界杯和欧联杯冠军头衔被剥夺,皇马派评论员龙塞罗甚至表示阿根廷应被剥夺世界杯冠军荣耀。不过据西媒Relevo解读,戈麦斯个人的确可能会被剥夺冠军奖牌,但阿根廷队和塞维利亚不受影响。根据相关规定,要剥夺一支球队的冠军,需要被验出两名以上的球员禁药阳性。

戈麦斯在世界杯上出场了多少分钟?

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戈麦斯出场了109分钟,包括对阵沙特(1比2)的59分钟和对阵澳大利亚(2比1)的50分钟。进入8强之后,他因为脚踝伤势缺席了世界杯余下的比赛。回到塞维利亚后,他在欧联杯中出场32分钟,在西甲出场417分钟(几乎打满5场比赛),因伤缺席了19场比赛。这也是他在世界杯后落选阿根廷国家队名单的最主要原因,与他的禁药调查无直接关联。事实上,戈麦斯年初因为做了脚踝手术,塞维利亚要求他留在西班牙养伤,他缺席了3月份阿根廷主场对巴拿马的夺冠庆典。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达耶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