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利物浦不惧正午赢下德比 萨拉赫转型成功

杨健10-22 00:34 体坛+原创

利物浦2比0埃弗顿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英超第9轮,利物浦主场2比0战胜埃弗顿。这场比赛前,利物浦面对着一堆难题:全队半数以上主力FIFA比赛日没休息,伤病名单再添罗伯逊一员大将,开球时间还是恼人的12点半,加上台风过境带来的雨点。本轮最先击鼓的第243次默西赛德德比,让克洛普有些头大。

mohamed-salah-liverpool-fc-2-211023.jpg

主裁手下留情,利物浦躲过红牌

但德国主帅偏偏选择头疼医脚,没了首发左后卫?那就全场猛攻左路,一直把对手打趴为止。此前多次杯葛利物浦的主裁,此番似乎也把屁股挪了挪窝:鲍森仅仅37分钟就罚下了“上头”的阿什利·扬,但下半时却对科纳特的疑似黄牌手下留情,此外,他又将自己漏判的点球亲自补了回来。当赢球最大的障碍都站在自己一边,利物浦喜提2小时榜首体验卡,也实属情理之中。

过去两个赛季,利物浦在主场赢下德比的比分都是2比0,差距看似不大,场面却都是吊打局。殷鉴在先,戴奇似乎从开始就放弃了和利物浦针尖对麦芒的可能性,除去靠覆盖面超大的后腰奥纳纳来回补位,球队攻到前场要么铁心找高中锋卡尔弗特-卢因,要么就一脚外围远射终结,绝不给利物浦就地断球快速反击的机会。但很显然,上赛季捱到末轮才保级的太妃糖,想法固然不错,执行起来仍不免挂一漏万。左闸米科连科固然对萨拉赫形影不离,但长期代打右闸的阿什利·扬,本场似乎记起了自己的边锋本职,频繁上前助攻,也给了对位的路易斯·迪亚斯大把突破机会。

上半时利物浦最接近破门的机会,便是路易斯·迪亚斯左肋突至小禁区边缘的强行起脚,此球虽然未进,但在发生过程中完全被哥伦比亚人甩掉的阿什利·扬,终于为自己持续的“上强度”付出了代价。再次被路易斯·迪亚斯突破后,“杨教授”放倒了即将下底的前者,就此累计两黄,成为默西塞德德比史上第23位被逐的球员。

上半时尾声,尽管利物浦在对方禁区定位球不断,但在埃弗顿的全员收缩下,真正拉开角度的机会屈指可数。小将布兰思韦特更是表现出与21岁年龄不相称的冷静,在队长塔尔科夫斯基屡屡被爆之际,多次舍身堵抢眼。

但少一人的劣势,最终仍压垮了埃弗顿。进入下半场,克洛普的换人一次比一次“摇滚”:埃利奥特换下赫拉芬贝赫、努涅斯换下齐米卡斯,球队能出场的中前场球员几乎用了个遍,进攻最起劲时仅剩2名中卫拖在阵型最后。但冒险收获的不是进球,而是险些被拉回人数的同一起跑线。科纳特在贝托即将摆脱自己时将对方撞翻,尽管此时法国中卫身后仍有队友,但尺度已经够得上黄牌。不过鲍森心慈手软没有出示第二黄,此举让戴奇在场边直接暴走,克洛普则赶紧用马蒂普换下科纳特,避免节外生枝。

konate 1.gif

但此后鲍森的“自我纠正”,则更是改变比赛走势的决定:路易斯·迪亚斯传中打在迈克尔·基恩扬起的手臂上,起初鲍森只给角球,但在VAR提醒下他来到场边回看,最终改判点球。皮克福德固然在水壶上写满了利物浦点球操刀手的主罚习惯,但萨拉赫的点球着实无解。而这两次判罚在赛后引发了客队球迷社交媒体上的怒斥:“这比赛应该重赛!”“裁判表现令人发指,利物浦在抗议后一直在获利!”“12VS10!”

萨拉赫转型成功

然而,泄了气的埃弗顿已经无力阻挡利物浦锁定胜局,轮番填坑未果的右路还是被努涅斯的强突打穿,中路包抄的萨拉赫轻松破门。2023年,明显找回状态的“法老”是英超首位直接参与进球超过30个的球员,生涯第200个联赛进球虽然来得有点晚,但如今萨拉赫已从得分手逐渐转型前场自由人,衡量尺度自然也不止有进球一途。

3808787-77427668-2560-1440.jpg

拿下德比,利物浦收获的不但是“榜首体验卡”,更是球员角色和价值的重新发现。“红箭三侠”今夏拆伙后,利物浦如今的锋线配置,颇有些2014-15赛季巴萨MSN的用法:萨拉赫让出球权,更多参与无球跑动和最后传射,酷似当时的梅西。而控球和突破等“尖刀班”任务,则全数交由路易斯·迪亚斯完成,红军新7号也和当年的内马尔一样,在利物浦前场持球权重最高、上镜次数最多。当然,无论是努涅斯、若塔还是正在养伤的哈克波,三人的风格尤其是球商,和当年的苏亚雷斯相比差距明显,这也意味着短期之内,克洛普抢分的关键还是双翼驱动。

另一个好消息,则是无缘国家队征召的赫拉芬贝赫,交出了像模像样的半场成绩单。尽管在专注度和防守投入上,荷兰人仍有差距,但他的进攻灵感,也能为索博斯洛伊有效减负——至少比起上季几乎被球迷遗忘的阿图尔,和对抗仍达不到英超标准的巴伊切蒂奇要好得多。

“面对10人摆大巴的球队很难。但我们想到了办法,做得很好。我们的心态是他们仍然把自己当作11个人来踢,毕竟多打一人时球员总是容易多想。”赛后,范戴克认为胜利来之不易,“榜首可能会在几小时之内就发生变化,但重要的是我们赢了,而且还算轻松,上赛季结束时每个人都很疲惫,但现在我可以感受到俱乐部的新氛围和新活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